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AI改寫未來醫療!機器人送藥、AI內視鏡偵測大腸癌 科技展現醫療未來之路

AI醫療展

許佳惠 報導 2023/11/30 17:3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AI的醫療應用越來越廣泛,除了協助影像判讀、病歷書寫,也能用來送藥、送餐。癌症的門診化療只要病患在診間報到,藥局就能同步收到通知準備藥品,送藥機器人一次可送10~20床的病患用藥,還設有自動鎖閉箱體,避免送藥途中被誤取。

 

台灣醫療科技展 各家醫院AI應用廣

2023台灣醫療科技展11/30~12/3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各家醫院都展示出AI的醫療應用。新光醫院結合多家科技公司,以「AI聯手VR智慧虛實體驗,讓未來擁有無限可能」為主題,展出一系列新科技。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表示,AI已放進日常照護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送藥機器人有多組安全機制 保障用藥安全

新光醫院與新光保全合作展出三種不同類型的機器人,分別可應用於送餐、送藥及跟隨搬運等多種不同領域。透過跟隨按鈕達到即按即跟作業,更搭配多組安全機制(雷射避障、超音波避障、聲光警示、防撞桿、緊急按鈕等),確保人員安全。針對藥品搬運,更設計自動鎖閉箱體搭配取藥提醒及檢核機制,保障病患用藥安全。

 

送藥機器人可讓門診化療縮短取藥時間

新誼整合科技副總經理李鴻生表示,目前台大癌醫和新光醫院都在準備中,台大癌醫明年將啟用送藥系統。他舉例,癌症患者很多需要門診化療,過去護理師得親自跑一趟醫院藥局,核對之後領藥,再回到門診化療室幫病人注射,取藥就占據4成的工作量。但有了送藥機器人,患者在門診報到時,藥局就能同步收到通知開始備藥,之後將藥品放入機器人的箱體中自動上鎖,機器人的控制系統就會和電梯連動,讓機器人送藥到化療室,一次可送10個人的藥量。而為避免藥物被誤取,護理師要刷卡並核對藥物內容無誤後,才能打開箱體取藥。

 

送藥機器人可客製化調整箱體內裝

李鴻生強調,機器人可以依照醫院需求設置,像新光醫院要用於病房送藥,箱體內裝就可以改成20床的用藥。而未來若需要冷鏈運送,箱體也能升級改裝。

看更多:急救模型進化!安妮變阿榮 壓胸紅綠燈即時回饋 學習更有效率、有趣

 

大腸鏡搭配AI智慧系統 幫醫師找出大腸癌

此外,昕新智慧診所展出新型內視鏡「AI」人工智慧系統,為目前臨床高解析度電子式腸胃內視鏡,配合世界專利的AI及先進的影像系統輔助辨識早期病灶,讓醫師眼睛如同多了一個「電眼」,不僅協助發現大腸息肉,也協助醫師判讀息肉種類。

看更多:大腸長息肉怎麼辦?這種大腸息肉癌化風險高!預防、切除、病徵懶人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直覺性不同顏色提醒醫師 還能升級、搭配胃鏡

富士軟片內視鏡產品協理林志嘉表示,今年1月取得醫材執照的內視鏡「AI」人工智慧系統,只要在原本的大腸鏡設備加裝一台像影音播放機大小的機器,就能讓醫師在執行大腸鏡同時,透過不同顏色,區分息肉的危險性。舉例來說,做大腸鏡時,AI會自動偵測息肉,並用框框顯示出來,如果該息肉不具威脅,就會顯示綠色外框,但若是較為惡性,則會顯示黃色外框,協助醫師判讀。這套系統是累計11008張的影像,用全世界累計的數據來做判斷,案例數也不斷增加中,未來透過USB就能升級,而且同一套系統,將來還可搭配上消化道內視鏡,如胃鏡等。

看更多:這種息肉會變癌!大腸癌症狀有哪些?吃什麼防大腸癌?原因、診斷、治療懶人包

 

▲送藥機器人(左)箱體會自動上鎖,內裝可客製化;AI大腸鏡(右)可協助醫師判讀息肉種類,影像異常會出現黃色外框。

 

AI重組3D影像、VR縮短醫護人員培訓時間

新光醫院也與群創光電合作開發胸腔器官AI自動重組3D影像技術搭載群創裸視3D顯示器,30分鐘完成胸腔器官影像分割與標註,建構三維器官、動靜脈與病灶之相對位置,幫助醫師術前診斷。也聯手HTC展出VIVE,將VR技術向內部訓練發展,透過VR引導新進醫護人員針對不同情境做出適當決策,透過擬真的場景及與虛擬病人實際互動,縮短醫護人員培訓時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手寫輔助系統讓醫師手繪圖成為電子病歷的一部分

另外也和筑波醫電,導入Uniiform智慧手寫輔助系統、看得健100智慧眼科紀錄系統以及Spark智慧麻醉紀錄系統。「看得健一百」智慧眼科紀錄系統可以將檢查儀器資料上傳至醫院雲端,病患檢查完成後,醫師即可查看檢查數據,並使用Uniiform做手繪圖診斷,使檢查數據結構化並簡化看診流程。筑波醫電業務工程師吳尚昆表示,新光醫院推動無紙化,Uniiform系統可讓醫師的手繪圖、手寫病歷,都能同步成為電腦文件,取代傳統紙本。

 

◎ 圖片來源/許佳惠攝
◎ 諮詢專家/李鴻生.林志嘉.吳尚昆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少吃水果」 1年治好脂肪肝?醫:加戒含糖飲瘦更多!解析台灣脂肪肝2大禍首
icon
2023-11-28 11:38:00
延伸閱讀
「會走路的肺炎」堵死男童肺部!預防黴漿菌:2個被實證的保肺營養素
icon
2023-11-17 12:40:00
延伸閱讀
林青霞自曝「黑眼珠一條白線」差點失明!醫:角膜裂傷4小時內快就醫 吃這個有助復原
icon
2023-11-28 12:38:00
延伸閱讀
6旬婦一笑就不自覺漏尿!醫教3招緩解應力性尿失禁 這樣小便也有效
icon
2023-11-28 14:23:00
延伸閱讀
轉脖子是自殘行為?醫破除謠言:1常見姿勢更傷頸椎,易造成退化性關節炎
icon
2023-11-21 12:45:00
延伸閱讀
注意:高尿酸不只痛風,身體「這裡會硬化」!4行為預防尿酸高
icon
2023-11-29 18: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