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痔瘡揭密:9成人都中招!火氣大的痔瘡這樣做好得快?激烈運動也是痔瘡元凶

痔瘡 遮屁股

朱育嫻 整理 2024/01/08 18: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是否聽過老一輩的人說:「痔瘡就是火氣太大,只要調整睡眠和作息,痔瘡就會自己好了!」真的可以嗎?醫師指出,若是火氣大引起的痔瘡,有些人睡飽、多喝水可能就沒事,但事實上痔瘡生成的原因很多種,若擦藥都不會好怎麼辦?以下醫師解析痔瘡真相!

 

根據統計:9成台灣人受痔瘡之苦

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表示,痔瘡症狀百百種,根據論文統計,在台灣有將近9成的人,遭受過痔瘡發作的困擾,有些人的症狀是輕微到可能自己都沒有感覺,有些人則是困擾不已,這跟個人感受力與痔瘡大小有關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有些人一定聽過上一輩的人說,痔瘡就是火氣大,只要調整睡眠和作息,痔瘡就會自己好,但真的是這樣嗎?黃郁純說,早期廣告常把火氣大、口臭、痔瘡等名詞綁在一起,但根據《黃帝內經》指出,「因而飽食,筋脈橫解,腸澼為痔」,其中的「澼」是指垢膩黏滑似涕似膿的液體,白話文就是大便膿血的病症。

 

另一本書籍《丹溪心法》當中也指出,「痔者皆因臟腑本虛,外傷風濕,內蘊熱毒,醉飲交接,多欲自戕,以致氣血下墜,結聚肛門,宿滯不散,而衝突為痔者」,意思就是身體哪裡比較虛弱,或全身性有哪些變化,都可能是痔瘡發生的基本因素。

看更多:排便蹲太久會長痔瘡?醫解答!便祕不要吃生菜,「吃它」通便效果最好

 

中醫說法:痔瘡生成來源是體內火氣和熱毒

因此從兩本中醫古書得知,痔瘡生成來源是因為身體裡面的火氣和熱毒。黃郁純解釋,火氣其實是人體裡面的能量,維持身體的平衡,若火氣過多,就會造成身體發炎。

 

所以如果處於一個不健康的生活習慣,譬如飲食重油重鹹、長期熬夜、作息不正常的時候,就容易引起火氣過大,進而導致口乾舌燥,或者是眼睛乾甚至會「流目油」的狀況。因此火氣大在中醫理論上,是有可能會引發痔瘡發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痔瘡到底會不會自己好?

回到先前的問題,痔瘡到底會不會自己好?黃郁純直言,如果是前面提到因為火氣太大而產生的痔瘡,透過一些生活作息的調整,例如睡飽一點、多喝水,再搭配一些藥物或藥膏使用,確實可以達到快速緩解的效果。但黃郁純也強調,痔瘡發作的原因很多種,不是全都可以單純這樣解決。

 

什麼原因會容易導致痔瘡?

一般痔瘡發作的生成原因,大概分成2大類:

 

1.飲食和不良生活習慣

例如愛吃辣或者愛抽菸、喝酒,或者是水分、纖維質攝取不夠,或有潰瘍病史的人,這些都容易造成腸胃蠕動不好,進而引發排便的問題導致痔瘡生成。

看更多:痔瘡/中醫3招治痔瘡!二指神功縮小痔瘡 3茶飲預防痔瘡

 

2.外力或本身體質

例如懷孕的婦女或長時間久坐久站者,或激烈運動。有些人喜歡騎自行車一日北高來回,這有可能會導致痔瘡發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果痔瘡擦藥都不會好怎麼辦?

所以痔瘡發作,火氣大只占其中一小部分原因,民眾還是要找到最根本的原因,從根本來做治療。如果痔瘡擦藥都不會好,該怎麼解決?黃郁純建議,若痔瘡反覆發作、症狀沒有得到改善,就到大腸直腸外科諮詢求診,找到真正原因;如果發現痔瘡是比較嚴重等級,可能需要經過手術來達到明顯改善。

看更多:痔瘡/如何治療痔瘡?痔瘡一定要開刀嗎?痔瘡手術會有哪些併發症?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郁純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口臭聞出身體警訊!他嘴巴飄出「鹽水雞臭酸味」不對勁,就醫發現B肝指數爆高
icon
2024-01-03 12:25:00
延伸閱讀
每天跟周潤發一起跑步,男星罹患糖尿病爆失明!糖友保住眼睛多吃這4種
icon
2024-01-03 16:20:00
延伸閱讀
女手痛3個月治不好 竟是胸腔長巨大腫瘤
icon
2024-01-04 14:14:00
延伸閱讀
高血壓沒有症狀要吃藥控制嗎?高血壓吃藥一輩子?醫師解答了!
icon
2024-01-03 10:24:00
延伸閱讀
半夜抽筋「補鈣」有效?醫師:不只缺鈣!快補充這些食物
icon
2019-12-05 14:19:36
延伸閱讀
7外觀變化恐是甲狀腺出問題!掉髮、水腫當心是甲狀腺亢進或低下
icon
2024-01-04 18:0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