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腰痠背痛、手腳麻是骨刺害的?醫揪長骨刺四大元凶 改善預防對策一次看

腰痛 腰痠背痛

吳詠霓 整理 2024/02/01 10: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當骨頭長了骨刺,代表骨頭出現老化的現象。當骨刺痛起來,不只是腰痠背痛,甚至還會出現手麻腳麻的狀況。究竟骨刺是什麼?以下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謝炳賢帶大家了解骨刺生成的原因,揪出造成骨刺的四大元凶。

 

什麼是骨刺?

謝炳賢表示,骨刺是一種骨頭的增生物,當關節、軟骨因磨損退化時,承受的壓力增加,身體為了保護關節,就會增生出新的骨頭來幫助穩定及支撐;然而當增生的骨刺壓迫到組織或神經,就會造成疼痛的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一直腳麻是要中風了?醫教3招分辨!走路無力、容易拐到 恐是這處出問題

 

長骨刺4大原因

1.年齡退化

年齡退化是長骨刺最主要的原因,骨骼、軟骨、韌帶及神經等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失去彈性及損傷,進而導致骨刺的生成。然而,透過培養運動習慣、均衡攝取營養,來強健肌力與骨骼健康,仍可減低長骨刺的機會。

 

2.姿勢不良

不正確的姿勢是骨刺年輕化的主要原因,像是久站久坐、長期低頭、彎腰,或是運動傷害等,皆容易讓頸椎、腰椎和脊椎承受巨大壓力,長時間下來導致的損傷,容易引發骨刺的發生。因此,保持正確姿勢是預防長骨刺的關鍵。

看更多:壯世代8成有骨刺 治療後狂滑手機+姿勢不正確 復發更嚴重!醫教1招「背靠牆」動作神止痛

 

3.關節疾病

關節或骨骼有曾經受傷過,如運動傷害、意外撞擊等舊傷,或是有痛風、類風濕性關節炎或細菌感染等疾病,都可能導致骨刺的形成。

 

4.過重體重

體重過重會加重骨骼的負擔,尤其在關節、脊椎等負責支撐身體主要重量的部位,導致磨損及退化的情況加速,使骨刺增生的機率增加。將體重控制在適當範圍內,不僅減輕骨骼負擔,也對維持健康有所助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臥床最怕長褥瘡!學會輕鬆幫翻身 長輩能坐、能下床,更健康!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謝炳賢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