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中年女性必知!30年研究發現:這種蛋白質保護心血管 讓你健康老

  • 朱育嫻 整理
  • 2024/03/05 11:30
  • 字體放大
  • 中年女性必知!30年研究發現:這種蛋白質保護心血管 讓你健康老

    蛋白質在老化過程中起著重要作用,它能促進肌肉生長,防止肌少症、減少跌倒風險。一項長達30年的研究指出,植物性蛋白質是成為健康老年人的關鍵,尤其是中年女性。如何達到健康老化並預防慢性病?

     

    中年女性健康祕訣:攝取植物性蛋白質可預防慢性病

    東元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黃彗倫指出,一項回溯30年的大型研究發現,特別是中年女性,如果加強攝取植物性蛋白質,可以在慢性病或健康老化方面得到很多好處。

     

    根據《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的研究顯示,攝取較多蛋白質,特別是植物性蛋白質的女性,罹患慢性病的機會較低。該研究分析了將近49000名平均年齡為49歲女性的自我飲食報告數據,其中發現,參與者每日攝取的卡路里中,約有13%來自動物性蛋白質,4%來自乳製品蛋白質,5%來自植物性蛋白質。

     

    經過約30年的長期追蹤調查,研究人員發現,攝取植物性蛋白質最多的女性,其成為健康老年人的機率高出46%,而攝取動物性蛋白質最多的女性,成為健康老年人的可能性低6%。

    看更多:早餐怎麼吃蛋白質才夠?別再1顆蛋解決!醫公開「懶人早餐搭配」預防肌少症

     

    植物性蛋白質保護心血管健康

    營養師廖誼青表示,植物性蛋白質對心血管健康有益,部分原因是因為其含有更多非必需胺基酸,這類胺基酸有助於改善血管內皮細胞功能,進而預防心血管疾病。

     

    她也強調,不同類型的蛋白質,對身體的影響與飲食營養特性有關,舉例來說,動物性蛋白質往往也伴隨著飽和脂肪酸的攝取,而攝取植物性蛋白質,意味著吃進更多的纖維和多酚類化合物;也就是除了蛋白質本身的潛在影響外,食物中包含的其他營養素,也可能會影響健康。

    看更多:魚香蔬豆蒸蛋/動物性+植物性蛋白質強化髮根、減少掉髮 1技巧蒸蛋超嫩

     

    蛋白質密碼揭祕:植物vs.動物,誰更有利健康?

    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盧泰潤則提到,植物性蛋白質有豆漿、豆腐、麵筋和全麥吐司等;而動物性蛋白相對來說比較好吸收,也富含鐵、鋅、維生素B等養分,固然有其重要性。

     

    營養師廖誼青補充,若飲食中動物性蛋白質攝取過低,可能會導致某些營養素的不足,例如鐵、鈣和維生素B12,若人體缺乏這些營養素,可能導致貧血或骨質疏鬆。因此,還是要考慮植物性蛋白質與動物性蛋白質的整體比例。

    看更多:大豆蛋白吸收率差?增肌減脂要吃多少蛋白質?喝豆漿、牛奶補蛋白質注意1事

     

    均衡飲食健康慢老!專家建議211餐盤

    想達到均衡飲食,彰化秀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潘以如建議211餐盤的概念,即每餐包含2份蔬菜、1份蛋白質和1份澱粉。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主任楊宜瑱也認為,雖然優質蛋白質對健康老化與慢性病有些幫助,不過整體而言,還是要以健康均衡飲食為主,烹調方式也要減少油炸、煎炒,以水煮蒸或者是烤為主。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TVBS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中年女性必知!30年研究發現:這種蛋白質保護心血管 讓你健康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