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老人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可能無症狀!這種治療效果比較好

睡眠呼吸中止症 失眠 打鼾 嗜睡

郭庚儒 報導 2024/02/19 11:5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國衛院最新研究發現,各年齡發生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因不同,症狀表現也不相同,尤其逾半數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老人無症狀,容易被忽略。

 

睡眠呼吸中止症最新研究 病因、症狀年齡大不同

國衛院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與冰島NOX公司研究團隊、哈佛醫學院研究中心及中國醫藥大學睡眠中心合作,發現台灣睡眠呼吸中止症病患,各年齡的病因及相關的症狀表現不同,老人與一般年齡層病人相比,病因偏向呼吸模式不穩定,症狀表現以失眠與無症狀者較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上述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美國胸腔科學會年鑑》(Annals of the American Thoracic Society)及《歐洲呼吸雜誌》(European Respiratory Journal)。

 

老人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半數無症狀

根據統計,一般成人約有15%有睡眠呼吸中止症,60歲以上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盛行率更高,男女分別為70%和56%。

看更多:睡眠呼吸中止症/打呼聲大好困擾!誰是高危險群?平時如何預防?3營養素吃出好眠

 

國衛院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副研究級主治醫師鄭婉汝指出,目前診斷睡眠呼吸中止症需至睡眠中心進行整夜睡眠多頻道檢查,以平均睡眠呼吸中止指數來判斷嚴重度,每小時5次以上即為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若要找出原因,則必須進行侵入式檢查。

 

鄭婉汝表示,研究是利用哈佛醫學院研究中心開發的睡覺檢查訊號儀器,透過偵測受試者腦波、呼吸量、氣流大小等數值,發現台灣各年齡層睡眠呼吸中止症病患的病因特徵及症狀表現皆不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研究發現,上呼吸道結構塌陷性合併呼吸模式不穩定的患者容易嗜睡,覺醒閾值低者常伴隨失眠症狀,而上呼吸道肌肉功能弱者則無特殊症狀。

 

值得注意的是,超過半數患有眠呼吸中止症的高齡長者,病因偏向呼吸模式不穩定,症狀表現則以失眠與無症狀者較多,可能沒有明顯的嗜睡、打鼾等症狀,而容易被忽略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看更多:睡眠呼吸中止症/打呼就是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症狀有哪些?睡不好爆8危機恐猝死

 

睡眠呼吸中止症怎麼治療效果好?

目前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方法,有配戴正壓呼吸器、藥物治療和上呼吸道手術。鄭婉汝提醒,睡眠時配戴正壓呼吸器雖為睡眠呼吸中止症有效也最常見的治療方法,但對於病因偏向呼吸模式不穩定的長者來說,配戴正壓呼吸器會較不適應,導致治療依從性偏低;目前國外研究已發現,用來治療過度換氣的高山症藥物,可以穩定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呼吸模式,預計2年內通過適應症,可能是讓長者接受度更高、治療效果也更好的選擇。

看更多:睡覺打呼容易心肌梗塞、中風!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 三總發表精準多層次手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國衛院.鄭婉汝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