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纖維囊腫會消失嗎?不能吃什麼?纖維囊腫改善、症狀、原因、治療懶人包

纖維囊腫會消失嗎?不能吃什麼?纖維囊腫改善、症狀、原因、治療懶人包

羅以容 整理 2023/11/08 14:2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纖維囊腫是一種乳腺的良性變化,據研究有9成女性乳房中有纖維囊腫,約有30%到60%的女性會因纖維囊腫的症狀而感到困擾。主要是患者常會摸到界限不明顯的乳房硬塊,且伴隨的疼痛、腫脹呈周期性變化,常和月經周期有強烈相關。

 

纖維囊腫原因

纖維囊腫變化的成因至今醫界仍無法完全了解,學者認為它不算疾病,而只是一種生理變化。一般認為它跟女性荷爾蒙的刺激有很大的關連,其症狀常隨月經周期性變化,且停經後多數的病人都能獲得改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會影響纖維囊腫變化的荷爾蒙包括動情激素、黃體素、泌乳激素及其他一些生長因子等。隨年齡增長、刺激時間愈久,有些女性乳房內的細胞增生形成纖維化、囊腫化,有些患者乳房會有為數甚多的乳房囊腫。囊腫變化愈明顯,患者乳房痛程度也愈增加,有些患者會發生乳腺內細胞增生,甚至形成腫塊。

 

纖維囊腫不能吃什麼?

纖維囊腫主要是發生在25~55歲女性,以35~50歲最常見。荷爾蒙是主要影響因素,女性常在月經要來前3天到1周時,感覺乳房有腫脹感、摸起來有塊狀,因此易讓人誤以為長腫瘤,但多數女性隨月經過後,乳房腫脹感或塊狀會自行消失。

 

大部分的乳房纖維囊腫是不需要治療的,但有文獻指出,每天的咖啡因攝取量若超過500毫克(相當於5杯美式咖啡、每杯240c.c.),會加重乳房纖維囊腫的腫脹不適。倘若希望減輕症狀,女性平時應避免攝取大量咖啡因,像是濃茶、咖啡、巧克力,才能和乳房纖維囊腫和平共處。

 

纖維囊腫可以開刀嗎?

醫學上認為乳房的纖維囊腫主要受到女性月經周期荷爾蒙的影響,月經過後纖維囊腫會變小或消失,所以它是一種現象、一種症狀而不是疾病,因此乳房纖維囊腫大多不需要治療。不過倘若患者因腫脹產生不適,臨床上可經由醫師診斷並給予藥物,來緩解腫脹不適感。例如補充充足的維生素B群及維生素E,藥物則常用利尿劑、止痛劑、荷爾蒙製劑、口服避孕藥等改善症狀。

 

纖維囊腫會不會變成乳癌?

其實摸到乳房腫塊不要過度擔心,過去乳房纖維囊腫曾被稱為「纖維囊腫症」,但如今已把乳房纖維囊腫視為正常乳腺受到性荷爾蒙分泌不平衡的刺激,產生的一種良性變化,稱為「乳房纖維囊腫」,不再稱為「症」。美國病理醫學院也發表聲明指出,纖維囊腫不會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幾乎9成女性乳腺多少都有纖維囊腫的變化,不視其為有意義的病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摘自/健康2.0醫學百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