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天天開心》女主持人消失10年爆雙眼失明 醫籲6症狀恐是青光眼 眼壓正常也可能失明

黃小菁

丁彥伶 報導 2023/11/02 16: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電視台長壽節目《天天開心》主持群之一的女星黃小菁淡出演藝圈10年,傳出原來是9年前雙眼失明,還領有身障手冊,目前靠積蓄維生。雖然她敘述是視網膜黃斑部病變,但卻又提及視野愈來愈狹窄,3到6個月就看不見了,卻比較像是青光眼。醫師表示,近年來「正常眼壓性青光眼」案例增加中,提醒即使眼壓正常也可能發生青光眼,患者要定期追蹤,用藥可預防失明。

 

《天天開心》主持群之一黃小菁 雙眼失明9年

黃小菁今年55歲,她表示9年前有天正中午看報紙時,因為太陽折射報紙所產生的光照到她的眼睛,她眼睛開始覺得不適,她就醫後醫師說「黃斑部有點出血」,因此以眼睛打針劑治療,沒想到1個月後她視野變窄,後來3到6個月變完全看不見。她還提到她的眼球沒有破壞,是壓迫神經導致神經萎縮,她認為透過運動可以幫助視神經重新長回來,認為自己有可能恢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黃斑部病變原因有哪些?還有救嗎?自我測試、症狀、治療、飲食懶人包

 

不過珍世明眼科診所院長王孟祺表示,如果是黃斑部病變,不太可能引起雙眼失明,而且黃斑部病變主要是影響中心視力,正中間看不清楚,但是邊緣還是可以看到光影,如果是打針打壞了的醫療疏失,也不可能兩隻眼睛都一起打壞。

 

雙眼一起失明 要注意有腫瘤壓迫、青光眼危險

如果雙眼出現視野變窄、雙眼一起失明,王孟祺提醒要注意兩種病,一個是腫瘤壓迫,常見的如腦下垂體腫瘤,因為它在下視丘的位置,如果腫瘤太大,可能壓迫視神經,引起雙眼失明。

看更多:8點檔男星視網膜剝離 白內障接著來險瞎 竟是1行為惹禍!眼睛2徵兆不能拖會瞎掉

 

另一個是青光眼引起。青光眼在台灣較常見的是隅角閉鎖性的,它的症狀是視野變窄,到最後會感覺像是從一個管子看東西,周圍的視力變模糊、變暗、變黑,後來變得都看不到。另外還有一些症狀如:視力模糊、眼睛劇痛、眼睛發紅、頭痛、噁心嘔吐等全身性的症狀,也是青光眼發作症狀。

 

王孟祺說,青光眼常見是眼壓過高引發視神經受壓迫,但現在發現有一些人眼壓正常,但是眼睛細胞的抵抗力差,也會出現視神經壓迫、視野變窄的情況,這種稱為「正常眼壓性青光眼」,因為患者的眼壓檢查都正常,很容易忽略他們也會有青光眼、視力受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眼壓正常也可能青光眼

王孟祺說,正常眼壓性青光眼好發於有青光眼家族史、循環較差、經常發生偏頭痛、有血管性疾病、免疫系統疾病、雷諾氏症候群周邊血管容易缺氧的患者,以及經常性血壓太低的患者等。所幸這種病人使用治療青光眼的降眼壓藥物,還是有治療效果,因此建議患者還是要定期追蹤檢查,避免突然視力就喪失了。

看更多:眼壓正常也會有青光眼!手腳冰冷、偏頭痛、女性都是高危險群,40歲以上別漏做1檢查

 

◎ 圖片來源/黃城碩攝
◎ 諮詢專家/王孟祺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