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他左肩酸竟是心肌梗塞!昏倒含「舌下含片」有用嗎?這個膽固醇高很要命

防三高心梗

許佳惠 報導 2024/02/27 11:4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70多歲公司老闆因左肩酸,覺得不對勁就醫,結果竟是心肌梗塞,所幸緊急以心導管打通才救回一命。醫師表示,心梗有時無症狀,三高患者要控制好血糖、血壓和血脂,尤其高血脂會破壞血管,更會提高心梗風險。

 

左肩酸、覺得怪 竟是心肌梗塞

收治病例的台灣心肌梗塞學會理事長黃群耀表示,這名男子是他的老病人,雖患有糖尿病但血糖控制良好。某天他到門診敲門,說不知道要去打高爾夫還是該就醫,一問之下才知道,男子左肩酸,然後又撞到頭,覺得胸悶怪怪的。黃群耀安排他做心電圖,結果發現右冠狀動脈完全阻塞,已經心肌梗塞,於是緊急安排心導管打通血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事後患者好奇問他:「如果不做會不會死?」,氣的黃群耀敲他的頭說「不做當然會死」。黃群耀也找到男子心梗原因,就是血脂太高,低密度膽固醇竟高達140mg/dl,標準應該低於100mg/dl。

 

血脂標準因人而異 糖尿病、腦中風、心梗要更嚴格

黃群耀表示,血脂的標準要因人而異,一般人低密度膽固醇要小於130 mg/dl,但糖尿病患者要控制在100mg/dl以下,腦中風或心梗者則要更嚴格,70mg/dl以下。

看更多:高血脂症/哪些人是高危險群?飲食8吃法預防高血脂症 6招好習慣血管不阻塞

 

昏倒含舌下含片有用嗎?

黃群耀也提醒,如果像上述患者,因為心梗突然昏倒,可以用舌下含片硝化甘油暫時緩解,並盡快送醫。但不是所有昏倒都能使用舌下含片,曾有患者經常暈厥,某次又暈倒被旁人贈藥,結果舌下含片一用就真的昏倒。他表示,該患者是因為低血壓才昏倒,而舌下含片會讓血壓更低,所以用錯藥更糟糕。

 

壯世代就要預防心肌梗塞

黃群耀表示,很多人以為心肌梗塞是老年人專利,其實現在第一波高峰是發生是在40~50歲的壯年族群,第二波則是70歲以上,女性則為停經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0歲的陳先生2年前心梗發作,他表示,自己父親曾經心肌梗塞,他也知道自己血脂過高,後來打棒球時發現喉嚨痛、胸悶,才發現心梗,裝了2支支架。現在他改變飲食習慣,早餐的精緻澱粉換成大燕麥片,也增加有氧運動量,血脂已獲得控制。

看更多:37歲壯男打球就喉嚨痛,竟是血管阻塞!台灣專用「算病機」測5大疾病風險

 

心肌梗塞可能沒症狀?

黃群耀說,心梗症狀,有時候是沒症狀,常見症狀則包括胸悶、喘不過氣、冒冷汗等。現在打通血管已能縮短到90分鐘以內,各國則都在60分鐘左右,打通時間越短、存活越好,但病人到院前的時間也很重要,千萬不能拖,否則預後會完全不同。

 

三高患者心血管疾病風險也高

國健署副署長魏璽倫表示,依據111年十大死因統計指出,國人死於與心血管相關疾病的死亡率遠超過肺癌與肝癌,而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主要包含三高、肥胖、缺乏運動、吸菸等因素。有高血壓、高血糖與高血脂者,後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分別為1.8、1.5及1.4倍。

 

死於三高者多於癌症死亡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科長鍾遠芳表示,111年有將近7萬人死於三高相關疾病,癌症死亡則約5萬多人,死於三高的人已多於癌症。20歲以上國人高血脂盛行率高達4成,其中有高血脂的民眾自述曾經醫師診斷者卻僅有2成。呼籲可透過健檢了解血脂數值,血脂正常值如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總膽固醇<200mg/dl
三酸甘油酯<150mg/dl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130mg/dl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男性>40mg/dl;女性>50 mg/dl

看更多:高血脂症/為什麼會血脂升高?高血脂症有哪些症狀?當心6大致命併發症

 

控血脂4招

國健署也傳授控制血脂4招。

 

1.定期健康檢查

除了各式公費健檢,國民健康署提供40~64歲民眾每3年1次、65歲以上民眾每年1次免費成人預防保健服務,建議民眾可定期健檢及早發現異常、早期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慢性疾病風險評估

國民健康署發展「慢性疾病風險評估平台」,民眾可自行輸入血脂等健檢報告數據,計算並掌握自身罹患冠心病、心血管不良事件的風險,及早改善健康數值、降低風險,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3.良好的生活習慣

規律有氧運動可以降低三酸甘油酯、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遵循「少油、少鹽、少糖及高纖」飲食原則,養成飲食均衡好習慣。

 

4.戒菸改善血脂異常

菸品中的尼古丁會使心率和血壓飆升及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建議民眾戒除菸品、改善血脂異常。

 

◎ 圖片來源/許佳惠攝
◎ 諮詢專家/黃群耀醫師.魏璽倫副署長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尿尿注意!醫曝小便5種狀況要警覺 出現這徵兆恐有致死危機
icon
2024-02-17 07:00:00
延伸閱讀
大咖藝人女友跌倒不就醫 「熊貓眼」+噁心想吐竟急救無效!醫:跌倒3症狀是警訊
icon
2024-02-26 15:19:00
延伸閱讀
護理人員大出逃!「AI 護理師」協助減輕工作 中醫大附醫智慧醫療獲殊榮
icon
2024-02-21 17:39:00
延伸閱讀
「萬能血液」救命!不用配對立即輸血 提升嚴重外傷存活率
icon
2024-02-26 11:23:00
延伸閱讀
退化性關節炎有什麼症狀?吃什麼護關節?預防、治療、運動復健懶人包
icon
2023-11-08 11:56:00
延伸閱讀
爵士達人沈鴻元罹膽管癌也很帥氣!醫:5高危險群要定期檢查 標靶藥精準治療延長存活率
icon
2023-04-10 13:1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