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腎臟病患採「低蛋白飲食」會肌少症嗎?該吃營養補充品嗎?醫:補錯反傷腎

  • 許寶仁 報導
  • 2024/03/08 10:30
  • 字體放大
  • 腎臟病患採「低蛋白飲食」會肌少症嗎?該吃營養補充品嗎?醫:補錯反傷腎

    慢性腎臟病患若需要採行低蛋白飲食,會因此缺乏蛋白質,甚至導致肌少症嗎?需要額外攝取營養補充品嗎?完全不吃蛋白質可以嗎?醫師說明,慢性腎臟病患者在適當的監控下實施低蛋白飲食,並不會因而肌肉減少,不需要特別買營養補充品給病人吃,以免增加腎臟負擔。

     

    新竹一位老婦人是慢性腎臟病第3期病人,腎絲球過濾率僅略高於30ml/min,且有嚴重蛋白尿,醫師告訴她若低於30就會邁入第4期,若更退步到低於15就要準備洗腎了。病人得知後十分緊張,遵照醫師衛教,配合營養師的低蛋白飲食衛教,控制血壓在130/80毫米汞柱以下,並定期回醫院追蹤,在每3個月的回診中,老婦人的蛋白尿量有顯著的降低,且腎功能穩定維持在第3期。
    看更多:肌少症/照護肌少症小道具立大功!蛋白質怎麼吃才夠?1訓練增肌最有效

     

    擔心營養不夠 吃高蛋白補品反而更傷腎

    然而近日在一次回診時,醫師發現劉姓婦人的蛋白尿有明顯增加的情形,腎功能也退步了,細問之下才發現,原來老婦人的兒子擔心病人變瘦、肌肉流失,會變成「肌少症」,於是買了一些營養補充品給病人吃,但這些補給品內含蛋白質含量都偏多,以致病人從原本的低蛋白飲食變成了高蛋白飲食。

     

    新竹台大分院內科部腎臟科楊忠煒醫師表示,「肌少症」並不是一個醫學上正式的診斷名詞,不能算是一種「疾病」,而是指肌肉質量減少的一種症狀,全世界也沒有一致的診斷標準。引起肌少症的原因包括缺乏運動、神經系統疾病、過度休息及營養不良等,在最新的研究中,醫界發現對慢性腎臟病患者來說,採用低蛋白飲食並不會導致肌少症,反而有強力科學證據支持它是一種健康選擇。

     

    醫:高蛋白飲食對腎臟病患就像是毒藥

    衛福部台中醫院腎臟科醫師劉思緯也表示,高蛋白飲食對一般健康成人造成的影響可能不大,但對腎功能不佳的患者而言,高蛋白飲食就像毒藥一般,會加速腎臟衰退,嚴重影響殘餘腎功能。
    看更多:中年女性必知!30年研究發現:這種蛋白質保護心血管 讓你健康老

     

    劉思緯醫師表示,腎臟病患者腎絲球過濾率若低於30ml/min,在排除營養不良及急性疾病時,臨床上就會要求病人開始低蛋白飲食,但如果能保證優質蛋白質的攝取量,如豆蛋魚肉類,能超過全天攝入蛋白質一半以上時,就可以彈性調整植物蛋白的攝取比例。

     

    完全不吃蛋白質好嗎?容易造成營養不良

    劉思緯醫師表示,低蛋白飲食能有效延緩腎功能惡化,但並不代表完全不吃蛋白質會更好。若腎臟病患者蛋白質攝取量不足,則容易引發營養不良,因此呼籲病友們不要擔心太多而矯枉過正,每日穩定地攝取一定量蛋白質,才是和腎臟長久共處的生活之道。

     

    楊忠煒醫師則提醒,慢性腎臟病患實施低蛋白飲食,不僅不會引起肌肉減少,反而有助於減輕腎臟負擔,延緩疾病進展,而且沒有證據顯示會造成肌少症,所以親朋好友不需要過度擔心,買補品給患者進補,反而會影響健康狀況。
    看更多:膠原蛋白推薦吃法!直接吃、配咖啡、維生素C?這樣吃膠原蛋白效果最好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楊忠煒醫師.劉思緯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腎臟病患採「低蛋白飲食」會肌少症嗎?該吃營養補充品嗎?醫:補錯反傷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