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類風濕性關節炎怎麼吃?症狀、成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類風濕性關節炎-2

吳詠霓 整理 2023/12/13 13:3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主要會攻擊身體的關節組織,造成發炎疼痛反應,對日常生活造成困擾。究竟類風濕性關節炎成因是什麼?有哪些症狀?飲食怎麼吃?該如何預防和治療?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成因?

雖然目前並不了解真正引起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原因,但根據研究顯示,身體的不正常免疫反應或是發炎,都會造成關節發炎和損傷。另外,也有研究指出,遺傳也可能是造成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原因之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類風濕性關節炎有什麼症狀?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影響不只侷限在關節,全身的正常組織都可能遭受攻擊。在關節症狀中,關節疼痛是類風濕性關節炎初期最常見的症狀,活動時會加劇,關節僵硬則出現於長期間不活動之後,例如睡到半夜或在清晨剛睡醒時。有部分患者在初期會出現其他全身症狀,例如疲倦、噁心、全身無力、骨頭肌肉隱隱作痛等。

 

類風濕性關節炎常對稱性侵犯關節,關節發炎後,使活動受限,最後產生變形。部分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患,常在肘、薦等關節處,出現無痛性類風濕性結節,而易造成皮膚潰瘍。

 

當類風濕性關節炎嚴重時,可能傷害其他器官,如眼睛、皮膚、肺部、心臟和血管等,由於患者體內長期發炎,心血管、肺病風險也會增加;若全身發炎未妥善控制,疾病晚期可能導致慢性肺纖維化,影響肺功能造成永久性傷害。腸胃道潰瘍或出血也是常出現的併發症,大部分與長期服用傳統型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類固醇、造成胃部不適的藥物有關。

 

誰容易得到類風濕性關節炎?

根據流行病學調查估計,台灣大約有10萬人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男女比例大約為13,好發年齡為3050歲之間。而類風濕性關節炎會遺傳,本身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的人,其子女或兄弟姊妹將來發生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風險是一般人3倍。若最近親屬的「類風濕性因子」與「抗CCP抗體」皆呈現陽性,發生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機會更高,但即使如此,也只有30%的人將來會發生關節炎。不過若血中抗CCP抗體濃度愈高,將來發生關節炎的可能性就愈高。

 

除了遺傳之外,抽菸、牙周病、體重過重、常吃紅肉、加工肉類、精緻醣類、甜食等,也容易增加類風濕性關節炎罹患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何預防類風濕性關節炎?

要預防類風濕性關節炎,可從生活習慣與飲食做調整。建議民眾平時應避免吸菸或吸入二手菸、保持口腔清潔,多吃蔬菜、水果、全穀類,以及油脂豐富的魚,少吃紅肉、加工肉類、精緻醣類與甜食,保持運動習慣並維持正常體重。

 

另外,研究發現「地中海飲食」可降低發生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風險。地中海飲食的原則包括:每餐以蔬菜、水果、全穀、豆類、橄欖油、堅果為主,可添加香草或辛香料取代人工調味料;每周至少23餐有魚,最好是油脂豐富的魚,如秋刀魚、鯖魚、鮭魚等;也可適量攝取禽肉、蛋與乳製品。

 

類風濕性關節飲食禁忌

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免疫性疾病患者,飲食上應避免促進發炎的5種食物,包括精製糖、高Omega-6脂肪酸、反式脂肪酸、紅肉及加工肉類、麵粉製品等。此外,油炸食物、抽菸和酒精,也都會刺激人體免疫系統,導致免疫發炎性疾病惡化,也可能引發各式疾病。

 

類風濕性關節保養怎麼吃?

食療對於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很重要,建議多攝取以下4種抗發炎營養素,有助減輕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植化素:包括花青素、茄紅素、葉綠素、葉黃素、β-胡蘿蔔素等。富含植化素的植物,幾乎都是色彩鮮豔或含特殊氣味的蔬菜、水果,如南瓜、薑黃、芥藍、青椒、紅蘿蔔、洛神花、黑木耳、黑芝麻、山藥及杏仁等,皆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的功效。

 

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核桃、胡桃、奇亞籽、亞麻籽油、紫蘇油都含豐富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各式豆類與五榖雜糧:除了蛋白質之外,也富含許多抗氧化、抗發炎的微量礦物質,如鋅、銅、硒等。扁豆、紅豆、綠豆、鷹嘴豆、藜麥、米豆、花豆等,都是很好的抗發炎食物。

 

無麩質全素飲食:指的是採用天然、無動物性製品的全素(不含奶、蛋)飲食,強調避免精緻加工品,且富含抗發炎元素,可預防由發炎引起的慢性疾病和癌症發生。可選擇新鮮蔬菜及水果、根莖類植物、堅果與種子類、五穀雜糧等新鮮無加工食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類風濕性關節炎如何治療?

類風濕性關節炎以藥物治療為主,早期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可使用非類固醇消炎藥、類固醇,幫助改善關節疼痛症狀,但無法達到疾病緩解。若要達到疾病緩解,則有傳統型抗風濕病藥物、生物製劑、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中重度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使用生物製劑,而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的緩解效果更好,且適合害怕打針、嚴重疼痛及工作忙碌的患者。

 

除了藥物治療,患者也可透過手術緩解疼痛、矯正變形,改善手部功能等。若要進行手術,建議從肢體近端受影響的關節先處理,再處理肢體遠端變形關節,因為近端關節變形可能是造成遠端關節變形的主因。

 

◎ 本文摘自/健康2.0醫學百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芥菜怎麼煮才好吃?長年菜是什麼?含4大營養能抗癌 這樣吃能減少苦味
icon
2023-12-09 10:00:00
延伸閱讀
血糖高不高看腳就知道!血糖高容易腳抽筋、腳跟痛、長繭?3招降血糖
icon
2023-12-07 12:05:00
延伸閱讀
這樣吃不再失眠!江坤俊教你吃3種食物更好睡,晚上吃維生素B群可以嗎?
icon
2023-12-08 12:08:00
延伸閱讀
排便蹲太久會長痔瘡?醫解答!便祕不要吃生菜,「吃它」通便效果最好
icon
2023-12-12 12:20:00
延伸閱讀
舌尖發紅、荷葉邊 舌頭長這樣恐是中風、心梗徵兆 川七、艾草防中風、心梗又可降血糖
icon
2022-12-08 16:25:06
延伸閱讀
賀一航子胸悶手抖以為心梗 竟肝衰竭「險掛」!醫:飲酒不僅肝不保、癌症也上門
icon
2023-12-11 12:4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