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嘴破怎麼辦?嘴破藥膏怎麼選?口腔潰瘍原因、營養、治療懶人包

嘴破怎麼辦?嘴破藥膏怎麼選?口腔潰瘍原因、營養、治療懶人包

羅以容 報導 2023/11/17 16: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嘴破是火氣大或是缺營養素嗎?該怎麼做才能快速癒合?口腔潰瘍是口腔、嘴唇周圍黏膜或上皮破損腫痛,造成的原因眾多,疲勞、免疫力不佳、營養失衡都有可能,若想加速癒合,務必遵循正確的照護方法,顧好營養均衡。

 

為什麼會嘴破?

1.損傷性潰瘍

物理性:尖銳牙齒邊緣、假牙破損或配置不良、尖銳或粗糙食物、意外自我咬傷,或是不良口腔習慣(如習慣性嚼嘴唇或是咬舌尖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化學性:阿斯匹靈、酒精等留滯口中或接觸口腔黏膜過久,引起組織壞死脫落。

 

2.感染性潰瘍

病毒、細菌、黴菌等感染引起口腔潰瘍。其中,病毒感染以單純疱疹所引發的「疱疹性口炎」最常見,一般人若曾經感染過單純疱疹病毒,病毒便會隱藏在人體的神經結裡,當身體的免疫力降低(例如感冒時)便伺機感染;黴菌感染則以「白色念珠菌」為主,常見於免疫功能較差的病患,如糖尿病、肝硬化、接受放療及化療的癌症患者,以及長期服用類固醇者。

 

3.免疫系統影響

包括復發性阿弗他口炎、自體免疫疾病影響、過敏性潰瘍等。復發性阿弗他口炎(又稱「鵝口瘡」)是口腔潰瘍中最常見的,被專家認為與許多免疫調解系統病變相關,好發於頰、唇、口底及舌頭等非角化的黏膜,通常與個人體質、壓力、熬夜及女性月經前的荷爾蒙變化有關。

 

自體免疫疾病如「黏膜類天皰瘡」,因反應發生於基底膜而產生上皮脫屑及黏膜潰瘍;過敏性潰瘍因唇部或口腔黏膜接觸到過敏原,導致口腔黏膜發生水疱及潰瘍。

 

4.飲食及營養

某些病患體質較為敏感,經食用代糖、小麥或麩質食物後容易發生口腔潰瘍。此外,營養素缺乏(如維生素C、維生素B12等)或是貧血患者也會產生口腔潰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口腔癌

口腔癌中最常見的癌症為鱗狀上皮細胞癌,因腫瘤繼續增生,部分缺乏血液循環引發組識壞死,最後呈現潰瘍。

 

6.其他病變

其他併發口腔潰瘍的病變原因還有扁平苔癬、紅斑性狼瘡、多形性紅斑、貝歇氏症、克隆氏症等。

 

▲口腔潰瘍常見原因。

 

嘴破維他命營養素選擇

遠離口腔潰瘍,飲食上應注意少吃油炸、辛辣、刺激性食物,吃酥脆或硬質的食物要小心入口,避免傷害口腔;多補充水分,以免體內過於乾燥;並避免攝取某些可能導致嘴破的食物(如豆類、巧克力、酸性果汁)或水果(鳳梨、桔子、番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此外,缺乏維生素C、維生素B群、鐵、鋅等營養素,容易導致口腔潰瘍,平時應攝取均衡營養,多吃蔬菜水果,保護黏膜、提升免疫力。

 

1.維生素C

加速癒合、抗發炎。富含維生素C的代表食物包括木瓜、柿子等。

 

2.維生素B

幫助傷口修復、減輕疼痛。維生素B1的代表食物有豬肉、燕麥等;含維生素B2的食物有雞蛋、牛奶等;含維生素B3(菸鹼素)的食物有魚類、雞肉;含維生素B5(泛酸)的有紅豆、酪梨等;含維生素B6的食物有鮭魚、香蕉、干貝等;含維生素B9(葉酸)有青花菜、菠菜等;含維生素B12的則有文蛤、鯖魚等。

 

3.

鐵有助血液中氧氣的運輸,缺鐵會使口腔黏膜常呈現鮮紅光滑狀,嘴角也易發生潰瘍。含鐵代表食物包括鴨血、牛肉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

增強免疫力、修復黏膜。富含鋅的食物包括牡蠣、蝦等海鮮,以及南瓜子等。

 

市售嘴破藥膏怎麼選?

建議先確定病因再行用藥。口內膏的類型大致分3種,含類固醇消炎藥、不含類固醇藥品,以及單純保護性的凝膠。市面上販售的口內膏成分以類固醇為主,是透過降低免疫反應來達到抑制發炎的效果;若口腔潰瘍是由病毒、細菌、黴菌感染造成,應避免使用含類固醇的口內膏,以免因免疫抑制導致感染更加嚴重。

 

針對一般人熬夜、火氣大造成的口腔潰瘍,可自行買非刺激性的漱口藥水來漱口,以及擦成分單純的口內膏擋住患部,減少感染的機會。若平時自行使用口內膏一周,傷口仍沒有顯著改善,建議就醫檢查,進一步確認導致潰瘍的原因。

 

坊間治療嘴破的偏方有效嗎?

噴西瓜霜:市面上賣「西瓜霜」成分是中藥的複合物,品質難控制,不建議自行使用。

椰子油漱口:對保護患部效果有限。

含胃乳片:若是針對胃酸過高造成的刺激可能有用,但很多口腔潰瘍並非胃酸直接造成的。

抹鹽巴:不建議使用。鹽巴會刺激傷口,可能導致傷口擴大,且會使人感到更加疼痛。

蜂膠:要看是水溶性還是酒精溶性。若為水溶性,可能有殺菌作用,但要確認是否為細菌感染;若是酒精溶性,塗抹上去可能導致傷口更嚴重。

 

◎ 本文摘自/健康2.0醫學百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