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一代歌王驚傳吸入性肺炎去世!50歲以上就好發,經常嗆咳者等3種人小心

小金澤昇司

丁彥伶 報導 2024/01/19 17:1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65歲有「一代歌王」之稱的日本知名演歌歌手小金澤升司日前驚傳去世消息。據日媒報導,他在2022年夏天感染新冠肺炎後罹患「誤嚥性肺炎」,之後頻繁入院,並使用氧氣。他去年原先計劃康復後能舉辦慶祝出道35周年的演唱會,未料病況持續惡化。他的恩師,「演歌帝王」北島三郎聞訊也表達痛失英才的哀傷。醫師提醒,該疾病死亡率可達50%,高齡、有吞嚥困難或免疫功能下降的民眾要特別小心。

 

一代歌王酒駕斷星途 又因吸入性肺炎殞命

小金澤升司是知名演歌歌手,年輕時拍了一支喉嚨噴霧廣告後爆紅,受到觀眾喜愛,他在2014年還自開娛樂公司行銷。原本活躍於演藝事業的他卻在2020年傳出酒駕事件而重創星途,更導致公司破產。2022年他新冠肺炎確診後健康就亮紅燈,之後又得誤嚥性肺炎,今年1/11因呼吸衰竭,在神奈川縣的一家醫院病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鬼故事大師司馬中原病逝!跌倒為何會引發肺炎?台大醫曝1保命關鍵:這樣做防嗆咳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方科智表示,日本所謂的「誤嚥型肺炎」就是我們常說的「吸入性肺炎」,它是指食物、液體、唾液或其他物質,意外進入氣管和肺部,引起肺部感染的疾病。

 

吸入性肺炎通常在60歲以上發生率就升高,一般是因為吞嚥困難、神經系統問題或其他健康條件引起的。包括年長者易因免疫功能下降,容易受到感染。另外有吞嚥困難者,容易將食物或液體誤嚥到氣管和肺部。而長期居住在護理機構的住民,因為同時存在高齡、吞嚥困難或免疫功能下降的風險因子,本身就有比較高的機率發生吸入性肺炎。

 

吸入性肺炎可能導致多種危險,包括:

1.肺部感染

食物或液體進入肺部可能引發感染、肺炎,甚至呼吸衰竭。

 

2.呼吸急促

感染導致呼吸急促和缺氧,尤其是對於已經有肺部問題的患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長期併發症

未經治療的吸入性肺炎可能導致長期的呼吸道問題和併發症。

 

有些人因沒有留意病患本身的吞嚥能力,可能會忽略患者已經發生吸入性肺炎,只聚焦在感染症的控制,忽略了「吞嚥能力變差」才是問題的本源,之後可能再發生多次嗆傷,病情愈來愈惡化。提醒以下症狀可能顯示已經發生吸入性肺炎:

1.咳嗽

2.喉嚨痛

3.發燒

4.呼吸急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胸痛

6.嘴唇周圍變藍

 

吸入性肺炎有「老人殺手」之稱

吸入性肺炎的死亡風險高,許多名人都因此住院甚至去世,如前總統李登輝和《半澤直樹》男星志賀廣太郎,因此有老人殺手之稱。

 

方科智提醒,有些研究發現,吸入性肺炎可能使老年人死亡率增加,住院死亡率可能高達30%,特別是對於已經處於虛弱狀態的患者,死亡率甚至逼近50%!但若及早診斷和治療,改善吞嚥困難的問題可以降低死亡風險。因此,提高對誤嚥型肺炎的認識,並及時採取預防和治療措施至關重要。

 

方科智說為,對照媒體報導,小金澤升司罹患了致命性的吸入性肺炎,而他的酒駕事件也反應似乎有長期酗酒問題,酗酒可能帶來肝硬化和神經損傷的後遺症,而處於虛弱狀態。對於這類高風險群體,平時照護應該提高警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而在媒體報導中也提到,小金澤升司酒駕事件後並不是沒有東山再起的機會,但他因事件發生心情低落,推掉許多演出機會。這也凸顯心理健康問題的重要性,新聞中提到他離婚,子女也不在身邊。其實特別是在這種壓力和困難時期,健全的家庭和社交支持,有機會預防此類悲劇發生、進而度過醫療上的難關。

看更多:哈利波特第二代「鄧不利多」校長離世!這疾病是老人殺手 50歲就要注意

 

◎ 圖片來源/翻攝自唱片公司官網
◎ 諮詢專家/ 方科智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62歲金曲歌王殷正洋運動過度掉血氧?醫揭運動後3危險徵兆快就醫
icon
2024-01-18 13:00:00
延伸閱讀
不是運動 60歲阿姨做1事中度脂肪肝全消!體重狂減10公斤 肝臟變健康
icon
2023-03-27 17:47:00
延伸閱讀
膽固醇越少越好?這觀念其實大錯特錯!醫揭「這隱藏數字」超標恐有心血管疾病
icon
2024-01-12 16:08:00
延伸閱讀
痔瘡揭密:9成人都中招!火氣大的痔瘡這樣做好得快?激烈運動也是痔瘡元凶
icon
2024-01-08 18:50:00
延伸閱讀
女性每天只睡「這時間」會增加糖尿病風險:停經後更危險!5招助眠
icon
2023-12-20 11:45:00
延伸閱讀
長肌瘤、多囊性卵巢?3種食物會殘害子宮,妳可能每天在吃
icon
2018-06-13 17:23:0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