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糖尿病失智風險高3倍!如何控糖最有效?3招防高血糖傷腦

郭庚儒 報導 2023/12/11 11: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糖尿病會失智嗎?糖尿病為什麼容易失智?糖尿病患如何控糖?醫師最建議採取地中海飲食,配合規律運動及藥物治療,有效預防糖尿病患失智。

 

糖尿病會增加失智風險?

三軍總醫院院長、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洪乙仁指出,糖尿病與失智的關係非常密切,研究發現,特別是血糖控制不良或罹患糖尿病時間越久的患者,認知功能受損程度越大,失智機率也越高,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比一般人高23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洪乙仁表示,許多糖尿病患者都有腦萎縮的現象,大腦體積大約下降0.5%到2%,相當於大腦提早退化25年。

看更多:糖尿病/除了「三多一少」還有哪些症狀?4種併發症很致命!當心中風、心肌梗塞

 

 

糖尿病為什麼容易失智?

洪乙仁說明,糖尿病患常有胰島素阻抗,會降低大腦對醣類的代謝,造成異常蛋白及類澱粉沉積,引起腦神經組織發炎,大幅提高失智症的風險。

 

不只如此,糖尿病患者常合併高血壓,血壓過高可能加速腦組織損傷或萎縮,糖尿病患者也常合併血脂異常,增加動脈粥狀硬化、中風的發生,都會降低腦部血液循環,使腦部功能減退,造成認知功能下降,甚至演變成失智症。

看更多:失智可能連沒有大便也忘了!如何發現失智症患者便祕?預防便祕怎麼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糖尿病患如何預防失智?

洪乙仁強調,控糖避免高血糖傷害腦血管,是糖尿病患預防失智最重要的方法,透過飲食、運動及藥物,是控糖最有效的方式。

 

1.飲食控制

日常飲食可採取地中海飲食,大量蔬果、攝取好油及全穀、少紅肉多白肉,掌握少量多餐、少油、少糖、少澱粉、多纖維、多蔬果的原則,並盡量選擇低GI值的食物。

看更多:糖尿病/糖友怎麼吃?飲食6原則+2禁忌必掌握 選鞋3要點遠離截肢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規律運動

運動可以增加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幫助身體更有效地利用血糖。

 

3.藥物治療

雖然目前沒有特殊藥物可以預防失智,糖尿病患者應遵從醫囑規律用藥治療,正確服用降血糖藥物,能間接預防失智症。

 

◎ 攝影/許宏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洪乙仁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33歲女星閃退演藝圈 悲吐「我罹癌」!6年前卵巢腫瘤,現子宮頸癌子宮不保
icon
2023-12-18 15:53:00
延伸閱讀
45歲安卓控股董事總經理 驚傳「呼吸困難」猝死!瘦身有成愛運動怎會這樣?
icon
2023-12-18 12:54:00
延伸閱讀
大便有血塊是什麼原因?有血絲黏液是癌症?醫師教你看懂4種血塊警訊
icon
2023-12-01 15:00:00
延伸閱讀
心肌梗塞不一定胸口痛,小心4個「意想不到」的部位!醫師教你黃金10秒自救
icon
2021-10-13 17:51:12
延伸閱讀
每天「踮腳」防骨鬆!專家教你超簡單4招拯救骨密度
icon
2020-05-12 18:26:00
延伸閱讀
天冷眼睛通紅好嚇人!眼睛爆血管就是中風前兆?4危險群小心眼睛易出血
icon
2023-12-17 08: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