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素食者骨質疏鬆能吃中藥嗎?什麼時候要補鈣?骨鬆1治法有效提升骨密度

骨鬆中醫治療

許佳惠 報導 2024/01/18 17: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56歲楊女士有骨質疏鬆症,因腰痛長期使用護腰,還需要拄拐杖,因痠痛症狀影響睡眠,到台中榮民總醫院尋求中西醫合併治療,經過藥物、針灸和改變生活習慣,4周就緩解腰痛,也不再需要拐杖。

 

婦人滑倒後腰部髖部痠痛 彎腰劇烈疼痛

收治病例的傳統醫學部張益賓醫師表示,楊女士平時久坐,且居家上下樓梯頻繁,2年前滑倒後,上下樓梯腰部與髖部都會痠痛、坐立不安,X光顯示雙側髖關節退化,伴有腰椎滑脫,去年骨密度檢查T值-1.1。雖然楊女士平常有服用B群及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且使用護腰、拄拐扙,但由於腰、髖部持續痠痛,彎腰時更是疼痛劇烈,嚴重影響睡眠與生活品質,因此前來就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西醫合併治療、改變生活習慣 4周舒緩腰髖部痠痛

經配合中藥、針灸,並請她每半小時站起來活動腰部約1~2分鐘,也配合腳踝運動舒緩筋肉,飲食則以肉類、豆類補充蛋白質,4周後楊女士的腰部、髖部痠痛減少,不僅彎腰的角度變大,睡眠時間也從2小時延長到5小時。

 

骨鬆沒症狀 骨密度T值小於或等於-2.5要注意

張益賓表示,骨質疏鬆症是年長者常見疾病,平時沒有明顯症狀,往往健檢或不慎跌倒骨折後才被發現。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在2025年將突破總人口比20%,2030年將超過550萬人,其中嚴重骨質疏鬆者會增加骨折風險,引起疼痛、臥床,甚至需要進行手術治療及漫長的恢復期。骨質疏鬆症臨床診斷,經常依據骨密度T值小於或等於-2.5或是低創傷骨折來判定。

看更多:補鈣會造成血管鈣化和心臟病?骨質疏鬆免驚 這樣補鈣最安全

 

中藥有多樣性作用 使用30天可降低骨折風險

中藥在骨質相關研究有增加鈣化、骨質形成、血管新生及減少骨質吸收等多樣性的作用。根據國內健保資料庫研究顯示,將診斷為骨質疏鬆,且不論有無使用西藥的患者分為兩組,使用中藥治療骨質疏鬆的組別,比起無使用中藥治療的組別,僅需30天就能減少骨折的風險。

 

中西醫合併治療骨鬆 比單純西醫治療更好

而2022年收錄於《Frontiers》期刊的文獻回顧也顯示,中西醫共同治療骨質疏鬆,比起單獨西醫治療更能有效增加骨質密度。中醫會根據體質給予不同的治療,如補腎填精、滋陰清熱、健脾益氣,佐以活血化瘀、疏肝理氣的中藥。常用藥材包括白芍、淫羊藿、桑枝和獨活。另外搭配針灸,透過刺激身體穴位,調整身體經絡能量,促進傷口及骨骼再生與修復。也可以配合「銀錐點低周波治療儀」,改善局部循環及減少肌肉張力,有效降低疼痛。

看更多:更年期吃什麼能緩解?2食物千萬別碰!防骨鬆又補鈣菜單公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素食者可以吃中藥嗎?中醫治療能吃保健品嗎?

很多骨質疏鬆症病友常詢問,素食者可以吃中藥嗎?服用中藥治療期間可以吃平時保養的保健食品?張益賓表示,骨質疏鬆的素食者可以吃中藥,非動物性的中藥也可以提升骨質密度,至於吃中藥期間要不要補充保健食品,建議就診時把保健食品帶來讓醫師評估。

看更多:素食者預防骨折、骨鬆,「這3種」營養素加運動不可少! 4種地雷快避開

 

什麼時候要補鈣?要等到骨質疏鬆才補充鈣質嗎?

張益賓建議,高風險族群例如內分泌失調疾病、50歲以上婦女,或停經後接受骨質疏鬆治療、非外傷性引起骨折者,都應該提早補充鈣質,並同時接受中西醫合併治療,以降低骨折風險。

 

◎ 圖片來源/台中榮民總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張益賓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糖尿病前期會好嗎?糖尿病前期多久變糖尿病?糖尿病症狀、血糖指南
icon
2024-01-12 10:00:00
延伸閱讀
抹片檢查有異,拖5年變「子宮頸原位癌」 醫:注意這些症狀
icon
2018-12-26 16:38:58
延伸閱讀
指甲看健康!指甲月牙消失、有直線是器官生病?這種指甲是肺部、心臟在抗議
icon
2023-02-01 17:29:25
延伸閱讀
耳朵痛原因是什麼?江坤俊警告1情況可能是癌
icon
2024-01-11 11:39:00
延伸閱讀
我該看泌尿科嗎?不只頻尿、尿失禁有問題 醫示警4大症狀快就醫
icon
2024-01-17 14:51:00
延伸閱讀
改善「子宮肌瘤」先提升肝功能!5個飲食關鍵 不養大肌瘤
icon
2018-11-09 15:14:4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