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輕忽三高恐傷腎…愛吃「這類食物」更增死亡風險!醫曝2關鍵預防慢性腎臟病

腎臟病 飲食 女人摸腹部 肚子 腎臟 食物

吳詠霓 整理 2024/03/20 16:5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2300萬人口中,約有250萬人患有慢性腎臟病,主要與血糖、血壓過高有關,而這背後的關鍵原因在於肥胖,以及攝取過多的油脂和熱量糖分。醫師提醒,若是只偏愛吃某些食物,恐增加腎臟負擔。要怎麼吃才能遠離腎臟病風險?有兩個關鍵幫助大家聰明預防。

 

慢性腎臟病的成因?

台北榮總腎臟科主治醫師兼教授楊智宇表示,腎臟是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受害者,慢性腎臟病根本的病因是三高所導致的。如果血壓和血糖正常,腎臟就會有一個健康的環境,不會承受壓力,腎臟細胞就能正常運作,減少腎臟病的產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賴俊夫也指出,台灣的慢性腎衰竭主要是由糖尿病、高血壓引起,也有一些是慢性的腎絲球腎炎或先天性遺傳疾病所造成的。最主要的惡化因子是這些慢性疾病沒有控制好,導致腎臟的後遺症。

看更多:看舌頭秒懂身體狀況!中醫師教你觀察5種舌頭 4習慣害身體慢性發炎

 

慢性腎臟病惡化的高風險因子

彰化秀傳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王志仁提醒,有慢性腎病的民眾必須要知道,糖尿病、高血壓、痛風、家族中有人有腎臟病史,或是長期服用藥物,都是腎功能會變差的高風險因子。

 

「超加工食品」增腎臟病惡化和死亡風險

《美國腎臟病期刊》發表的一項大型世代研究追蹤了2600多人的飲食習慣對健康的影響,發現吃越多「超加工食品」,腎臟病惡化和死亡的風險就越高。所謂超加工食品是指經過種種處理後,讓食材產生化學和物理變化,並添加許多防腐劑、黏著劑、乳化劑等人工添加物,食物已經看不出原本的樣子。

 

成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凌采絜舉例,玉米經各種加工後變成玉米片,馬鈴薯變成炸薯條,麥籽變餅乾,牛奶變成冰淇淋等等。這些食物雖然好吃、方便、能快速取得,但無形中會攝入大量的鹽、糖、油,長期食用容易造成肥胖,增加腎臟的負擔。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凌采絜進一步提到,長期吃超加工食品也可能會影響到腸胃裡的菌叢,讓體內的發炎反應增加,尿毒素製造和吸收變多,進而導致腎臟病惡化。

 

此外,衛福部建議成人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毫克;而民眾在購買食物時,也可以查看包裝上的營養標示,食品添加物中也含有許多無機磷,比天然食物裡的有機磷更容易被人體吸收。腎功能不良者的腎臟排磷能力不足,若暴露過多高磷食物,將導致血管鈣化以及死亡風險增加。

看更多:失眠和高血壓、糖尿病有關!睡錯時間也影響壽命 醫3招高速入睡

 

慢性腎臟病預防關鍵:飲食控制、定期檢查

針對慢性腎臟疾病的飲食預防,彰化秀傳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温晨越建議,可以食用低蛋白食物、低氮澱粉,像是盡量食用米粉或冬粉來取代白飯,另外糖類的攝取要盡量控制住。

 

台北榮總腎臟科主治醫師兼教授楊智宇強調,文明社會有三高的文明病,主要的問題都是吃太多、動太少。應該要控制良好的體重,吃東西要忌口,如果吃東西是在存錢,那我們一直都在存錢,可是沒有花錢,花錢就是要運動,要把吃進去的熱量消耗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除了飲食控制之外,定期檢查也是很重要的。東元綜合醫院腎臟科主任林青陽表示,如果本身有高血壓和糖尿病,血糖和血壓都要注意控制到理想範圍,因為高血壓和糖尿病都會影響腎臟功能,一定要定期抽血、驗尿,至少3個月一次。

看更多:預防腎臟病就是愛護地球!建立8生活習慣 助你遠離洗腎人生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馬妞全身病痛「肺像菜瓜布」!每天吞14顆藥 醫揭這病死亡率比癌症高 3症狀要當心
icon
2023-12-06 18:36:00
延伸閱讀
他的重度脂肪肝不見了!醫師一帖特效藥,半年減37公斤
icon
2018-04-16 17:51:00
延伸閱讀
糖尿病逆轉靠2方法!糖尿病能痊癒?糖尿病生病血糖升高怎麼辦?
icon
2024-03-15 10:10:00
延伸閱讀
7外觀變化恐是甲狀腺出問題!掉髮、水腫當心是甲狀腺亢進或低下
icon
2024-01-04 18:07:00
延伸閱讀
脖子好痠 刮痧、貼痠痛貼布都沒效,竟是頸動脈狹窄!狹窄程度多高要治療?
icon
2024-03-13 12:33:00
延伸閱讀
小S公公感冒心肌梗塞猝死!江坤俊曝心肌梗塞症狀 護心、降膽固醇快吃它
icon
2024-03-02 12:1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