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她起床突然咳嗽、喘到難以呼吸!竟是罹患非常見疾病

她起床突然咳嗽、喘到難以呼吸!竟是罹患非常見疾病

郭庚儒 整理 2023/12/16 10: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如果有一天起床時,你發現自己突然開始咳嗽,第一個反應會是什麼?先喝杯水潤潤喉,想著是不是昨晚睡覺被子沒蓋好著涼了?或是趕快拿出快篩劑,檢測看看是否得到新冠肺炎?你大概不會想到,這可能是肺部細胞發炎引發肺部纖維化的間質性肺病。

 

許多平時常見的症狀,其實可能是難以察覺的非常見疾病,如果看診醫師沒有敏銳的觀察力、充足的知識和經驗,幾乎無法分辨其中的差別,導致病人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常見症狀隱藏著非常見疾病

間質性肺病就是這樣一種疾病。它不算是罕見疾病,而是屬於不常見的難病,困難的地方包括早期的症狀不典型,咳嗽、有痰和喘不過氣,往往被病人當成普通感冒,加上目前的抗肺纖維化藥物,僅限於少數成因可以使用,且僅能延緩病情惡化,因此在治療上仍然有著亟需克服的瓶頸。

 

在台中榮總,有一群人正在默默努力,他們是「間質性肺病整合照護中心」,更是台灣唯一專注於間質性肺病的專門治療單位。這個中心,不僅持續研究最新、最好的治療方式,友善的醫病關係,更讓他們成為病人在康復道路上最堅實的助力。

 

在這個創造奇蹟的地方,哪怕肺部纖維化被說是「不可逆」的疾病,只要不放棄,仍然有修復的機會。

 

在中心主任醫師傅彬貴的門診病人中,就有這樣一個案例。

 

住在嘉義的葉純玲,從2019年開始常常無緣無故地咳嗽,她以為只是常見的感冒,一如往常到附近的診所看病,想不到吃了一陣子的感冒藥之後卻不見改善,她開始懷疑是胃食道逆流所引起,結果折騰一段時間之後,咳嗽非但沒有舒緩,反而愈來愈劇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咳嗽背後的真正病因

回憶起當時,葉純玲感慨:「我每天大概只睡2個小時,因為只要一躺下就會咳醒,生活品質非常不好,而且一直掉頭髮,情緒也很低落,真的是整個人都亂了。」

 

由於平時幾乎都在山上務農,好山好水的清幽環境加上時常勞動,她一直覺得自己相當健康,然而,伴隨著咳嗽逐漸加劇,葉純玲發現自己經常咳到喘不過氣,甚至走幾步路就頭暈腳軟,整個人虛弱無力。

 

這樣的狀況不僅是對身體的極大挑戰,更帶給她難熬的心理低潮期。尤其在新冠疫情期間,只要有人咳嗽,旁人看她的眼神立刻不一樣,葉純玲回憶有一次和兒子準備搭電梯時,她忍不住咳了兩聲,旁邊一起等電梯的十幾個人,立刻一哄而散。雖然無奈,她也只能苦笑說:「就當做我們的專屬電梯吧!」

 

葉純玲決定到大醫院看診。這一次,她來到彰化秀傳醫院,經過電腦斷層掃描後,醫生發現狀況並不單純,建議她到台中榮總做更精確的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沒想到,這個檢查一做就是8天,在這期間,從生活品質量表的問卷、各種肺功能檢測,到高解析度的電腦斷層等,抽絲剝繭,終於找到隱藏在咳嗽背後的真正病因。

 

經過縝密的檢查後,葉純玲被診斷出得了硬皮症。這是一種免疫系統疾病,目前並沒有明確的發病原因,但可能導致皮膚粗糙乾澀、關節或肌肉疼痛,嚴重的可能影響內臟器官,而葉純玲的咳嗽症狀,正是因為硬皮症所引起的肺部細胞纖維化,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菜瓜布肺。

看更多:「菜瓜布肺」比癌症更致命!台大找到致病原因 肺纖維化有救了

 

在過去,這種特發性肺纖維化並沒有專用藥物,只能透過類固醇或發泡錠等方式來治療,加上初期症狀容易被忽略,也進而導致這類病患確診時,往往為時已晚。即便目前健保已經可以給付硬皮症所致的肺纖維化藥物,但審查需要通過重重的關卡。不過,葉純玲沒有放棄希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讓主治醫師傅彬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葉純玲面對疾病展現出奮戰的勇氣與堅強的意志力。即便每次從嘉義到台中檢查都需要長途跋涉,她仍然積極配合院方的安排,面對艱難的療程,她也堅定地說:「我要更加努力治療,我要看到兒子結婚。」

看更多:比肺癌更可怕!致命「菜瓜布肺」易被誤認感冒 做好1件事才能及早保命

 

為病患走在醫療極限的尖端

葉純玲的狀況到底有多嚴重,會讓她不斷咳嗽、甚至喘到難以呼吸?

 

「她的肺功能最大吐氣容積本來是82%,掉到剩下52%,完全是走平路就會喘的程度,除了肺部電腦斷層呈現很多網狀結構,根本不是正常肺部的樣子,這一年肺功能下降的幅度也十分可怕!」傅彬貴一邊拿出斷層掃描片,一邊解說。

 

肺部纖維化在新冠疫情時得到很大的關注,但過往因為其傷害不可逆的特性,一向被視為僅能透過藥物減緩惡化,或是必須進行肺臟移植才有機會痊癒;即使隨著醫療進步,已經有治療肺纖維化的藥物,但對病狀條件的限制較為嚴苛,因此僅有極少數病人能取得藥物給付。

看更多:馬妞全身病痛「肺像菜瓜布」!每天吞14顆藥 醫揭這病死亡率比癌症高 3症狀要當心

 

近年來,醫界與學界普遍認同及早介入治療的重要,進而積極爭取放寬條件,讓更多病人有機會接受新藥治療,如此一來,不僅存活的機會大幅上升,也能爭取到更多肺臟移植手術的機會與時間。

 

台中榮總的「間質性肺病整合照護中心」,在推動及早介入的過程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更率先提出整合照護的做法,也就是將胸腔科、免疫風濕科、病理科、復健科、放射科、心臟科等醫師與團隊串連成一個醫療網,透過多重評估,將病人在看診時被誤判的風險降到最低,並且讓他們得到最全面的治療照護。

 

整合照護中心與病友並肩作戰

間質性肺病整合照護中心於2021成立,當時陳適安到任院長不久,看到病人的需要,於是極力促成。傅彬貴説:「陳院長希望我們成立一個整合照護中心,與肺纖維化病友並肩作戰、提供最好的醫療照護與個案追蹤管理,讓病友能重新找回自在呼吸的健康。」

 

其實在中心正式成立之前,傅彬貴也意識到,間質性肺病的治療照護必須點、線、面全盤考量,才能做到有效治療,「點」是及早發現、「線」則是串連相關專科,而「面」得提供夠深、夠廣的照護,才能達到理想的成效。

 

而在點線面的標準治療到位之後,傅彬貴也時常鼓勵病人加入新藥的臨床試驗,甚至是幹細胞治療:「就像每雙鞋都有適合的人穿,我們也要為每個病人找出適合他的藥物和治療方式。」

 

當這些想法一點一滴累積,方向愈來愈清楚,但還必須有醫師願意長期深入耕耘。身為中心主任醫師的傅彬貴對此全力投入,同時將其做為終身職志。

 

「當時大家都研究肺癌或其他疾病,間質性肺病很冷門,但我認為它也應該被關注,所以從2015就投入很多時間,甚至自己去德國參加國際教育訓練工作坊,與國外團隊交流、了解最新的專業知識與治療狀況等等,希望能讓台灣的病人得到更合適的治療,」這些話在傅彬貴口中說得平淡,眼裡卻閃著光芒。

 

最強韌也最柔軟的照護

除了先進的儀器、扎實的經驗與診療技術之外,良好的醫病關係也是這個照護系統的成功關鍵。

 

「我們希望和病友建立夥伴關係,醫院提供病友最好的治療選擇,病友也能在可以承受的狀況下接受照護,因為醫師就是要陪病人走過生命之河。」傅彬貴談著他心中的理想醫病關係,葉純玲也不斷感謝醫護人員的貼心照顧:「當初我裝了一個測心律的機器,回到家後,就接到護理師打電話問我有沒有不舒服;或是打幹細胞之後,也都會關心我的傷口有沒有腫起來、瘀血,很貼心,我好像多了兩個女兒一樣,這種時時刻刻被保護、關心的感覺,真的很好!」

 

發自內心的關懷和照護,讓治療不再局限於診間,即使病人回歸生活,醫護團隊仍然在關心他們的身體狀況,這樣緊密的關係與信賴感,能讓醫病雙方坦承溝通治療過程中的問題,做到同理對方的感受和需求,進而找到合適的協助方式。

 

直面疾病的勇氣來自家人的愛

經歷許多檢查與治療,葉純玲都能平靜接受,但當換肺手術這樣的選項被擺到眼前,她才真正感受將要面對一個未知且巨大的關卡。在這段時刻,除了醫護團隊的力量,家人的愛更成為她堅不可摧的後盾。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的肺功能掉到五十幾,那時我還沒意識到嚴重性,但當傅醫師建議我考慮換肺手術時,我的眼淚馬上掉下來。」

 

葉純玲家裡除了先生就是3個兒子,3個男生卻展現無微不至的貼心,讓原本性格比較急躁的葉純玲非常意外,也能逐漸放開心胸。

 

家人會為她注意各種環境變化、該避免的食物,或是不讓她太過勞累,提醒她遠離拜拜燒金紙地方、多去運動、何時該吃藥,「現在我在家就像一個女王、貴婦,」每次談起家人的呵護,她總是忍不住流露出幸福的神情。

 

在努力中看見希望的曙光

在積極配合治療一段時間之後,葉純玲的病情也迎來好轉的曙光,先是在胸腔科、免疫科醫師的攜手合作下,成功申請了健保給付的抗肺纖維化藥物,還參與了恩慈的幹細胞治療法,不僅針對硬皮症引發的全身性發炎進行治療,還搭配復健科、心臟科的幫助,透過腳踏車運動達到心肺復健。

 

加上中榮團隊研發的「動態生理測量模組」,以穿戴式生理裝置,在行走時偵測血氧、血壓、心率、耳溫、血流灌注等五項生理參數,且結合人工智慧移動影像分析技術,同步分析動態之最大步距、移動速率等參數,經由數據追蹤評估,她每次回診時,都觀察到肺部功能顯著進步。

 

看著每次回診的斷層掃描與之前的比照,中榮的醫護人員甚至比葉純玲還開心。20231月時,葉純玲的肺部功能已經從50%恢復到72%,不會動輒咳喘,還能出門爬山。咳嗽症狀舒緩後,她的睡眠品質獲得大幅提升,連帶情緒也更加穩定。

 

這些巨大的進展振奮了醫療團隊,也讓葉純玲充滿信心,願意接受更多新的臨床治療,甚至為自己訂下肺部功能回到80%的目標。

 

不漏接任何一位病患

目前「間質性肺病整合照護中心」的病人多達300多位,台中榮總希望將中心發展成台灣中部,甚至是亞洲地區重要的轉介、示範及訓練中心,與更多醫院進行合作,並且結合台灣本土醫療資料的研究分析,找出高危險因子,及早介入治療。

 

傅彬貴說,目前已經有7家醫院和200多家診所,加入肺纖維化登錄以及轉介計畫。初步的研究結果,也被預計於202311月在新加坡舉辦的亞太呼吸道醫學年會所接受,目前也同步接受《Respiratory Research》期刊審查中,讓台灣本土肺纖維化研究被世界看見。

 

談到與基層醫療院所形成肺纖維化轉診網路,傅彬貴說:「診所醫師是我們的戰略夥伴,只要他們和民眾對疾病有正確認知,就會將病人轉診過來。要讓這個疾病獲得完善治療,絕對無法只靠一個人,必須要組成一個系統。」

 

說起「間質性肺病整合照護中心」的未來方向,傅彬貴期待,透過這樣的合作模式,讓更多有同樣問題的患者,不再錯失早期接受診斷與治療的良機。

 

◎ 本文摘自/《勇敢不放手:臺中榮總守護急重難罕病人的希望》 陳培思.劉子寧.張雅琳.邵冰如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