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尾牙聚餐上吐下瀉?冬天急性腸胃炎患者暴增 醫:大餐前「做1事」防諾羅病毒上身

急性腸胃炎 諾羅病毒

顧詩蓓 整理 2024/01/13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農曆年前尾牙聚餐多,許多民眾都迫不及待想品嚐美味佳餚,醫師提醒,冬天好發腸胃炎,在享受美食之前,別忘了顧好腸胃健康。要如何避免腸胃炎?諾羅病毒是什麼?哪些人最容易感染諾羅病毒?

 

聚餐注意腸胃健康

最近天氣漸冷,門診遇到越來越多拉肚子的病患,現在正值腸胃炎高峰期,西園醫院腸胃肝膽科張錦權醫師表示,在享用大餐前,記得保持好飲食衛生的好習慣,處理腸胃炎最好的方法就是預防,例如進食前與如廁後務必勤洗手,食物也要確實煮熟後再食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腸胃炎的成因

張錦權醫師表示,一般來說,腸胃炎多半以腹瀉、嘔吐,合併肚子疼痛的症狀為主。臨床上,腸胃炎可分成兩種:「非感染性」和「感染性」腸胃炎,前者通常是食物毒素、藥物所引起;後者又可分為細菌性和病毒性感染。

 

細菌性腸胃炎病情較嚴重,易有血絲便或黏液便的症狀,病程較長,約7~14天左右,並且需要接受抗生素的治療;而病毒性腸胃炎較常出現如同流感症狀的肌肉痠痛和發燒,但症狀較輕微。

看更多:急性胃炎/急性胃炎是什麼?有哪些症狀?胃炎會變成胃癌?

 

冬季好發諾羅病毒感染

張錦權醫師表示,隨著冬季氣溫降低,也是病毒性腸胃炎的好發期。國內很多急性腸胃炎多以「諾羅病毒」引起的感染為主,常有群聚感染的案例出現。所以,幼兒園和國小孩童都是高風險族群,接著是照顧這些小朋友的家人,特別是老人家因免疫力較差,都是易感染的對象。

看更多:得了流感怎麼辦?流感要隔離嗎?流感症狀、疫苗、傳染期懶人包

 

諾羅病毒預防

張錦權醫師表示,諾羅病毒傳染力強,目前仍無特效藥可治療,最好的處理方法就是預防,例如進食前或如廁後務必勤洗手、食物煮熟後再食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諾羅病毒飲食照護

張錦權醫師說明,病患如果出現持續水瀉症狀,建議先禁食,並補充足夠的水分和電解質,但市售的運動飲料常含有高濃度的糖分,會導致炎症持續惡化和拉肚子。所以,務必使用稀釋過的運動飲料(溫水和運動飲料比例 1:1),來填補失去的電解質,如果症狀仍持續超過2~3天,請及早就醫。

 

當水瀉症狀較緩解的時候,病患可以先嘗試吐司、饅頭和白粥等較清淡的食物,盡量避免攝取高糖、高油和高纖維的食物。另外,易引起脹氣的豆奶類和刺激性食物也不建議提前攝取,等到排出固態大便,才表示腸胃修復差不多了。

看更多:罹患腸胃炎該怎麼吃?營養師教你腸胃炎飲食攻略 避開「這些食物」是關鍵

 

別亂買成藥止瀉,以免病情惡化

張錦權醫師提醒,有病患會自行購買、服用成藥和止瀉藥來治療症狀,其實這樣的行為是不對和危險的,因為不當的止瀉反而會增加腸內致病菌的量,導致病情惡化。如果民眾有出現血絲便、黏液便,請勿隨意服用止瀉藥,應盡快就醫找出病因,避免潛在的健康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西園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小腹變大竟是巨大子宮肌瘤!子宮肌瘤怎麼辦?醫:4成女性有肌瘤,3症狀快就醫
icon
2024-01-10 16:10:00
延伸閱讀
每天跟周潤發一起跑步,男星罹患糖尿病爆失明!糖友保住眼睛多吃這4種
icon
2024-01-03 16:20:00
延伸閱讀
天冷想尿尿正常嗎?醫:半夜排尿超過「這次數」要注意 4症狀恐是膀胱生病
icon
2024-01-09 12:55:00
延伸閱讀
醫師教喉嚨卡魚刺正解 別再喝醋、吞飯、催吐!
icon
2019-10-09 14:24:38
延伸閱讀
氣溫驟降小心冬季殺手找上門!「2疾病」發生初期無不適症狀,卻有奪命危機
icon
2023-12-15 12:21:00
延伸閱讀
女生也會雄性禿?「這形狀」禿髮要注意!5~7成這時期會出現 護髮4招看過來
icon
2024-01-06 06:2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