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洗腎人生變黑暗?他83歲開始洗腎,洗20年變百歲人瑞 健康又有活力

洗腎人瑞

丁彥伶 報導 2024/03/18 17:3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誰說洗腎人生從此變黑暗?台北長庚醫院3/6舉辦一場盛大的慶生會,主角不僅已經洗腎近20年,而且他還是一位102歲的百歲人瑞!他也分享自己洗腎後人生不僅沒有變黑白,家人陪伴和透析醫療團隊的細心照護,他營養狀況良好,而且每天心情好,仍保樂觀的生活態度。鼓勵有腎病的老年朋友不要擔心,洗腎也能擁有美好人生。

 

持續透析20年的人瑞,正面積極克服每次透析

台北長庚醫院透析室主任張智翔表示,唐先生從2005年開始就在台北長庚醫院接受血液透析治療,當時他已經83歲。一般人常會認為「已經那麼老了還洗腎,會不會更危險?」但是唐先生把自己交給透析團隊,每次透析護理時,始終保持正面積極的心態,也用自己洗腎良好的狀況,給其他病友更大的信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預防腎臟病就是愛護地球!建立8生活習慣 助你遠離洗腎人生

 

透析患者也能活出優質人生

張智翔說,百歲人瑞難得,90歲以上高齡透析長者可以活到百歲更是難得,這也展現了在優質的醫療照護下,即使面對慢性疾病,生活品質和透析治療一樣可以共存。唐先生的樂觀精神和堅強毅力,不僅為其他腎友帶來正面的意義,也給醫療照護團隊無比的激勵與肯定。

 

高血壓、糖尿病、痛風、不良用藥習慣恐導致慢性腎病

張智翔說明,腎功能主要為藉著尿液排出水分、毒素、進行酸鹼及電解質平衡。成年後隨著年紀增長,30~40歲以後腎絲球過濾率平均每年會減少0.8~1.0 ml/min/1.73m²,腎功能緩慢下降,一旦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痛風等其他疾病,加上不良用藥習慣,可能導致慢性腎病。

 

目前台灣約有11%民眾患有慢性腎病、其中超過9萬人接受透析治療,國人洗腎盛行率為全球之冠。由於每年3月的第2個星期4是「世界腎臟日」,提醒民眾要注意護腎。

 

台灣洗腎發生率呈負成長 唯有75歲以上逐年上升

張智翔表示,很多人對透析治療帶有不正確的偏見,尤其若是醫師說家中老人要洗腎,全家人會更擔心,覺得年紀這麼大了還要洗腎,一定會很慘。但事實上根據國健局的資料顯示,台灣的透析發生率持續穩定,甚至呈現負成長,唯有75歲以上人口逐年上升。主要原因是平均壽命延長,國內人口老化,隨著身體功能退化,洗腎人口也增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灣洗腎人口近年來持平甚至呈負成長。(圖/張智翔醫師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灣洗腎人口年齡別發生率,75歲以上逐年上升。(圖/張智翔醫師提供)

 

雖然最好儘量延緩洗腎的時間,但如果無法避免接受透析治療,為了增進腎友的健康與生活品質,張智翔也提供一些重要的生活重點給長輩腎友們參考:

 

1.按時接受透析最重要

定期透析能幫助清除體內積累的廢物和多餘的水分,是維持腎友生命的基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保持心情愉快,正向面對

透析人生,是許多長輩無法避免的情形,張智翔特別想和洗腎長輩說明:洗腎並沒有想像中可怕,根據統計,台灣的透析治療存活率在世界排名第二,僅次於日本,5年存活率有46%以上,所以洗腎不是絕症,台灣的透析治療照顧普遍都很良好,不要擔心。

 

他表示,很多國人是因為對於透析治療不了解,而產生恐懼。張智翔常向長輩解釋:無論是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都像其他的疾病一樣,在生活上需要挪一些時間出來接受治療。例如關節痛,每個星期需要挪2、3天出來到復健科做復健的道理一樣,用正向的心情去面對這件事,許多長輩也就安然接受。

 

3.營養顧好,又不能亂吃

另外,長輩喜歡吃鹹的食物,他特別提醒長輩要把營養顧好,又不能亂吃。主要要避免太鹹、含磷酸鹽的加工食品。鹽多會使血壓高、身體水分滯留,身體的水量一多,洗腎一次排掉太多的水,就會像跑完操場一樣,流太多汗,讓人感到虛脫難受。

 

所以建議兩天的飲食和喝水量,不要讓體重超過2.5公斤。水也不能喝太多,水喝太多往往是造成洗腎後感覺疲累的原因。要攝食少磷、少鹽、高蛋白的食物。

 

4.適當運動

適當運動可以增加肌肉量,讓老人不容易虛弱,同時也能增加流汗量,如果喝較多的水或體內水分滯留較多,可以在運動後增加流汗,減少洗腎時需要排掉太多的水分。只要不做太劇烈的運動,爬山、健走、打高爾夫球等都很適合。

 

5.保持瘻管暢通及清潔

瘻管是透析患者第二條生命線,瘻管是透析過程中血液進出體內的通道,必須保持暢通及清潔,及時處理狹窄,減少感染和其他併發症。

 

6.正確服用藥物

能助控制血壓、維持鈣磷平衡,減少心血管併發症。

看更多:腎臟病患採「低蛋白飲食」會肌少症嗎?該吃營養補充品嗎?醫:補錯反傷腎

 

7.預防受到感染

腎友的免疫系統往往會比一般人更脆弱,要養成勤洗手及配戴口罩,定期接受疫苗注射,注意下肢是否受傷,是防範感染的關鍵。

 

8.預防跌倒

家中應該移除可能導致跌倒的障礙物,並確保足夠的照明來預防跌倒。

 

張智翔強調,慢性腎臟病初期沒有明顯症狀,因此包括定期做尿液檢驗等早期檢測及預防非常重要,並且要從血糖血壓到飲食生活調控,協助患者延緩腎臟病惡化。

 

雖然要努力延緩腎臟惡化,但若透析治療無法避免,也期望藉由唐先生的故事,給其他病人鼓勵,讓他們也勇於面對疾病,積極治療,一樣可以活出美好人生。

看更多:糖尿病恐敗腎!血糖升高沒感覺 未來要洗腎 糖尿病5大壞習慣你中幾個?

 

◎ 圖片來源/長庚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張智翔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肝臟很沉默,不代表它沒事!這些症狀是肝臟在求救 護肝只要記這1招
icon
2021-03-25 10:00:00
延伸閱讀
咳嗽、大笑就漏尿 中醫從3種體質調養 改善尿失禁
icon
2019-08-13 16:11:20
延伸閱讀
26歲啦啦隊女神竟跑去「植髮」!醫提醒:女性禿頭從「這時候」就開始
icon
2024-03-15 14:19:00
延伸閱讀
不只是水腫!腳腫背後可能隱藏的健康問題 單腳、雙腳腫處置大不同
icon
2023-05-22 15:54:00
延伸閱讀
舒張壓90,單純「舒張壓」比較高有關係嗎?情況不單純!醫師教你降壓
icon
2021-03-10 12:46:21
延伸閱讀
突然頭暈天旋地轉?眩暈就是梅尼爾氏症?不治療會好嗎?原因、診斷、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08-14 11:4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