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鼻塞手術治療反變「空鼻症」害患者憂鬱!長庚創新手術助患者自由呼吸

鼻塞過敏

丁彥伶 報導 2023/12/29 15: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因為鼻中膈彎曲和鼻甲肥大,48歲的吳女士過敏鼻塞,常聞不出味道還要用嘴呼吸,下定決心動手術治療。未料卻一再復發,共動3次鼻部手術,後來甚至感覺呼吸困難。症狀嚴重害她出現焦慮和憂鬱,經檢查才發現她是過度切除引發「空鼻症」。醫師表示,國內鼻過敏病患多,每個月都有5到10例空鼻症病患求治,該症會導致鼻黏膜萎縮,有不少病人都因此陷入憂鬱,甚至有自殺傾向。

 

全台30%國人鼻過敏 手術失敗者不少

根據統計,台灣約有30%的民眾患有鼻過敏,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部長李達人表示,國內因鼻中膈彎曲、鼻甲肥大接受治療者多,臨床上發現空鼻症患者不少見,該院平均每個月約有5~10名患者求診,但患者常被誤會是心理問題,或是病患常經歷多次手術仍治療失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空鼻症手術後改善

▲治療鼻甲腫脹導致鼻黏膜過度切除常引起「空鼻症」,引起更嚴重的症狀。

 

該院耳鼻喉科醫師黃建嘉說明,空鼻症常發生於鼻腔手術,尤其是在鼻甲被過度切除後,病人因鼻腔結構改變,導致鼻內氣流紊亂,雖然鼻腔呼吸通道看似通暢,患者卻仍常感覺鼻塞、呼吸困難等不適。

看更多:鼻塞按2穴位緩解!長期流鼻水怎麼辦?鼻過敏如何處理?中醫治療過敏性鼻炎

 

理論上任何一處鼻腔術後的通道都應維持在1~2毫米左右,容積過大易產生亂流,導致典型空鼻症候群。但若切除不足、導致通道過小則易導致鼻塞復發。

 

長庚研究發現 鼻腔手術失敗引發「空鼻症」患者常患憂鬱,甚至想自殺

空鼻症除了引起鼻部不適,更會刺激腦部,發展為程度不一的情緒障礙。林口長庚鼻科團隊過去的研究已證實,為數不少的空鼻症患者會合併不同程度的憂鬱與焦慮等精神症狀,嚴重者甚至會有自殺傾向,因此不可等閒視之,必須積極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該科醫師吳佩雯指出,正常鼻腔應是微小通道內充滿細而快速的氣流,手術後如能重建此種正常氣流,鼻腔及鼻竇黏膜便可迅速恢復健康。

 

由於多數患者都是因為鼻甲肥厚或是鼻中膈彎曲等導致呼吸道變窄小,因此目前大部分的鼻部手術,包括鼻中隔、鼻息肉、鼻竇內視鏡等,多以擴大鼻腔通道為目的。但近年來鼻科學知識積累及空鼻症病患增多,越來越多的臨床證據顯示,過大的鼻腔通道弊大於利。成功的鼻部手術必須兼顧矯正鼻腔內部構造、恢復正常通氣功能,並要避免過多的鼻腔組織,如分泌黏液及免疫前哨被破壞。

 

李達人成功治癒逾200病患 用人工骨精準重建

李達人2002年率先完成空鼻症手術,至今成功治癒超過200位病患,國內及亞洲為此病所苦的病患多慕名或經由病友轉介而來。他表示,空鼻症的治療是以內視鏡微創方式進行,根據鼻腔生理學型態,以及依據病患的鼻內情形,使用人工骨進行精準重建,改善患者鼻部症狀與其精神症狀。

看更多:她過敏性鼻炎整天鼻塞、打噴嚏!中醫1招見效 虛寒體質最適合這療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9成患者術後獲改善 追蹤3年均穩定,獲刊頂級「鼻科學期刊」

該院團隊的研究顯示,內視鏡鼻腔側壁的重建最符合生理,效果也最好,超過9成的病人在術後顯著改善症狀,且手術效果到術後3年追蹤時仍可維持穩定。李達人醫師團隊除榮獲生策會第18屆國家新創獎「臨床新創:新創醫療技術」肯定,這篇首次探討空鼻症患者睡眠與生活品質與內視鏡重建的研究,也獲刊於2023年2月耳鼻喉科頂級國際期刊《鼻科學(Rhinology)》。

 

黃建喜、李達人、吳佩寵醫師

▲李達人醫師團隊,圖左起黃建喜醫師、李達人醫師、吳佩雯醫師。

 

而這位吳女士經該院團隊檢查診斷是空鼻症,她的雙側下鼻甲被切除與萎縮,使鼻腔通道超過正常大小,空氣在鼻內形成亂流,無法刺激鼻黏膜產生氣流順暢的感覺。經醫師建議下選擇採用人工骨進行內視鏡鼻腔重建手術導正鼻腔氣流,術後有效改善空鼻症不適,睡眠及情緒問題也獲得改善。

看更多:噴嚏打不停?古方「三九貼」溫肺排寒!中醫:把握冬至後3個9天調體質效果最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長庚醫院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李達人醫師.黃建喜醫師.吳佩雯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口臭聞出身體警訊!他嘴巴飄出「鹽水雞臭酸味」不對勁,就醫發現B肝指數爆高
icon
2024-01-03 12:25:00
延伸閱讀
他鈣片吃了10年還是骨鬆!江坤俊:顧骨本只有「3要素」有效
icon
2020-01-14 16:57:00
延伸閱讀
經血量多如血瀑、還有「仙草凍」血塊  中醫說這類食物要少吃
icon
2020-02-18 15:16:00
延伸閱讀
頭痛是高血壓?張誌家生前爆頭痛、痛在後腦兩側 血壓狂飆149!醫:5症狀快就醫
icon
2024-01-02 14:47:00
延伸閱讀
謝金燕才唱完跨年!自爆身體「亮紅燈」專家:熬夜超傷身 3招幫你快速補眠
icon
2024-01-05 16:02:00
延伸閱讀
女性每天只睡「這時間」會增加糖尿病風險:停經後更危險!5招助眠
icon
2023-12-20 11:4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