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糖尿病前期會好嗎?糖尿病前期多久變糖尿病?糖尿病症狀、血糖指南

糖尿病飲食 糖尿病前期

朱育嫻 整理 2024/01/12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糖尿病前期到糖尿病多久?據統計,約有1/4的人在被診斷為糖尿病前期後,會在5年內確診為糖尿病,而有70%在10年內進入糖尿病狀態。究竟糖尿病前期會好嗎?有什麼徵兆?糖尿病前期要吃藥嗎?糖尿病前期飲食怎麼吃?以下完整解答!

 

糖尿病前期症狀

亞東醫院新陳代謝科專任主治醫師江珠影指出,糖尿病前期一般都沒有什麼感覺或症狀,通常等到出現手腳麻感、視力變差、三多等症狀,多已進入糖尿病,因為血糖太高所引發。不過糖尿病前期還是有些脈絡可循,可從幾個身體徵兆來注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如何知道自己有糖尿病?最新糖尿病檢測、類型、預防、血糖攻略

 

1.代謝症候群

例如有血糖高、血脂異常、血壓高及體重過重等,此類族群未來演變成第2型糖尿病機會較一般人高。要注意的是,如果血糖未超標但血脂高,一樣需要小心防病。

 

2.中廣身材

肥胖是導致糖尿病的主因,而各種肥胖中最要小心的又為內臟脂肪型肥胖,因為油脂分布多,如BMI指數相同,但腰粗者會比腰細者有更高罹病風險。

 

3.剛吃完又餓

臨床上有小部分糖尿病前期者,主訴自己很容易感到餓,吃完半小時至1小時又餓了,這也要特別留意自己的血糖變化。

 

4.容易疲累與感染

在臨床上有些糖尿病前期者,會出現容易感冒、陰部容易感染等,原因是血糖控制不佳使得葡萄糖誘發蛋白,促使陰道上皮吸附陰道念珠菌,再加上高血糖病患嗜菌系統功能變差,使陰道念珠菌感染較嚴重且不易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糖尿病前期檢測

如果你的血糖平均值符合以下任一指標,代表可能步入糖尿病前期階段:

●飯前血糖:介於100125mg/dL
●飯後2小時血糖:介於140199mg/dL
HbA1c(糖化血色素):介於5.76.4%。

 

糖尿病前期要吃藥嗎?

「糖尿病前期」是血糖高於正常值,但未達糖尿病的診斷標準;透過積極飲食調整、加強運動、控制體重,以及定期監測,有可能使血糖回復至正常水平。至於是否需要藥物輔助,則視患者的具體狀況而定。

看更多:糖尿病前期還有救!不必終身吃藥,別讓器官被「糖漬」 風險預測、控糖、預防一次看

 

糖尿病前期飲食

1.優先選「未精緻全穀雜糧」

需要控糖者,建議除了注意含「醣」量高的澱粉類食物攝取量外,也可以將精緻澱粉替換成低升糖指數的「未精緻澱粉」如:五穀米、糙米、根莖類食物,有助於血糖穩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控制熱量,每餐7分飽

血糖過高不一定是單一食物引起,而是因為平常吃太多、熱量攝取過多,或高醣精緻飲食導致血糖上升過快、影響胰島素分泌。要逆轉糖尿病前期,可以先從每餐吃7分飽開始,配合少零食、下午茶、消夜,來減少多餘熱量。

 

3.吃飯定時定量

根據《Nutrients》的研究結果,與每天吃三餐的人相比,一天只吃一餐的人,空腹血糖值更高,清晨的葡萄糖耐受性也較差;而固定時間吃固定的量,可以確保身體持續提供能量,有助於維持血糖穩定,並讓胰島素有效發揮作用。

看更多:糖尿病飲食怎麼吃?糖尿病飲食禁忌、穩定血糖食物一次看

 

糖尿病併發症

糖尿病常見的急性併發症有酮酸中毒、高血糖高滲透壓狀態、低血糖症等,若延遲送醫,隨時有喪命的危險。而糖尿病若長期未加以妥善治療,將來會發生各種慢性併發症:

 

1.腎臟病變:引起蛋白尿,血壓上升,水腫甚至造成尿毒症,而需要終生洗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視網膜病變:常見有白內障、青光眼、眼底出血、視網膜剝離,糖尿病是造成成人失明的主要原因。

 

3.神經病變:包括自主神經病變及周邊神經損傷,引起心悸、腹漲、便祕或腹瀉、小便困難或失禁、姿態性低血壓、性功能障礙、手腳發麻及感覺遲鈍。

 

4.大血管病變:腦部、心臟及足部等部位動脈硬化,可能造成腦中風、心肌梗塞及周邊血管阻塞,足部血流供應減少,造成間歇性跛行、足部冰冷,足部易感染,傷口癒合慢,嚴重者甚至需要截肢。

 

糖尿病前期治療

糖尿病患者要減緩病情,最重要的還是要靠飲食及運動,控制好血糖,還有戒菸戒檳、減重至少710%。糖尿病飲食療法重點是「均衡飲食」,6大食療原則要掌握:

 

1.用餐67分飽並細嚼慢嚥;進食順序方面,應先吃蛋白質食物,如豆、蛋、魚、肉等,次吃青菜,最後吃主食。
2.避免高GI食物,蔬果比例要占70%。另外,可適量攝取天然的降血糖食物,如苦瓜、山藥、秋葵、芹菜、海帶等。
3.養成「定時、少量、多次飲水,不渴也飲」的習慣。
4.補充富含維生素C及維生素E的食物,並慎選食用油。
5.多攝取含有硒(如魷魚、海參等)、鎂(如蓮子、黑米、海帶、綠豆等)、鈣(如蝦皮、豆腐、燕麥等)的食物。
6.補充針對眼睛的營養,如牛磺酸、葉黃素。

 

糖友運動時間最好在餐後12小時,每周至少運動5次,每次至少30分鐘;種類以有氧運動最佳,可選擇中等強度耐力的運動,如健走、慢跑、有氧舞蹈、騎腳踏車、太極拳等。

 

糖尿病前期多久會變糖尿病?

根據文獻資料統計,在糖尿病前期的患者中,有25%的人在35年內可能進展為糖尿病,而在10年內可能發展為糖尿病的比例高達70%;若患者伴隨肥胖或有糖尿病家族史,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更大。若確診為糖尿病前期,透過積極的生活型態調整,有機會使血糖值恢復正常,不進到糖尿病的階段。

 

如何判斷是不是糖尿病?

糖尿病的診斷,依照美國糖尿病協會制定的4個診斷要項包括:

1.有三多症狀,隨機檢測血漿葡萄糖值大於或等於200mg/dL
2.空腹8小時以上,檢測血漿葡萄糖值大於或等於126mg/dL
3.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禁食至少8小時,喝下含有75克葡萄糖的糖水,2小時血漿葡萄糖值大於或等於200mg/dL
4.糖化血紅素(HbA1c)大於或等於6.5%。

當沒有任何症狀時,利用第234點來診斷時,必須要有2次檢測異常值,才能確診為糖尿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福部台北醫院員榮醫院.謝明家醫師.江珠影醫師.沈宛徵營養師.健康2.0醫學百科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小腹變大竟是巨大子宮肌瘤!子宮肌瘤怎麼辦?醫:4成女性有肌瘤,3症狀快就醫
icon
2024-01-10 16:10:00
延伸閱讀
莫名其妙一直打嗝、打嗝怎麼停?醫教4招快速停止打嗝
icon
2024-01-11 16:29:00
延伸閱讀
每天跟周潤發一起跑步,男星罹患糖尿病爆失明!糖友保住眼睛多吃這4種
icon
2024-01-03 16:20:00
延伸閱讀
45歲安卓控股董事總經理 驚傳「呼吸困難」猝死!瘦身有成愛運動怎會這樣?
icon
2023-12-18 12:54:00
延伸閱讀
肩膀手術後要休養?手術後馬上復健竟然好得快 超快復原復健法曝光!
icon
2024-01-11 11:48:00
延伸閱讀
狂擦護唇膏嘴唇卻越乾?3種NG護唇觀念 恐過敏發炎、生唇紋
icon
2019-09-25 12:3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