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媽媽粉共鳴!吳姍儒自曝育兒後遺症 可怕的媽媽手如何預防及治療?

Sandy吳姍儒 媽媽手 翻攝IG

朱育嫻 整理 2023/11/27 12: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綜藝天王」吳宗憲大女兒吳姍儒(Sandy),今年3月升格為人母,迎來兒子「Mason小初一」,成為新手媽媽的吳姍儒,日前在IG吐露自己產後育兒一後遺症,拍下自己貼滿痠痛貼布的「媽媽手」,讓媽媽粉超有共鳴。

 

育兒後遺症!女星也逃不過「媽媽手」

33歲的吳姍儒,2022年和男友「王先生」結婚後,在今年3月迎來兒子,並開始經常在社群上分享育兒生活點滴。日前她意外在IG吐露自己產後育兒一後遺症,發出的照片中,可見她右手戴著護腕,貼布覆蓋整個手背,再配上文字「媽媽手」,讓媽媽粉超有共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事實上,過去吳姍儒曾坦言度過「非常累的一周」,一個禮拜總睡眠時間不到24小時,「完成很多工作,也還是在持續釐清人生。」有空的時候忍不住小哭,產後1個月就復工,看似沒什麼改變的繼續工作,但實際上多了巨量的瑣事;雖然照顧孩子很甜蜜,但蠟燭兩頭燒。

看更多:滑手機害「手機指」嚴重完全伸不直!醫師3招神解舒緩手筋 讓指頭不僵硬

 

媽媽手也稱為「狄魁文氏症」,不是只有媽媽才會得

「媽媽手」絕對是許多育兒家長們的共鳴!板橋原力診所復健科醫師王竣平說明,俗稱的媽媽手也被稱為「狄魁文氏症」,是一種常見的手部問題,因為通常出現在照顧嬰兒或幼兒的媽媽們身上,所以得到這個俗稱,但其實也常出現在提重物的家庭主婦們,以及常打字用滑鼠的上班族們;這種情況會引起手部和手腕的不適,並可能影響日常生活。

 

王竣平進一步表示,媽媽手的病因與產後體內激素的變化有關,尤其是鬆弛素的增加,這種激素使關節變得更加鬆弛,需要肌腱幫忙穩定關節,導致肌腱發炎而疼痛不適。此外,經常性的手部姿勢和動作,如提起嬰兒或抱著嬰兒哺乳,也可能對手部組織造成壓力。

看更多:媽媽手好痛!簡文仁教4招緩解運動

 

媽媽手會出現哪些症狀?

媽媽手的主要症狀,包括手部和手腕的疼痛、麻木感和無力感;這些症狀通常在夜間或手用力時加劇,像是當抱、哺乳或照顧嬰兒時,就是很容易發作的時機,患者可能會覺得難以握住物品或進行日常活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媽媽手如何治療與照護?

王竣平表示,治療上會優先考慮物理治療,以改善手部的力量和柔軟度,像是適當的伸展運動和肌力訓練,以減輕症狀。此外,戴護腕或支撐器也可以提供支持並減輕手部壓力;在日常生活中,照顧兒童時應該注意手部姿勢,避免長時間保持不自然的位置。

 

若是物理治療及使用護腕仍無法改善,可使用注射治療及乾針治療,注射可以選擇葡萄糖增生治療、PRP再生治療或類固醇消炎,乾針是透過針灸針放鬆手腕及手臂肌肉;不過在治療前,都要與醫師討論哪些治療適合自己。

 

王竣平提醒,媽媽手通常隨著時間會有所改善,但適當的復健和預防措施,可以加速康復過程,持續參與物理治療和按照治療師的建議,進行伸展運動也是關鍵。另外,也要注意手部和手腕的健康,避免長時間重複性手部運動,有助於預防媽媽手的發生或復發。

看更多:肌腱炎/中醫如何治療肌腱炎?針灸治療有效嗎?3穴位、1茶飲舒緩肌腱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招媽媽手復健運動

仁生復健科診所院長陳渝仁也提供一招媽媽手的復健運動,他表示,疼痛有比較緩解後,就可以開始做手腕伸展運動,能避免關節肌腱的僵硬,要注意的是,做到有點緊繃微痠即可,痛就表示太過了,強度和頻率需要調整。

 

1.手腕向手背方向伸展。
2.手腕向手心方向伸展。
3.手腕向小指側(尺側)伸展。
4.手腕向大拇指側(橈側)伸展。
5.五隻手指向外張開到最大。
6.以上各個方向伸展1次維持10~15秒,一個循環做3次,一天至少做3個循環。

 

 

◎ 圖片來源/翻攝自吳姍儒IG.陳渝仁醫師提供
◎ 資料來源/王竣平醫師陳渝仁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