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喝咖啡害高血壓?溫差大防猝死!醫揭高血壓多少就該吃藥

高血壓_原因

陳美妤 整理 2023/11/19 05: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天氣變冷心血管疾病患者也跟著增加,根據流行病學研究,冬季心血管疾病風險及死亡率顯著上升,血壓多少就要服用高血壓藥物?有哪些症狀是高血壓?醫師解析冬天易高血壓原因和如何避免高血壓的方法。

 

高血壓原因

佳齡健康心臟血管內科醫師蔡迪宇表示,冬天容易血壓高有以下3原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溫度:氣溫降低會導致交感神經系統活化及兒茶酚胺之釋放,引起心跳加快及周邊血管收縮造成阻力上升,因而促使血壓升高。此外,血管內皮細胞的活性在冬天也會有所改變,例如其所分泌促進血管擴張的一氧化氮合成酶在溫度高的表現就比溫度低明顯。

 

2.維生素D:目前認為維生素D可能會抑制引起血壓升高的腎素之生成。冬天紫外線較少,所以維生素D生成減少。

 

3.膽固醇及賀荷爾蒙:研究表示,冬天總膽固醇濃度會達到高峰,而膽固醇會減損內皮細胞的功能,進而造成血管硬化。另外也有研究指出,一些和血管活性相關而引起血壓高的荷爾蒙,例如:醛固酮,正腎上腺素,及腎素,在冬天會比夏天分別上升59%、19%及17%。

看更多:不只降血脂?玄米茶調節高血壓又改善胃脹氣 3款養生茶助減重

 

高血壓症狀

江坤俊曾在《健康2.0》節目中指出高血壓有9項特徵,若有符合2~3項建議就醫檢查:

1.常耳鳴
2.肩頸痠痛、身體乏力
3.手腳常麻木
4.食慾不振、嘔吐
5.心悸、胸悶
6.後腦部頭痛、暈眩、失眠、情緒激動
7.鼻出血、貧血
8.夜尿增加、男性功能障礙
9.視力障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高血壓標準

高血壓標準為何?冬天急性心肌梗塞患者發病比夏天多出53%,因此保持血壓穩定很重要,以預防腦出血、主動脈剝離、心肌梗塞等心臟相關疾病。蔡迪宇指出,目前的指引是血壓超過130/80 mmHg就認定為高血壓,即便在冬天血壓升高不穩定,也應該要控制在140/90mmHg以內方可降低風險。

看更多:天冷血壓容易高!研究顯示:降血壓「這樣吃」2周見效

 

如何避免高血壓?

1.定期量血壓

蔡迪宇提醒,居家測量血壓有2大重點:​​​​​​壓脈帶要綁在手臂而非手腕,並遵循722 法則:每個禮拜量7天,每天量2次血壓早上起床及晚上睡前,每次量血壓至少要量2回,2次間隔1分鐘,取其平均值。

2.維持室內適當溫度

如果寒流侵襲,需要開暖氣的話,根據美國能源部的建議,設定在攝氏20度,這是相對舒適也節能的溫度。

3.在戶外全身保暖

4.適度運動

5.健康飲食

得舒飲食,可以降低收縮壓6-11mmHg。

6.避免過度飲酒或咖啡,保持生活習慣正常

在冬天過度飲酒與咖啡,會因為周遭氣溫低而快速散熱,造成中心體溫降低,引起周邊血管收縮而造成血壓上升。

7.保持良好生活習慣

作息正常,戒菸,控制體重,及維持情緒穩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高血壓怎麼辦?

蔡迪宇呼籲,對於沒有心血管病史或低心血管風險的族群,如果血壓超140/90mmHg就應該使用藥物治療。而已經有在服用高血壓藥物的病人,治療目標則是在130/ 80mmHg。如果在冬天血壓上升,可以跟醫師討論上升數值的高低是否有風險及如何處理。大部分高血壓的病人,如果冬天血壓升高不穩定,可以從已經在服用的降血壓藥物中,選擇一個適合藥物,適當的增加劑量,即可控制冬天血壓的變化,少數病人才需要調整或增加藥物的種類。

看更多:三高、慢性病怎麼補?暖冬可以吃補嗎?肥胖、高血壓、水腫 中醫大推「九尾草雞」

 

高血壓千萬別聽信偏方恐洗腎

蔡迪宇提到,高血壓最重要的是千萬不可聽信偏方,任意自行解決,在門診常遇到因聽信偏方導致演變成中風或腎衰竭,甚至需要洗腎的病患回來,往往令人後悔莫及。平時建立正確的血壓量測習慣,一旦發現血壓不穩定,應立即尋求專業醫師評估,避免聽信不科學的偏方,以確保心臟健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蔡迪宇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胰島素阻抗會得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胰島素阻抗5症狀 手肘1特徵很危險
icon
2023-11-14 15:53:00
延伸閱讀
53歲婦更年期睡不好、一直醒來還心悸!專家授1招2周就改善 氣色還變好
icon
2023-11-14 14:25:00
延伸閱讀
爬樓梯是好運動!研究曝:每天爬樓梯「這步數」改善血壓、血糖 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icon
2023-11-14 16:25:00
延伸閱讀
黑木耳是血管清道夫 1吃法補維生素D存骨本!營養師曝8食物護心、調節血脂
icon
2023-01-07 15:37:05
延伸閱讀
天冷血壓容易高!研究顯示:降血壓「這樣吃」2周見效
icon
2023-11-15 18:00:00
延伸閱讀
吃十字花科蔬菜對抗肥胖、糖尿病!這種蔬菜抗氧化力比青花菜高20倍
icon
2023-11-11 10:1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