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43歲男星出新片,驚爆失明危機!高度近視害早發性白內障 2年來左眼看不見

南拳媽媽彈頭

丁彥伶 報導 2023/12/20 18: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43歲的「南拳媽媽」彈頭宋健彰最近才要發新專輯,卻驚爆有失明危機!他受訪時表示,因為高度近視導致早發性白內障,左眼已經有逾2年幾乎看不見,完成新專輯後,決心面對眼睛的問題。醫師表示,台灣高度近視人口比例高居世界之冠,有超過1/4的人是500度以上高度近視,白內障發生年齡平均提早10年,患者要定期做視力檢查!

 

彈頭表示,他的近視高達900度,近幾年視力開始變模糊,2年多來左眼幾乎看不見!還未開刀前,周圍的人都好朦朧,「每個女生都像是林志玲!現在回到真實世界,連自己照鏡子都嚇到,未免太清楚了,還有點不太習慣!哈哈!經過這一次的開刀手術,深知健康是最重要的,呼籲大家要好好愛惜身體。」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啦啦隊女神罹患白內障「右眼幾乎失明」2度進行角膜移植 醫指出年輕型白內障並不少見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眼科主任樊文雄表示,之前台灣的調查發現國內600度以上高度近視人口達22%,後來世界衛生組織在2016年把高度近視的標準下修到近視500度,台灣的高度近視人口恐怕更高!

 

樊文雄說,不必做任何事,近視本身就很傷眼睛健康。因為近視會讓眼軸拉長,正常人眼球前後軸長約2.3公分~2.4公分,每增0.1公分就多300度,換算近視500~600度,眼球軸長就達2.6公分,近視愈深愈長。

 

近年來有許多有高度近視的名人在社群軟體中發文自揭發生視網膜剝離,因此很多人都知道近視患者容易併發視網膜剝離,發生風險是視力正常者的40倍。樊文雄說,臨床上發現高度近視併發白內障的患者近年來也增加很多,而且患者發病年齡比一般人還要早!

看更多:近視靠雷射就可以?眼科醫師老實說:「這個條件很重要」

 

統計顯示,高度近視發生白內障的年齡平均比視力正常者提早10年,一般人約55~60歲才會出現,所以健保給付資格是「55歲以上」,而高度近視民眾發生白內障的年齡常在40歲左右,就不符健保給付資格,必須自費置換人工水晶體。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樊文雄建議,有近視的民眾每年都應進行視力檢查,高度近視者更需要每半年或是三個月就要檢查一次。他表示,如果白內障初期發現,每日使用潤眼藥水以及含「Pirenoxine」成分的眼藥水,可抑制鈣離子、亞硒酸鈉,進而減緩水晶體蛋白混濁現象。藥水雖無法治療白內障,但是可有效延緩白內障惡化的時間。

 

很多人有白內障卻不自知,樊文雄提醒,如果發現「近視度數一直增加」,一定要提高警覺。因為成年以後,近視度數已經穩定,不太會快速增加,如果30、40歲近視度數還一直上升,就是異常。他解釋,白內障讓水晶體變厚,導致眼軸拉長,出現度數一直增加的現象。另外,視力模糊、色調改變、怕光、眼前黑點、複視等,也是白內障的症狀。

 

不過最好是不要等到有症狀才就醫,否則視力影響較大,若平常有定期檢查,可及早發現,早期用眼藥,就可避免早發性白內障需要自費手術。

看更多:林心如自曝20年前動過1手術+手機重度使用恐白內障 醫:還要小心青光眼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美秀創意提供
◎ 諮詢專家/樊文雄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何如芸膽固醇破300 醫師要求吃降血脂藥!降膽固醇藥要吃多久?醫解答了
icon
2023-12-12 15:23:00
延伸閱讀
天冷眼睛通紅好嚇人!眼睛爆血管就是中風前兆?4危險群小心眼睛易出血
icon
2023-12-17 08:00:00
延伸閱讀
大便有血塊是什麼原因?有血絲黏液是癌症?醫師教你看懂4種血塊警訊
icon
2023-12-01 15:00:00
延伸閱讀
類風濕性關節炎怎麼吃?症狀、成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12-13 13:33:00
延伸閱讀
氣溫驟降小心冬季殺手找上門!「2疾病」發生初期無不適症狀,卻有奪命危機
icon
2023-12-15 12:21:00
延伸閱讀
吃葡萄糖胺可保養膝蓋 預防退化性關節炎?醫曝1招才是真的有效
icon
2023-12-12 15:4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