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恆春洋蔥來了!洋蔥的功效護肝、控血糖 1洋蔥料理減肥、解肝毒

  • 羅以容 整理
  • 2024/03/05 15:20
  • 字體放大
  • 恆春洋蔥來了!洋蔥的功效護肝、控血糖 1洋蔥料理減肥、解肝毒

    台灣洋蔥進入採收期,生機飲食專家王明勇表示,洋蔥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可以促代謝、消疲勞、助減肥,而且洋蔥當中的有機硫化物,類似口服降血糖的化合物,可幫助降血糖,推薦1洋蔥料理,還能護肝臟。

     

    洋蔥的功效:預防代謝症候群、控制血糖、幫助減肥

    王明勇指出,洋蔥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包括維生素B群、鉀、含硫化合物、類黃酮素等。洋蔥和大蒜、韭菜、薑等食物一樣,被稱為發熱食物,屬於辛香料類食材,能使身體產生熱量,促進熱量代謝、消除疲勞、預防代謝症候群,幫助身體減肥。

     

    王明勇強調,洋蔥屬於優質的低GI食物,能夠使胰島素不過度使用,減緩身體對葡萄糖的吸收速度,以免血糖升得太快容易轉換成脂肪。在兼顧熱量與營養同時,做好體內代謝,更輕鬆達到減肥目標。而且洋蔥當中的有機硫化物,是類似口服降血糖的化合物,可幫助身體降血糖,此外,洋蔥當中的鉻元素,更可以強化胰島素作用,改善糖尿病。

    看更多:醋飯可以減肥控血糖?吃醋飯有什麼好處?白醋黑醋哪個好?醫師解答

     

    洋蔥小米粥護肝臟、助瘦身

    王明勇分享,「洋蔥小米粥」的食譜,幫助提升體溫及肝臟功能。製作步驟相當簡單,只需將洋蔥、大蒜和小米等材料熬煮,再加入適量的調味料即可。

     

    材料

    有機小米200克、洋蔥2顆、大蒜5顆、水1500c.c.、冷壓橄欖油2大匙、芹菜末少許、鹽適量、胡椒粉適量。

    看更多:6蔬菜就煮出鮮甜湯頭!冬天必喝萬用「排毒蔬菜湯」,不需高湯還能做3變化

     

    作法

    1.將洋蔥洗淨,全部切成絲狀備用。

    2.將冷壓橄欖油放入平底鍋中預熱,再放入洋蔥絲及大蒜末,慢慢炒軟,約20分鐘左右,此時洋蔥的色澤會變成棕色。

    3.取湯鍋加入水及洗淨的小米,並將炒軟的洋蔥倒入,用大火煮滾後,再改小火繼續熬煮約20分鐘,最後撒上鹽及胡椒粉調味。

    4.食用前撒上芹菜末即可。

     

    王明勇指出,大家在切洋蔥時,經常會覺得很刺激,甚至流淚不止,主要是因為洋蔥當中的含硫化合物及蒜素所引起,不過這些物質不僅具有特殊的刺激性味道,更可以解毒某些致癌物,是幫助肝臟解毒的重要成分。

    看更多:洋蔥功效降血糖、防大腸癌!專家推更年期吃洋蔥防骨質流失 1招營養保存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王明勇生機飲食專家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恆春洋蔥來了!洋蔥的功效護肝、控血糖 1洋蔥料理減肥、解肝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