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糖尿病逆轉靠2方法!糖尿病能痊癒?糖尿病生病血糖升高怎麼辦?

糖尿病

郭庚儒 整理 2024/03/15 10: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糖尿病是慢性病,患者都希望可以恢復健康,糖尿病真的能痊癒嗎?糖尿病患者接受治療,糖化血色素都標準,代表糖尿病逆轉了嗎?萬一生病時發生血糖偏高,該怎麼辦?需要回診嗎?

 

糖尿病生病時血糖偏高怎麼辦?

成大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杜業豐指出,人體在生病、身體發炎、外傷、手術等情況下,會產生一連串的生理現象及反應,血糖上升也是其中一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杜業豐表示,糖尿病患者與健康成人相比,血糖的波動會比較大,因此在生病期間,血糖也較起伏不定,這時候要先把身體照顧好,以治療感冒、腸胃炎等問題為主,等疾病的問題解決了,再好好的控制血糖。這期間有以下事項一定要注意喔!

 

1.切勿自行停藥或減低劑量,看診時可以先詢問醫師,生病時血糖藥應當如何調整。

 

2.該疾病的醫師開立處方時,可以先與該醫師討論,是否藥物會影響血糖,要不要先停止降血糖藥物或減少劑量。

 

3.增加血糖監測次數,生病時血糖的波動較大,因此監測次數需每隔46小時一次,如果有低血糖症狀,以低血糖的方式來處理:若持續高於300mg/dL或低於70mg/dL,應回診調整藥物量。

看更多:測血糖不必天天扎手指!串聯APP手機一掃即知 避免血糖坐雲霄飛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糖尿病可以逆轉勝,可以痊癒?

常會看到一些廣告說只要吃了他們的產品,就可以逆轉糖尿病,事實上,糖尿病不是感冒,它不會痊癒。

看更多:糖尿病不吃藥可逆轉?台大營養專家曝4方法 1飲食法有效控糖又燃脂

 

杜業豐指出,有些糖友可能在藥物治療或飲食控制下,糖化血色素可以恢復到正常人的數值(即4.0%到5.6%),就認為自己逆轉了糖尿病,但多數新陳代謝科醫師都認為,與其說是逆轉勝,用「緩解」會比較恰當。

 

舉例來說,先前的COVID-19疫情大爆發,在疫情緩解後,有不少糖友在社團分享,因為疫情的關係,就沒有定期回診檢查,心想自己的糖化血色素一直都是在5.5%左右,所以不用回診也沒關係。

 

杜業豐說,不少糖友直到疫情緩解了,才去診所或回醫院檢查,沒想到糖化血色素居然會高到7%以上,才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因為糖友自己的不控制,一下子就飆到7%以上,「這就告訴我們,不要以為糖化血色素降到正常人的標準就是痊癒了,它依然存在,只是看你用什麼方法對待自己的身體,一個放縱,它就出來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由此可知,糖尿病沒有所謂的「逆轉勝」,唯有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正常的生活作息及適量的運動,才能真正的讓自己與糖尿病和平共處。

 

杜業豐強調,目前在醫學上除了移植胰臟、進行減重手術以外,並沒有讓糖尿病痊癒的方式,即便進行了手術,若飲食習慣、生活作息都不願意改變,糖尿病仍有可能再次登場。

看更多:糖尿病可以手術治療?「1情況」不及時開刀 恐一輩子洗腎

 

◎ 本文摘自/《減醣外食全攻略 健康so easy WEN(渝雯) 著
◎ 本書審定/杜業豐醫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攝護腺肥大不敢手術?醫揭1療法恢復快損傷少 頻尿、尿不乾淨惱人症狀不再來
icon
2024-02-14 00:08:00
延伸閱讀
胃食道逆流飲食吃什麼?研究發現1飲食減少胃食道逆流發生率、逆流時間
icon
2024-03-11 11:24:00
延伸閱讀
血糖高皮膚會求救!高血糖會發癢、長肉芽、陰道感染、冒斑?5招降血糖
icon
2024-03-04 11:25:00
延伸閱讀
私密處出現豆腐渣?3大感染性陰道炎,醫師教妳保養與預防
icon
2019-04-15 12:39:49
延伸閱讀
床上持久可能是生病了?自慰射精沒問題、愛愛卻出不來 可用3招改善
icon
2024-01-27 10:00:00
延伸閱讀
走路像在拖地?習慣性駝背、上下背痛都和它有關!
icon
2018-04-25 10:39:0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