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這種運動」猝死危險性最高 醫揭運動猝死原因!如何預防運動猝死?

跑步機 跑步 健身房

朱育嫻 整理 2024/01/29 11: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運動猝死的事件總是偶爾會發生,近日有醫師在健身房跑步時突然猝逝,讓大家唏噓不已。究竟運動中的猝死可以預防嗎?運動猝死原因是什麼?心臟科醫師提醒,運動過程中出現3症狀,要立即中止運動。

 

20年研究運動選手 最常發生猝死2原因

運動對身體很好,不過運動中發生的瞬間死亡,也常常讓大家震驚!究竟這樣的「猝死」有辦法減少嗎?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指出,美國著名的NCAA(全美大學體育協會)是職業選手的搖籃,然而根據過去20年的研究顯示,美國大學校隊成員有比較高的心臟猝死機會,特別是第一級的男子籃球錦標賽選手,比起美式足球和田徑選手都要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其中,最常發生猝死的原因,是肥厚性心肌病變以及心臟冠狀動脈異常,這兩種疾病是可以透過先進的醫療設備,及早診斷出一些患者。而有超過一半的心臟猝死發生在運動中,如果是冠狀動脈的疾病,則幾乎全部都在運動中發生。

看更多:為何心肌梗塞總是無預警?醫曝「關鍵1狀況」!一日15分鐘護心最有力

 

不過好消息是,透過加強運動選手的心臟疾病篩檢和急救設備提升,以及CPR技術的推廣,數據顯示這20年來,美國NCAA選手心臟猝死的死亡率有明顯下降,顯示醫療的努力是可以減少運動員的生命危險。

 

「跑步」是運動猝死機率最高的運動

而一般人運動猝死時有所聞,究竟哪種運動容易導致猝死悲劇?根據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引述的國外研究顯示,「跑步」是導致運動猝死機率最高的運動方式,主要與脫水、電解質失衡,以及患有潛在的先天性心臟疾病有相關聯。

看更多:每天都「超慢跑」為什麼沒有長肌肉?一直超慢跑就對了嗎?醫:這樣做更健康

 

運動過程3症狀 立即中止運動

劉中平則建議,如果要從事高強度的體育訓練前,最好評估一下自己的心臟風險,有任何不舒服都要停止運動,及早就醫。他也提醒,若在運動過程中,出現以下症狀,應立即中止運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胸悶胸痛,心跳突然加速

警惕可能是心肌梗塞或心律不整的徵兆。

看更多:心肌梗塞/脾氣不好的人危險了!心梗7大危險因子 符合3項就是高危險群

 

2.頭暈、眼前發黑

可能是腦部循環不良,有可能是心臟無法供血到腦部,或是腦中風的前兆。

 

3.手腳發軟不聽使喚

注意可能是血液循環不良,也有可能是電解質失衡,導致肌肉無法收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劉中平醫師.黃軒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半夜抽筋「補鈣」有效?醫師:不只缺鈣!快補充這些食物
icon
2019-12-05 14:19:36
延伸閱讀
首位倡導洗手的醫師下場超慘 被罵醫學叛徒,還被毒打致死…
icon
2020-02-11 16:21:00
延伸閱讀
每天跟周潤發一起跑步,男星罹患糖尿病爆失明!糖友保住眼睛多吃這4種
icon
2024-01-03 16:20:00
延伸閱讀
最強寒流2天全台106人送醫、逾20人猝死!醫籲臉紅、脖子硬等5症狀表示血壓飆高
icon
2024-01-23 13:46:00
延伸閱讀
頭痛是高血壓?張誌家生前爆頭痛、痛在後腦兩側 血壓狂飆149!醫:5症狀快就醫
icon
2024-01-02 14:47:00
延伸閱讀
不只高血糖 「低血糖」也很可怕!營養師指出:反覆低血糖當心失智風險升高
icon
2023-12-21 16:1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