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舌尖發紅、荷葉邊 舌頭長這樣恐是中風、心梗徵兆 川七、艾草防中風、心梗又可降血糖

  • 丁彥伶 報導
  • 2022/12/08 16:25
  • 字體放大
  • 舌尖發紅、荷葉邊 舌頭長這樣恐是中風、心梗徵兆 川七、艾草防中風、心梗又可降血糖

    天氣好冷,舌頭上怎麼有紅點?小心這可能是中風和心臟病發的徵兆!由於近日天氣突然變冷,氣象局預測一波冷氣團將到達,中醫師提醒平常血脂肪過高的人,如果發現舌頭變得胖胖的又有齒痕,特別是舌尖上有瘀點,一定要更小心控制血壓,並建議可以喝保養的茶飲、川七葉或艾葉炒蛋,有預防作用!

     

    秋冬早晚溫差大、突然變冷 中風、心梗特別多

    進入12月台灣終於迎來入冬低溫,氣象局預報,近日恐有氣溫低於攝氏14度的冷氣團報到。天氣冷最怕中風和心臟病發的病人增多,嘉義大林慈濟醫院中醫師黃雅慧表示,其實有高血脂等3高的民眾,從舌頭的形狀、顏色和症狀,可以初步了解自己是否處於中風或心血管疾病發作的風險中,並進一步從注意保暖、飲食和茶飲上做預防。

    看更多:女星嘴破「抹鹽消毒」竟長血泡險敗血症!醫推5招癒合口腔潰瘍、修復傷口

     

    黃雅慧說,中醫診療重望、聞、問、切,其中「望」就可以初步判斷病人是否有危急的症狀,要趕快診治,而「舌診」是很重要的一步。

     

    從舌頭形狀、舌苔、舌頭顏色、舌下血管觀察 可找出高危險群

    黃雅慧說,中醫師會從病患的臉色、皮膚狀況先觀察病患病況呈現在皮表的症狀,檢查舌頭的時候,病人舌頭伸出來直不直、舌頭的形狀、舌苔厚薄和舌頭的顏色,舌下的顏色和狀況,就能看出病人很多病況。

     

    例如舌頭伸出來不直、無力或歪歪的,因為舌頭由大腦神經所控制,伸不直或無力伸出,顯示腦血管、腦神經曾經受到損傷。如果病患舌頭胖大,有如荷葉邊的齒痕,屬於氣血不足有「虛」症,可能是血管不通暢而氣血不足,小心恐有中風危險。

     

    如果舌頭比較紅,舌尖有硃砂般的瘀點,黃雅慧說,中醫認為舌尖屬心,舌尖瘀點為陰虛,可能有心臟病發的風險。如果舌頭沒有舌苔、舌頭發紅,屬於瘀和虛,瘀相會使舌頭變光苔,虛症使津液變少產生耗傷而舌苔變光且發紅、舌體變瘦、紅僵。

     

    如果舌頭歪歪的、僵硬、捲不起來、不靈活,舌下的絡脈(靜脈血管)變粗、呈現青紫色,或是有一顆一顆結節狀,舌下又有瘀點,恐怕本身就屬於血脂高、血液循環差,或有冠狀動脈疾病的虛症和瘀症患者。黃雅慧提醒,這類患者在台灣秋冬早晚溫差大,或是突然變冷的時候都要特別小心。

    看更多:36歲歌手口腔癌三度復發病逝!醫曝口腔癌最大元凶是檳榔 戴假牙、植牙也要注意

     

    舌尖發紅、有瘀點 得防心臟病發

    黃雅慧建議,有高血脂等3高的民眾,這段時間在早晚較冷的時候,以及天氣變冷時,一定要注意保暖,3高要服藥控制。針對舌尖有瘀點、陰虛型的患者,建議可以用以下藥材煮保健茶飲:

    材料:
    黨參5錢、紅棗7顆、枸杞子抓一小把、麥門冬3錢、丹參3片

     

    以500CC水煮開以後,轉小火滾數分鐘後熄火,放溫涼即可飲用。此藥材可滋陰補氣,防氣血不足。

     

    藏紅花泡茶防梗塞中風 很好用

    如果是家人曾有梗塞型中風病史,自己也有血脂過高問題,預防梗塞型中風,則建議可以用川七、丹參、赤勺等,具有行血、破瘀的藥材,單方用1到2錢泡茶喝,即有活血化瘀、預防梗塞性中風的作用。黃雅慧說,如果買得到藏紅花,只要用幾根藏紅花泡茶喝就很有效。若是舌尖發紅的虛症,則可用黃耆、西洋参、百合、山藥、沙參泡茶飲,或是加食材燉煮食用。

     

    秋冬常吃川七、艾葉炒蛋或煮湯 防腦心血管疾病還能降血糖

    黃雅慧表示,秋冬季用川七葉炒蛋、艾草葉炒蛋,或是用川七葉、艾草葉煮湯,對預防中風和心血管疾病發作很有幫助。川七原本就是中醫常應用於活血化瘀,效果非常好的食藥材,艾草在這幾年的研究上也非常熱門,具有抗發炎、活血化瘀及降血糖的作用。她建議吃新鮮的會比乾製的更有活性,所以可以用嫩葉炒蛋,或是加在湯裡都很不錯。

    看更多:她反覆嘴破以為是太累 結果竟是口腔癌!醫授1招辨別口腔潰瘍是罹癌或火氣大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黃雅惠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舌尖發紅、荷葉邊 舌頭長這樣恐是中風、心梗徵兆 川七、艾草防中風、心梗又可降血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