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陳文茜曝施明德肝癌復發住加護病房!肝癌復發風險有哪些?可以治癒嗎?

施明德

丁彥伶 報導 2023/12/05 15:0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TVBS文茜的世界周報」主持人陳文茜12/4上政論節目《TVBS戰情室》透露,82歲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因肝癌復發,住進加護病房洗腎、性命垂危。她還曝光施明德開3次刀後又肺積水併發菌血症,盼各界為他集氣,度過難關。醫師表示,台灣的肝癌治療技術非常純熟,只要病患肝功能良好,肝癌一再復發的治療不是問題,許多患者仍保長久存活期,但若肝功能不好,最好換肝保命!

 

陳文茜透露好友施明德肝癌復發,於上月14日住進榮總加護病房,中途情況一度穩定決定先返家,怎料突然大失血,6天前又住進加護病房。施明德還擔心自己隨時會昏迷,在等病房時打電話給陳文茜交代遺言,拜託她幫忙照顧2個女兒,陳文茜罵他,「我當然會照顧你女兒,但你交代一個也是快死的人遺言幹嘛?我可能比你快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文茜激勵施明德努力活下去,天天為他送飯。她爆料施明德開3次刀,發現不僅肝有問題,連膽都出狀況,12/2施明德突然肺積水、出現菌血症,12/3變肺水腫,靠戴氧氣罩呼吸,無法自行排尿,並緊急洗腎,至今尚未脫離險境,希望大家為施明德祈福、集氣。

 

▲陳文茜(圖左)和施明德私交甚篤,圖為施明德妻嘉君去年為他們煮平安夜大餐拍下的合照。

 

施明德是2006年8月初次發現肝癌,當時他的肝癌有兩顆,但因為都長在血管附近,因此不適合開刀,而採取射頻腫瘤滅除術(RFA),當時施明德也自覺不太好,擔心會死去而預立遺囑,但直到今年復發,也已過17年。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周宜群說,台灣的肝癌治療技術真的是很成熟,病患只要肝功能維持好,復發後依照當次肝癌狀況分期治療,如果是早期肝癌,通常都有不錯的治療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周宜群懷疑施明德應該是長期有肝硬化,這次才又肝癌復發。根據統計顯示,肝硬化病患每年有5%的機率會變成肝癌,他表示,如果患者有定期每半年檢查一次,通常肝癌復發時都會是早期,早期肝癌可以採用切除、電燒、射頻或是酒精栓塞等各種方式,如果有轉移,則再加上化療,即使是一次發現長很多顆,治療效果也很好。

 

現在施明德除肝癌治療以外,從新聞中也發現他正在洗腎,周宜群說,這可能是肝癌合併嚴重肝硬化而併發洗腎。一般如果患者有肝硬化、肝功能變差,通常最好的治療是換肝,不過施明德82歲,可能不被列在排等換肝名單中。

 

周宜群也提醒,B肝和C肝病毒感染、喝酒的酒精性肝炎,吸菸、黃麴毒素、肥胖、暴露特定的化學物質及遺傳性代謝疾病等病患是肝硬化和肝癌的高危險群。另外,近年來國人因為嗜喝含糖飲、甜點等引起脂肪肝,也是未來很重要的肝硬化和肝癌風險因子,一定要注意。

 

◎ 圖片來源/翻攝自施明德臉書
◎ 諮詢專家/周宜群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會走路的肺炎」堵死男童肺部!預防黴漿菌:2個被實證的保肺營養素
icon
2023-11-17 12:40:00
延伸閱讀
沒疫苗、抗藥性高!防肺炎黴漿菌必吃6類食物 這樣做肺炎好的快
icon
2023-11-04 10:00:00
延伸閱讀
泌尿道感染怎麼辦?會自己好嗎?泌尿道感染原因、症狀、預防、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11-30 10:57:00
延伸閱讀
夾枕頭能強化膝關節!曾國城曾因膝蓋積水、腳傷跪著主持,醫:發炎勿吃2食物
icon
2023-11-22 12:33:00
延伸閱讀
1顆蛋黃酥 23歲男急性胰臟炎快痛死!三酸甘油酯飆破6千該怎麼治?
icon
2023-11-23 08:00:00
延伸閱讀
我有肌少症嗎?花10秒測試就知道!肌少症症狀、原因、菜單、運動懶人包
icon
2023-11-03 11:2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