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頻尿、夜尿是攝護腺肥大?攝護腺肥大如何改善?症狀、治療、飲食懶人包

頻尿、夜尿是攝護腺肥大?攝護腺肥大如何改善?症狀、治療、飲食懶人包

羅以容 整理 2023/11/24 11:3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攝護腺肥大是每位男人心中的難言之苦,當攝護腺腺體增大,會擠壓尿道,造成排尿障礙,像是小便解不乾淨、頻尿、急尿、夜尿等,建議建立良好生活及飲食型態、攝取足夠營養素、減少刺激性食物、規律性生活等,保養攝護腺健康。

 

攝護腺肥大原因

攝護腺在青春期開始受到男性荷爾蒙影響而慢慢發育至成年,大小通常維持約20克,在40歲以後會開始使尿道變窄、變長或形成中葉肥大,壓迫膀胱頸而引起各種不同程度的排尿障礙與症狀,變成所謂的良性攝護腺肥大,但每個人症狀並不一致,且不一定與肥大程度有關,甚至有人完全沒有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發生良性攝護腺肥大的原因很多,根據流行病學的調查,可能跟人種、飲食、年齡、肝硬化、喝酒、飲用乳製品等有關,在病理學方面則有各種跟男女激素、間質細胞、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活化及母細胞變性等有關。

 

攝護腺肥大症狀

主要分為阻塞性及刺激性症狀兩種,阻塞性症狀包括小便時要等一等或斷斷續續、尿柱較細、小便較無力,需要用力才解得出來、小便解不乾淨、小便完後仍會滴滴答答;刺激性症狀包括頻尿、急尿,一有尿就要馬上上廁所,否則會憋不住、夜尿,一晚要起來小便一次以上等。

 

攝護腺肥大運動

建議可以透過運動改善症狀,例如走路、游泳、瑜伽等,舒緩攝護腺肥大帶來的不適與不便。另外,凱格爾運動可訓練骨盆、膀胱,建議男性朋友正確進行凱格爾運動,可在尿尿到一半時,嘗試停止解尿,體驗那種肌肉收縮的感覺,隨時有空都可以做,一次大概持續收縮15秒。

 

攝護腺肥大飲食禁忌

應減少刺激性食物,像是吸菸、酒精、濃茶、沙茶、芥末、辣椒、咖啡、可可、可樂等。並攝取鋅、硒、植化素等營養素。衛福部建議男性鋅攝取量為每天15毫克,鋅能夠抑制、延緩攝護腺肥大。文獻顯示,鋅在濃度正常的情況下,可以促進細胞凋亡、檸檬酸堆積,進而減緩肥大。富含鋅的食材如海鮮類、堅果、花生、動物肝臟等。

 

硒的營養建議量為每天55微克,硒能夠增加抗氧化能力,減少發炎等。富含硒的食材有海鮮、牛肉、堅果等。茄紅素、薑黃等含有植化素,除了皆具有抗氧化效果外,也可預防攝護腺體增生或治療。文獻當中也有提及,蔓越莓、南瓜等也有預防攝護腺肥大的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攝護腺肥大藥物治療

並非攝護腺越大越嚴重,因此治療選擇也會因人而異,如果症狀輕微甚至沒有症狀,病人甚至可接受定期的追蹤觀察等,而不採任何干預。中等程度症狀的攝護腺肥大,若沒有併發症,醫師可能會建議採用藥物療法。

 

攝護腺肥大手術

手術療法可以把壓迫到尿道的攝護腺組織加以切除,膀胱出口阻塞得以因而解除。病人可改善症狀,並且增加尿流速,此治療效果相當穩定,不會隨時間經過而有所改變。

 

目前手術療法中,最常被使用的方法是經尿道攝護腺切除術,其他還有剖腹式攝護腺切除術、攝護腺切開術、雷射手術、高溫微波術等。手術可能有的併發症包括出血、感染、尿道狹窄、逆行性射精、陽萎、尿失禁,但死亡率低。

 

不管手術併發症如何可怕,在一些情況下,手術療法仍會被優先考慮用來當作治療攝護腺肥大的選擇,這包括病人攝護腺肥大,而且排尿症狀嚴重、藥物治療無效,已經併發出尿滯留、反覆尿路感染、多次血尿、膀胱結石、膀胱尿液逆流回輸尿管與腎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摘自/健康2.0醫學百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