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自律神經失調會早死!恐罹癌、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

自律神經失調會早死!恐罹癌、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

郭庚儒 整理 2023/12/21 10: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自律神經失調可能會減少10年的壽命。」乍聽之下,你可能會認為這是誇大其詞、言過其實,甚至是危言聳聽的說法,但這句話是真的有其道理。

 

自律神經失調會怎樣?

中華民國自律神經失調症協會理事長、精神科醫師郭育祥指出,自律神經失調會引起全身的疾病,包括:癌症、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事故傷害、肺炎、慢性肝病及肝硬化、腎相關疾病、自殺、高血壓,而這些疾病,都與自律神經失調有關,疾病帶走健康甚至是性命,這是無庸置疑的,除此之外,自律神經失調也常導致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自律神經失調/哪些人容易自律神經失調?恐慌3前兆1妙招防發作

 

自律神經失調有什麼症狀?

「失眠是自律神經失調最常出現的症狀之一。」郭育祥強調,千萬別小看失眠問題,如果你有「失眠是很令人苦惱沒錯,但這問題應該還不至於太嚴重」的想法,那是因為你把焦點放在失眠的困擾上,而忽略了失眠所造成的影響。實際上,失眠看起來似乎不太嚴重的症狀,背後所引發的連鎖反應,可是十分龐大的。

看更多:自律神經失調/頭暈、心悸、恐慌…渾身不對勁 大腦1功能出狀況 身心亂了套

 

自律神經失調為什麼早死?

1.間接過勞死

郭育祥比喻,身體就如同一部機器,倘若我們令它日以繼夜、不眠不休地運作,長此以往,當耗損量過大時就算原本設定的使用期限還沒到,也難逃提前壽終正寢的命運,「如果人體長期處於失眠狀態,那麼身體各器官自然也無法獲得充分的休息,就好像不停運作的機器一般,健康問題想不浮現也難!」

 

郭育祥說,許多一工作就停不下來的科技新貴們,都有失眠的現象,這是因為生理機能已經混亂,在該休息的時候腦袋卻無法順利關機;情況嚴重的話,還可能間接導致過勞死,實在不宜輕忽。

 

2.增加意外風險

郭育祥認為,睡不好、睡不飽所帶來的影響,絕對不只是精神狀態不佳、精神不濟而已。長期失眠,會導致精神狀態的不穩定、不集中,不但會影響本能反應的速度,警覺性與觀察力也會跟著降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偏偏在我們生活的周遭,充滿大大小小、有形無形的危險,倘若我們發現危險、躲避危險的能力下降,無疑是把自己推向危險,讓自己身陷危機。

 

試想,帶著疲憊精神開車,會有多麼地危險?郭育祥說,即便駕駛經驗豐富,開車技術高超,精神狀態欠佳時,也無法像平日一樣,做到「耳聽八方、眼觀四方」,更何況反應也會慢半拍。

 

只要一個角度抓不準;油門控制力道不佳,猛地踩過頭;煞車速度太慢,或是方向燈忘了打等等,任何一個小環節出錯,都有可能導致車禍的發生,受傷就算了,有時或許連工作都不保,沒工作等於沒收入,種種生活中現實的問題紛沓而來,教人無力招架、應接不暇!

 

「自律神經失調所帶來的影響,絕對不只侷限於身體上的不適啊!」郭育祥再次提醒,人想要安全健康且快樂地活著,最基本的就是避免一切的危險,而自律神經失調就彷彿是地雷製造機,若不去管它、忽視它,它便會在身體某處埋下一顆顆地雷,一不小心,就會「轟」的一聲,將你炸得損傷慘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自律神經失調/4面向改善失調 最佳飲食對策幫助神經平衡 1作法調節自律神經

 

◎ 本文摘自/《不想生病就搞定自律神經(大開本新裝版):檢查不出病,其實你的「神經」有問題!》郭育祥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