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54歲壯男膝關節軟骨破裂變軟腳蝦!「1療法」讓他3個月健步如飛

膝關節軟骨微創

許佳惠 報導 2024/01/31 11:1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今年54歲詹先生年輕時是籃球員,去年5月因受傷造成左膝腫脹、行走困難,下樓梯時甚至會軟腳。檢查發現膝關節股骨軟骨破裂,原本可能需要置換人工關節,考量還年輕,採用「自體細胞軟骨修復術」,術後3天就能走路,3個月後已恢復正常行走,預計術後1年可以回到場上打籃球。

 

工作意外受傷 左膝關節股骨破裂

詹先生表示,由於長期運動及工作因素,右膝已經進行過3次關節鏡治療,沒想到這次在工作時摔了一跤,左膝就連下樓梯都沒有力氣。當醫師告知他股骨破掉,他很擔心要換人工關節,因為只能用15年,可能到60歲要二次置換。後來在醫師建議下,採用最新的「自體細胞軟骨修復術」,一開始還擔心自己是白老鼠,沒想到術後第3天就能微蹲、不用拐杖慢慢行走,到現在已經半年多,走路完全正常,預計半年後可以回到球場打球。因為效果顯著,讓他相當開心,也主動向其他病友推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詹先生術後半年,半蹲運球已沒問題,也可小幅度跳躍。

 

一次性自體軟骨修復術 傷口小恢復期短

收治病例的馬偕紀念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陳暐錚表示,膝關節軟骨是保護膝關節的最後一道防線,具有吸震及減少關節摩擦的功能。軟骨若受損會造成膝關節隱隱作痛或腫脹。因詹先生年紀輕、有持續工作的需求,且不能毀了年少時的籃球夢,於是採取恢復期短、傷口小的一次性自體軟骨修復術。

 

手術時間約30分鐘 術後3至4周可正常行走

陳暐錚表示,一次性自體軟骨修復術屬於微創手術,只需經由膝關節兩側各一個1~2公分的傷口,分別從患者自體不需受力處取出微量健康軟骨,不需耗時培養,在手術室中以特殊酵素活化切碎後,立刻可以植回受傷部位,手術時間約30~40分鐘。

 

植入的軟骨隨著時間,會逐漸生長成與人體軟骨相近的「類玻璃狀透明軟骨」,術後可以刺激軟骨生成的復健活動輔助,病人平均術後3至4周可以脫離拐杖行走,半年至1年回診追蹤軟骨生長狀況即可。該術式安全有效,不過,若軟骨受傷面積大於3平方公分,可能就不適用。

看更多:膝蓋退化逆轉勝!錢薇娟靠「1療法」擺脫膝蓋痛 醫授護膝妙招坐著練就有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新技術10年追蹤仍有效 但需自費

詹先生術後追蹤,已順利長出「類玻璃狀透明軟骨」,陳暐錚表示,這種新的軟骨再生治療,追蹤超過10年仍然可維持高滿意度。這項技術從2009年開始可行性試驗,2020年通過醫材,算是很新的技術,不過須自費約新台幣25萬元。

 

不同的關節手術優缺點比較

陳暐錚也比較不同的關節手術,他指出,骨髓刺激術是目前最普遍治療膝軟骨的方式,方法是先把膝軟骨底部的骨頭鑽數個小洞,使其受傷出血促進纖維軟骨形成,手術時間短,但缺點是纖維軟骨與人體自然的透明軟骨不同,使用年限較短,大約維持2至5年。人工膝關節置換術是膝關節損傷治療的最後方式,但置換人工關節的同時會犧牲原本可能相對正常的組織,如韌帶,以及可能會影響後膝關節活動力,傷口較大等缺點。 

看更多:膝蓋痛怎麼舒緩?日醫「擺盪小腿體操」 讓膝蓋軟骨再生

 

膝關節軟骨為什麼會受損?

造成膝關節軟骨受損的原因很多,如年齡增長的關節老化、運動傷害(過度或使用不當)、外傷等,若輕微的軟骨受損未能妥善治療,則容易演變成退化性關節炎。早期退化性關節炎並不易察覺,患者可能僅有暫時性的關節痠痛,若未能早期發現,日後可能演變成慢性發炎持續惡化,最終將導致關節四周增生及關節囊肥厚,關節變大,嚴重者可能導致關節無法自由活動,影響行走能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何避免軟骨受損?

避免軟骨受損最重要的是維持良好及正確運動方式。因為軟骨沒有神經,所以初期即使軟骨受損也不容易被察覺,可能有微微痛感以及觸摸不到痛點的深層痠痛感,活動時膝關節摩擦發出喀喀響或是感覺到關節活動不平滑等,建議一旦膝關節發生不適,有類似症狀時,應尋求專業醫師協助診斷確定問題。

 

陳暐錚提醒,關節微創手術後2周內仍要避免過度負重,最好配戴護具或是使用拐杖分散重量,以免影響到軟骨生長。可以進行抬腿或膝蓋彎曲、伸直訓練,第3~4周左右再開始進行復健,循序漸進的增加練習及踩踏。 

看更多:避免退化性關節炎變嚴重,最好別運動?醫:不動更慘,4運動能保護關節

 

◎ 圖片來源/許佳惠攝
◎ 諮詢專家/陳暐錚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心肌梗塞在「這天」最好發!起床後5分鐘保命法 防心絞痛
icon
2019-12-09 18:22:00
延伸閱讀
經常胃痛、脹氣?小心是高血糖導致「胃輕癱」!6種食物有效控血糖
icon
2024-01-26 11:29:00
延伸閱讀
「這種運動」猝死危險性最高 醫揭運動猝死原因!如何預防運動猝死?
icon
2024-01-29 11:00:00
延伸閱讀
巴金森氏症罹患率大增!研究:環境汙染是致病關鍵 當心4物害神經中毒
icon
2024-01-25 10:00:00
延伸閱讀
首位倡導洗手的醫師下場超慘 被罵醫學叛徒,還被毒打致死…
icon
2020-02-11 16:21:00
延伸閱讀
愛吃「這一物」恐得食道癌!食道癌除了吞嚥卡卡,還有哪些症狀?
icon
2023-02-08 16: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