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去年打4劑也沒用!50歲男今年沒打疫苗確診亡!羅一鈞:JN.1恐釀大流行 快打XBB疫苗

羅一鈞 林詠青

丁彥伶 報導 2023/12/19 18: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變異株JN.1已在全球各國蔓延,目前至少40個國家地區檢出,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今(12/19)表示,JN.1具有較強的免疫逃脫能力,由於目前國內已陸續發現境外移入案例,推估明年1月高峰期每天會有近2萬人感染,呼籲民眾儘速接種疫苗、降低重症或死亡風險。

 

境外移入病例 28%是新病毒JN.1

疾管署今日公布國內上周新增258例COVID-19本土確定病例,較前一周的232例上升11%,其中病毒株檢出JN.1佔比上升至3%,境外個案更是明顯增加至28%。新增病例中99%未接種新冠XBB疫苗。上周新增32例死亡病例,所有個案均未接種新冠XBB疫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40歲壯男未打疫苗 從新冠發病到死亡僅6天!不是黴漿菌,4機場抽檢發現6病毒!

 

疾管署主任郭宏偉表示,新冠疫情持續升溫中,而本土近1周變異株監測總計,以EG.5占81%為主,其次為XBB.1.9.1占6%、BA.2.86占5%及JN.1占3%等。但境外移入部分雖然仍以EG.5占53%為主,但是JN.1快速增加至28%。

 

JN.1在40國快速上升 新加坡已占60%

羅一鈞說明,JN.1為BA.2.86子代變異株,於全球40多國都有檢出且比快速上升,其中新加坡占比快速增加,已經超過60%,成為該國主流變異株。所幸JN.1併發重症未見增加,XBB疫苗對於主流變異株和JN.1都有效預防。

 

羅一鈞以荷蘭研究說明,60歲以上成年人接種XBB疫苗保護力可達7成以上,可降低7成以上的住院以及住進加護病房風險。

 

50歲男打4劑確診仍死亡 原來今年未打XBB疫苗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明上周一例50多歲男性死亡案例,該男性雖然已經接種4劑新冠疫苗,但都是在去年施打,今年沒有再接種新型的新冠疫苗。該男子本身有惡性腫瘤和免疫系統疾病,今年年中也確診過,今年11月中旬再次出現發燒嗜睡、咳嗽有痰呼吸困難,前往急診就醫。

看更多:害怕生病沒收入?生病煩躁又焦慮?心理學家教1招有助快速復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急診X光發現男子肺癌,進行快篩發現確診新冠,發炎指數上升、血壓下降,醫生研判患者發生敗血性休克和呼吸衰竭,收治加護病房,但他休克、低血氧持續惡化,使用葉克膜仍出現細菌性肺炎併與癌症敗血症,住院後20多天,因呼吸衰竭過世。

 

林詠青提醒,該男性過去雖然接種了4劑疫苗,但均為去年接種,今年新的病毒株已經產生重大變異,新的病毒株有免疫逃脫性,若未接種新的XBB疫苗,抗體保護力不足,提醒高風險對象要避免重症死亡比較好的方式仍是接種疫苗。

 

羅一鈞表示,雖然WHO認為JN.1可能具有較高免疫逃脫性,使占比逐漸上升,但疾病嚴重度並未上升,風險評估結果為「低風險」,目前JN.1在台灣本土疫情占比僅有3%,但仍有待後續觀察後續是否有增加趨勢,不排除該變異株可能會造成新一波疫情,預測變異株轉換,高峰預估單日感染人數可能達1.8萬到2萬左右。

 

雖然全球新冠疫情可能會再爆一波流行,不過目前各國都不打算做太多限制,疾管署還進一步宣布「台灣社交距離APP」已完成階段性任務,請安裝的民眾自行刪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灣社交距離APP功成身退 255萬人還留著快卸載

疾管署表示,於新冠疫情期間推廣使用之「台灣社交距離APP」,在極盛時期曾有逾千萬人下載,目前仍未解安裝之裝置數估計仍有255萬用戶。由於目前該APP已完成階段性任務,且Apple及Google團隊已終止「暴露通知服務(ENS)」,「台灣社交距離APP」將於2023年12/31終止服務,自iOS、Android平台下架,亦停止更新,請仍安裝使用之民眾自行刪除該APP。

看更多:40多國流行 新冠變異株JN.1感染率激增 醫示警「台灣逃不掉」過年前最好做1事

 

◎ 圖片來源/疾病管制署提供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何如芸膽固醇破300 醫師要求吃降血脂藥!降膽固醇藥要吃多久?醫解答了
icon
2023-12-12 15:23:00
延伸閱讀
33歲女星閃退演藝圈 悲吐「我罹癌」!6年前卵巢腫瘤,現子宮頸癌子宮不保
icon
2023-12-18 15:53:00
延伸閱讀
天冷眼睛通紅好嚇人!眼睛爆血管就是中風前兆?4危險群小心眼睛易出血
icon
2023-12-17 08:00:00
延伸閱讀
血糖高不高看腳就知道!血糖高容易腳抽筋、腳跟痛、長繭?3招降血糖
icon
2023-12-07 12:05:00
延伸閱讀
吃葡萄糖胺可保養膝蓋 預防退化性關節炎?醫曝1招才是真的有效
icon
2023-12-12 15:44:00
延伸閱讀
心肌梗塞可能沒徵兆、不一定會胸痛!醫師5個生活好習慣 遠離心血管疾病
icon
2020-11-04 17:0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