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大哭一場後竟失憶!是失智症嗎?醫揭這病症原因不明 事情全忘光 不分老少都可能發生

沮喪失憶

許寶仁 報導 2023/12/23 09: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沒有頭部外傷,只是開個車、洗個澡,竟然全都忘光光!是失智嗎?神經科醫師表示,一種稱為「短暫性全面失憶症」常發生在中老年人,如果發生在年輕人身上,則較常與偏頭痛相關。雖然它很快就會復原,但需要就醫,排除中風、癲癇、低血糖等嚴重神經疾病。

 

不是八點檔劇情,也不是失智,一名中年婦女在一次情緒低落大哭之後,突然出現記憶錯亂,不僅忘記前幾年發生的事,還忘了今年年初女兒結婚、年中去家族旅遊、寵物在中秋節過世等,甚至會不斷詢問一樣的問題,剛剛才講過的事情,沒多久又再問一次。
看更多:30歲工頭健忘「1個月發2次薪水」!胰臟炎損記憶力?醫揭謎底:缺1維生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記憶錯亂還伴隨頭暈 過去事情全失憶

安南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杜宜憲分享,這名中年婦女由2個女兒陪伴就診。女兒說,媽媽的記憶錯亂還伴隨一點頭暈,通常過幾個小時才好轉,慢慢能夠回憶一些過去的事情,也記得住新事件,但在那次大哭前半個月的事情,這名婦女依然完全失憶!

 

女兒說,即使反覆告知事情的來龍去脈,媽媽終於能回答出來,但女兒感覺媽媽的回答是「學起來」,而不是「想起來」的。擔心媽媽罹患了失智症,因此女兒急著帶她就醫檢查。

 

杜宜憲醫師表示,由於過去曾遇到類似個案,因此聽到家屬敘述時,就大致知道情況了。在向女兒確認媽媽沒有頭部外傷、當下也沒有癲癇發作,並在完成腦波和磁振造影等檢查之後,診斷婦人是「短暫性全面失憶症」。

 

事實上,「短暫性全面失憶症」不算常見,以中老年人居多,且不限男女都可能發生;如果發生在年輕人身上,則較常和偏頭痛相關。
看更多:阿茲海默症就是失智症?有什麼前兆?誰是高危險群?症狀、預防、治療懶人包

 

「過去」「現在」 都不記得 且突然發生

杜宜憲醫師解釋,記憶可分成「記得過去」和「記得現在」,舉例來說,記得自己小學的校名,和搬家前的地址、電話,屬於「記得過去」;而記得自己現在要做什麼事情,或怎麼到達當下地點,則屬「記得現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然而,「短暫性全面失憶症」就是無法「記得過去」和「記得現在」,而且是突然發生,但其他認知功能仍然正常。這樣的狀況可能持續數小時,也可能達到一整天,大多數在24小時內會恢復;然而,就算有恢復,仍會有一小段過去的事情想不起來,像是用橡皮擦完全去除了一樣。

 

巨大壓力、情緒、疼痛、頭痛可能是成因

杜宜憲醫師指出,「短暫性全面失憶症」成因目前仍未完全釐清,但半數以上的患者,在發作前都有一些誘發事件,包括精神壓力、情緒激動、劇烈疼痛或頭痛等,其中有些個案只是開個車、洗個澡就發生了。

 

另外,相較於「解離性失憶」,「短暫性全面失憶症」患者對於自己的身分是完全清楚的,也沒有其他意識不清,只是對過去某一段時間內的事件都完全想不起來;至於「解離性失憶」則有時會不知道自己是誰,且往往是無法回憶起「特定創傷性事件」。

 

杜宜憲醫師補充,「短暫性全面失憶症」聽起來似乎很可怕,其實絕大部分的患者都會在1天內康復,但患者和家屬往往無法判斷症狀的程度,因此需要就醫,排除中風、癲癇、低血糖、藥物過量等嚴重神經疾病。此外,「短暫性全面失憶症」的復發率不高,患者並不需要太擔心。
看更多:家人失智怎麼辦?失智照顧補助如何申請?第一線醫護人員告訴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諮詢專家/杜宜憲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金鐘視帝三高血糖破表,醫警告恐洗腎!「3吃法」血糖變正常 逆轉糖尿病前期
icon
2023-12-06 12:15:00
延伸閱讀
為何心肌梗塞總是無預警?醫曝「關鍵1狀況」!一日15分鐘護心最有力
icon
2023-12-19 13:00:00
延伸閱讀
29歲網紅暴斃疑因酮酸中毒!不只糖尿病「這飲食減肥法」也易中招 9徵兆要小心
icon
2023-12-19 18:39:00
延伸閱讀
類風濕性關節炎怎麼吃?症狀、成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12-13 13:33:00
延伸閱讀
天冷眼睛通紅好嚇人!眼睛爆血管就是中風前兆?4危險群小心眼睛易出血
icon
2023-12-17 08:00:00
延伸閱讀
如何消除脂肪肝?脂肪肝症狀有哪些?治療、原因、改善、食療懶人包
icon
2023-10-04 11:4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