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本土劇反派一哥宣布引退 曝「身體出狀況」余文樂、張鈞甯都得這病

王豪

丁彥伶 報導 2023/12/27 16:0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曾演出《台灣霹靂火》、《炮仔聲》、《家和萬事興》等台劇,60歲資深本土劇男星王豪出道31年,堪稱八點檔本土劇中的「反派一哥」。近年他投入直播賣貨,日前他無預警宣布引退,讓許多粉絲感到錯愕。他自曝是「身體出狀況」,不只有胸痛症狀,近年來還深受恐慌症所苦。心理師表示,恐慌症的諸多症狀會讓病友有「瀕臨死亡」之感,建議尋求身心科或專業心理師,學習放鬆技巧、擺脫痛苦。

 

王豪自曝有胸悶症狀 還罹恐慌症

王豪近7年來專心直播賣貨,原本生意興隆,但今年景氣差,讓他慘賠近百萬,每天苦撐。除了擔心直播的費用太高可能撐不下去,王豪也自曝過去拍戲身體不堪負荷,他不僅有胸悶症狀,自他父親多年前車禍過世後他便罹患恐慌症,需靠服藥安定情緒,他決定直播至明年2/3,完成14場直播後,便宣告退休。但他保證引退不是真的就閉門不出,還是會維持和粉絲互動,請粉絲不要擔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恐慌症/覺得快要死了!恐慌症治療方式有哪些?治療多久才會好?

 

余文樂、張鈞甯、柯有倫都自曝曾恐慌發作 周杰倫也怕恐慌症

恐慌症真的會讓人身心俱疲?其實不只是王豪,過去藝人余文樂、張鈞甯、柯有倫等人都自曝曾恐慌症發作,連天王周杰倫也曾在2022年於IG上貼文詢問粉絲「不知道是恐慌症還是心臟引起呼吸不順、手麻,有醫師可以給我意見嗎?」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臨床心理師蔡宜潔證實,恐慌症的症狀真的會讓病友非常不舒服!她表示,恐慌症不只讓人心理恐懼,生理上也會有明顯不適,也嚴重影響病友行為上的表現。以病友臨床上最見的心悸症狀來說,許多病友形容「心臟像快跳出來了」、覺得「心跳太快到可能會停止」,而這種生理現象則會讓病友感覺恐慌,多數患者會覺得「我快死了」!

 

此外,恐慌症發作時除了心跳快,還會讓人肌肉緊繃、胸悶、呼吸淺快,或是喉嚨有異物感,覺得自己會窒息死亡,因此病友常會坐立不安、想要逃跑或是躲起來,還曾經有病友在開車時發作,嚇得從車陣中棄車逃跑,造成交通阻塞。

 

12種症狀 一次「中4種」就是恐慌發作

蔡宜潔提供恐慌症診斷標準的12個症狀給大家參考,只要同時有4種症狀即算恐慌發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心悸心跳加速

2.冒冷汗

3.發抖或震顫

4.感覺呼吸困難或窒息感

5.梗塞感

6.胸痛或不適

7.噁心或腹部不適

8.頭暈不穩感、昏沉或暈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9.失去現實感、失去自我感

10.害怕失去控制或即將發狂

11.害怕即將死去

12.感覺異常

 

蔡宜潔說,任何人在面臨重大事件如考試、面試、上台演講等,都可能會出現恐慌症狀,但多數人可能一生中只發作一次,如果恐慌發作超過4次,就視為「恐慌症」。

看更多:自律神經失調/哪些人容易自律神經失調?恐慌3前兆1妙招防發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心悸、胸悶先排除有無心臟和心肺等重大疾病

因為心悸、呼吸困難、胸痛、暈厥等症狀可能和心臟病或呼吸胸腔疾病類似,因此多數患者都是先求助急診或是心臟科、胸腔內科醫師後才轉介到身心科治療。但蔡宜潔建議有上述症狀初次發作時,還是應該先進行心臟等相關檢查,排除掉致命性疾病的風險後,尋求專業的身心科醫師和臨床心理師幫助。

 

蔡宜潔說,目前的恐慌症治療藥物還是非常有效的,但是很多民眾可能是礙於藥物可能會有食慾不振、噁心等副作用,以及不希望讓人知道自己使用身心科藥物,因此有不少民眾並未規律用藥而影響治療效果,因此建議患者應遵醫囑規律用藥,若症狀減輕則可依醫師指示減藥。

 

介入心理治療可降低發作頻率、發作強度

另外,她也建議患者從心理上由心理治療師介入,專業的心理治療可協助降低不安感,並且降低發作頻率。蔡宜潔說,臨床上常看到患者會失控,感覺自己快死掉了而很不安,心理治療可協助病友從心理上和身體上放鬆。心理上讓患者了解「症狀很明顯,但它不會讓你死掉」,轉移患者對症狀的注意力,不要放大不適感覺、降低過度害怕的強度,患者慢慢接受發作並不那麼可怕。

 

並且安撫患者自己疼惜自己「我發作很辛苦,但是我會好好的,我是安全的」,利用大腦自我暗示轉移注意力,降低負面想法產生的不適。

 

而在身體上,也讓患者學習放鬆,例如做腹式呼吸啟動副交感神經系統讓自己放鬆,或是在專家引導下學習正念呼吸,改變災難式思考,讓病友在有發作前兆時,趕快做,能有效降低恐慌發作時的不適。

 

蔡宜潔說,臨床顯示,有接受過放鬆治療的病友,不管是在發作頻率,或是發作時的恐慌強度都明顯降低。許多患者因為在發作時曾經有過宛如瀕死體驗而非常恐懼,所以不敢外出、不敢面對群眾,讓患者改變對發作徵兆的災難式思考,患者不再害怕恐慌發作,還能應用放鬆技巧壓抑不適,不用再半夜跑急診,也不必引退,繼續在職場上發光發熱!

看更多:焦慮症/焦慮症發作怎麼辦?做哪些事可以化解焦慮?放鬆也需要加減乘除

 

◎ 圖片來源/翻攝自王豪臉書
◎ 諮詢專家/蔡宜潔臨床心理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一直打哈欠是中風前兆!47分鐘1人死於腦中風 小心中風前5~10天5個警訊
icon
2023-12-26 13:19:00
延伸閱讀
口臭好不了?小心是胃食道逆流惹禍!醫教3招改善胃食道逆流口臭
icon
2023-12-26 11:21:00
延伸閱讀
下腹痛恐是大腸癌?從7種腹痛位置看癌警訊 這位置小心胰臟出問題
icon
2023-12-25 07:00:00
延伸閱讀
8旬婦腰椎退化嚴重骨鬆!中榮首創1招改善「術後隔天就能下床」 傷口小併發症也少
icon
2023-12-21 17:30:00
延伸閱讀
女性每天只睡「這時間」會增加糖尿病風險:停經後更危險!5招助眠
icon
2023-12-20 11:45:00
延伸閱讀
天冷小心顏面神經麻痺!36歲女起床臉歪嘴斜 醫:每天8臉部動作能早日恢復
icon
2023-12-23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