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梁靜茹、信、太妍唱歌破音!醫讚「他的歌」最適合暖嗓 燒聲、沙啞4件事別做!

梁靜茹

丁彥伶 報導 2024/02/22 16:4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情歌天后」梁靜茹在「當我們談論愛情」2023世界巡迴演唱會「哈爾濱場」,演唱代表作《燕尾蝶》時狂破音。高音王子「信」也在大陸音樂節演唱招牌曲《死了都要愛》時,高音飆不上又破音。連南韓歌手太妍來台演唱會,唱安可曲也因不慎破音,向歌迷道歉。振興醫院耳鼻喉部暨聽覺醫學中心主任力博宏說,唱歌破音時,代表是用「能力所不及」的方式發聲,會引起血管破裂、血腫,要趕快休息,否則久而久之這種血腫會變成固體而形成聲帶息肉。

 

K歌破音 小心聲帶瘜肉

雖然元宵節過後,新年就結束了,但習俗上很多公司還會喝春酒,許多人都把握快樂氣氛,親戚朋友相約K歌。不過力博宏卻說,近來門診卻接到許多因為唱歌又喝酒,搞到破音、「燒聲」的病患,許多人抱怨聲音沙啞很久都不會好,趕快來看診,希望可以有特效藥能治好。但其實這種情形沒有特效藥,只能多喝水,讓聲帶濕潤,少說話、不要清喉嚨等,讓聲帶自己恢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換季就過敏咳嗽、咳到燒聲?吃對4護喉食物 緩解喉嚨不適又保養聲帶

 

力博宏說,有不少愛唱歌的人常發現,「聲音怎麼愈來愈沙啞」,結果檢查竟是聲帶長瘜肉。瘜肉和老師、記者等職業性傷害引起的「聲帶長繭」不同。瘜肉的形成,通常是因為突然高聲、大聲喊叫,造成聲帶急速碰撞,而引起血管破裂、聲帶腫脹。

 

聲帶血管破裂、腫脹,就很像嘴巴裡不小心牙齒碰到形成小血泡。一般情況血泡會自行吸收,但如果沒休息又繼續唱歌、大叫,液態血腫變成固體,就會成為瘜肉。如果要治療,只能用手術切除。但若瘜肉比較小,也可以局部打類固醇讓瘜肉縮小。

 

唱歌是「聲帶運動」聲帶要暖身運動

力博宏說,其實最好還是要預防,唱KTV是聲帶的運動,就跟我們到運動場跑步運動一樣,也要讓聲帶熱身一下。他提醒很多人一進KTV包廂就想飆高音、秀歌技,這可是非常傷聲帶的,建議唱歌應該選擇中音域的歌來暖嗓、開嗓。像劉德華、張學友、周杰倫的歌都很適合用來暖嗓。

 

女聲的話則可以選擇蔡健雅、莫文蔚,至於阿妹的歌常常要飆高音,雖然像《三天三夜》、《姊妹》等歌,唱起來很熱鬧,但就不適合一開始就點來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力博宏說,唱歌聲音沙啞最好的方式是禁聲、減少說話,讓聲帶自我恢復,但如果失聲、無法發出聲音,表示聲帶水腫很嚴重。如果要快速解決紅腫不適,醫師會使用口服類固醇快速減輕聲帶水腫,嚴重者可用打針的。但長時間還需要儘量禁聲、減少說話,讓聲帶恢復正常。

看更多:聲音沙啞恐是3種癌症的警訊!中醫教你改善聲音沙啞問題 1茶飲護嗓又止咳

 

聲帶不適時 4件事不要做

他提醒聲帶不適的時候有些事千萬不要做:

1.清喉嚨

聲帶發炎時會感覺有痰,很多人會想清喉嚨擺脫痰。但清喉嚨反而會讓聲帶碰撞,讓發炎加重。

 

2.喝熱開水

聲帶受傷應保持濕潤,熱開水會帶走聲帶水氣,讓聲帶更乾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菸、酒、咖啡

酒精會讓喉嚨乾燥、菸會刺激喉嚨,咖啡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刺激咽喉。

 

4.低聲說話

低聲說話或用氣音說話時,聲帶肌肉更用力,發炎更嚴重。

 

力博宏建議,可以用「少量多餐」方式,小口小口地喝室溫或溫涼開水滋潤喉嚨,也可以含具有緩和喉嚨發炎作用、無糖的喉片,少說話,通常兩周內可以恢復。

看更多:百變歌后聽力、聲帶磨損 曝「想引退」!醫:最近得這病的人超多,1/3聽力不保

 

◎ 圖片來源/TVBS
◎ 諮詢專家/力博宏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頭暈噁心才發現有重度糖尿病!20歲男糖尿病指數飆升 醫警示:眩暈跟5疾病有關
icon
2024-02-17 12:16:00
延伸閱讀
過年得流感沒看醫師 30歲女發病5天病逝!發燒、肌肉痠痛小心
icon
2024-02-20 17:52:00
延伸閱讀
褲子變緊、肚子變大竟是小腸長腫瘤!1情況不是真的胖 甲狀腺低也會胖
icon
2024-02-19 15:49:00
延伸閱讀
小孩睡不好可以吃褪黑激素嗎?褪黑激素副作用是什麼?醫推喝這杯入睡
icon
2024-02-12 00:08:00
延伸閱讀
我有肌少症嗎?花10秒測試就知道!肌少症症狀、原因、菜單、運動懶人包
icon
2023-11-03 11:20:00
延伸閱讀
男子頻繁吃火鍋竟血尿 醫曝「火鍋地雷」釀禍!1招防結石最有效
icon
2024-02-21 15:0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