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得了流感怎麼辦?流感要隔離嗎?流感症狀、疫苗、傳染期懶人包

得了流感怎麼辦?流感要隔離嗎?流感症狀、疫苗、傳染期懶人包

羅以容 整理 2023/12/13 14:4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每年秋冬是流感的好發期,症狀包括發燒、咳嗽、肌肉痠痛等,到底得了流感怎麼辦?多久會痊癒?需要隔離嗎?一般來說,流感的傳染力強,約在症狀出現後3~4天內傳染力最強,建議民眾接種流感疫苗,才能有效預防感染。

流感症狀?

流感主要症狀為發燒、頭痛、肌肉痠痛、疲倦、流鼻水、喉嚨痛及咳嗽等,部分患者伴有腹瀉、嘔吐等症狀。多數患者在發病後會自行痊癒,少數患者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常見併發症為肺炎、腦炎、心肌炎及其他嚴重的繼發性感染或神經系統疾病等,嚴重者甚至會死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流感傳染期多長?

流感潛伏期通常為1~4天,平均為2天。出現併發症的時間約在發病後的1~2周內。一般而言,約在症狀出現後3~4天內傳染力最強。研究發現,成年感染者在發病前24~48小時便開始排放病毒,但量較低,病毒排放高峰是發病後24~72小時,直至發病後第5天;但免疫不全者,排放病毒的期間可能達數周或數月;兒童也較早開始排放病毒,且量較多、時間較久,最長可達21天。

 

誰最容易得流感?

流感可發生在所有年齡層,人人都可能得流感。但是高危險族群一旦感染後容易引起併發症,如肺炎、腦炎、心肌炎及其他嚴重繼發性感染或神經症狀等,甚至導致死亡,因此更須提高警覺。

 

流感高危險族群

65歲以上長者、嬰幼兒及孕婦、免疫功能不全者,以及罹患氣喘、糖尿病、心血管、肺臟、肝臟、腎臟等慢性疾病或BMI≧30者。

 

如何預防流感?

1.加強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特別是接觸病人前後及接觸呼吸道分泌物後都要洗手,避免接觸傳染。

2.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以避免感染及病毒傳播。

3.避免和有感染症狀者近距離用餐(應保持至少1公尺以上距離),且避免共食。

4.減少出入公共場所,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注意飲食均衡及適當運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流感疫苗接種

預防流感最好的方法就是打流感疫苗,65歲以上長者、嬰幼兒等高危險群尤應接受疫苗接種,以防感染引起併發症。一般而言,流感疫苗的保護力約6個月後會逐漸下降,必須每年接種1次。完整接種後至少約需2星期的時間才能產生保護力。

 

流感要隔離嗎?該請假嗎?

建議病人在家裡隔離到沒有症狀後,至少24小時沒有發燒,再考慮上班或上課。

 

得了流感怎麼辦?

感染流感病毒後,大多數患者可自行痊癒,而針對流感併發症患者的治療方法,除支持性療法外,亦可給予抗病毒藥劑治療,完整療程為每日投藥2次,連續投藥5日。

 

◎ 本文摘自/健康2.0醫學百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