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糖尿病恐敗腎!血糖升高沒感覺 未來要洗腎 糖尿病5大壞習慣你中幾個?

糖尿病

許寶仁 報導 2024/03/14 11:4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糖尿病控制不佳,未來恐怕要洗腎!據統計,在台灣需要洗腎的末期腎臟病患者中,有47%是因糖尿病所引起。糖尿病與洗腎息息相關,長期高血糖使腎臟功能受損!醫師提醒,糖尿病患者不只是定期回診就好,若忽略生活中的一些壞習慣,腎病變恐提早上身。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的代謝性疾病,主要表現包含血糖升高,尿中出現葡萄糖等。恩主公醫院腎臟科蔡友蓮醫師表示,長期的高血糖會使腎臟的小血管和腎絲球受損,損壞腎功能,稱為「糖尿病腎病變」,也是糖尿病最常見的併發症之一。
看更多:糖尿病治療方法有哪些?糖尿病藥物種類、副作用看過來 糖尿病可以治癒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糖尿病腎病變」初期症狀不明顯 嚴重恐洗腎

「糖尿病腎病變」初期可能沒有明顯症狀,但隨著疾病進展,腎臟受損越來越嚴重,可能會出現水腫、蛋白尿、高血壓和腎功能受損等症狀,一旦進展到晚期,腎臟無法維持正常的功能時,可能需要進行透析,也就是俗稱的洗腎,需要透過機器協助清除體內堆積的代謝廢物和過多的水分,以維持體內的恆定。

 

5大壞習慣加重糖尿病 連累腎功能

蔡友蓮醫師提醒,糖尿病與腎臟有著密切的關聯,血糖控制不佳的病人會有更高機會產生腎病變,以下5項生活習慣容易造成血糖升高,但容易被民眾忽略。

 

1.不規律的進食時間

不按時進食或不規則進食可能會導致血糖起伏變大,造成血糖控制困難。特別是當服用糖尿病藥物時,若長時間不進食容易低血糖,而過度進食則會高血糖。

 

2.藥物交互作用

當病人合併使用其他藥物的時候,可能會影響血糖,例如使用類固醇時血糖會增加,使用相關藥品前應與醫師討論,謹慎使用並遵循醫師建議。

 

3.缺乏運動

由於運動會增加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若缺乏運動,會使血糖難以有效控制,因此建議進行適量的運動。
看更多:腎臟病吃什麼?腎臟病合併糖尿病怎麼吃?這種食物別單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飲食中的隱藏糖分

飲食中常見的加工食品、罐裝飲料、果汁、糖果等含有高糖分的食品,我們常忽略這些食品的含糖量,當過度攝入這些食品可能造成血糖升高。

 

5.生活作息不規律

由於睡眠時鐘被打亂,會導致荷爾蒙分泌異常,造成血糖升高。

 

預防和延緩糖尿病腎病,維持良好的血糖控制、定期檢查腎功能、控制血壓和血脂、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吸菸等都是重要方法。蔡友蓮醫師呼籲,特別是長期患有糖尿病、伴有高血壓和高血脂的患者、有家族史的人、吸菸者以及年齡較大的男性,都是高風險族群。對於已經出現腎功能損害的患者,需及早進行治療並定期追蹤,調整飲食,以維護腎臟的健康,有助於減少併發症的發生和提高生活品質。
看更多:超多人愛吃 這些食物隱藏糖尿病危機!3招控血糖 飯後這樣走路超有效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蔡友蓮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冰花哪裡買? 最便宜價格曝光了!改善掉髮超多好處揭祕
icon
2024-03-11 16:48:00
延伸閱讀
知名作家小彤驚罹胰臟癌!黃疸、臉發黃意外發現 「1新療法」幾乎可根除
icon
2024-03-11 12:25:00
延伸閱讀
缺這個維生素「很難瘦」!老是嘴破、頭痛、容易累 不必吃藥、吞維他命!其實這些食物比維他命丸更好
icon
2022-03-07 12:19:00
延伸閱讀
綜藝大哥徐乃麟驚爆排時間動手術!20年前曾治療 嚴重恐血栓勿輕忽
icon
2024-03-12 18:07:00
延伸閱讀
年輕人也會不舉!營養師教戰吃「6關鍵營養素」重振雄風 2類運動維持性功能
icon
2024-03-06 19:30:00
延伸閱讀
最新零農藥「最乾淨10種蔬菜」名單!「這菜」鈣含量竟超越牛奶
icon
2024-03-04 15: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