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圖涼快不穿襪長期穿濕鞋,他小腿紅腫如豬腳!蜂窩性組織炎嚴重恐休克

蜂窩性組織炎

許佳惠 整理 2024/03/22 15:3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40歲黃姓運匠日前左小腿紅腫持續惡化超過3天,就醫發現因腳趾有香港腳,細菌透過傷口侵入,引發腿部蜂窩性組織炎,所幸早發現,經給予抗生素治療後,症狀已顯著改善。

 

蜂窩性組織炎原因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鄭孟瑜指出,「蜂窩性組織炎」指的是身上的皮膚軟組織受到感染,初期狀況輕微,可能只有局部紅腫熱痛的表現,若情況惡化,嚴重者甚至得切開皮膚甚至截肢才能保全生命,因此,及早診斷治療,是避免嚴重併發症的最重要關鍵。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運匠圖涼快不穿襪 鞋內常濕布滿汗水黴菌

以黃姓運匠為例,鄭孟瑜表示,患者就醫時自述每天得長時間坐著開車,為了圖涼快,幾乎都沒有穿襪子,即使鞋子濕掉也不會弄乾再穿,經年累月下,足底開始出現臭味。但他依舊不以為意,導致汗水與黴菌長期都悶在鞋子裡,一旦腳底皮膚出現傷口,細菌往往就趁虛而入。

 

蜂窩性組織炎感染途徑

鄭孟瑜表示,蜂窩性組織炎有三大途徑造成感染,主要是皮膚表面有傷口,使得皮膚失去屏障功能,細菌會從傷口進入真皮及皮下組織造成發炎,其次是鄰近組織出現感染,使得細菌從傷口進入人體後,進而造成鄰近新的皮膚軟組織感染。該運匠就是因為香港腳問題出現破口,才導致小腿紅腫熱痛。最後則是細菌經由血液運行到達其他組織而感染。

看更多:《戲說台灣》女星剃髮出家2年!突蓄髮現身,公開多年舊疾反覆「蜂窩性組織炎」

 

蜂窩性組織炎常見菌種

鄭孟瑜強調,最常見的蜂窩性組織炎菌種,以金黃色葡萄球菌及鏈球菌為最多,前者的表面可能會產生小痘痘甚至有膿包出現,後者則會讓皮膚表面呈暗紅色,類似刮痧後的樣子。另外也有綠膿桿菌、厭氧菌等不同菌種。

 

蜂窩性組織炎症狀

鄭孟瑜提醒,蜂窩性組織炎的高風險群,主要是有開放性傷口、靜脈回流差、淋巴回流不佳以及曾罹患過蜂窩性組織炎者居多。最常見的徵兆就是遭感染皮膚附近出現紅、腫、熱、痛,之後範圍會逐步擴大,伴隨發燒、淋巴腺腫、形成水泡,嚴重時可能往組織筋膜層感染,造成壞死性筋膜炎,恐引起敗血性休克等症狀。

看更多:襪子洗錯小心得香港腳!香港腳如何避免傳染?2招洗襪子最有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蜂窩性組織炎治療

鄭孟瑜呼籲,蜂窩性組織炎早期使用抗生素有不錯的療效,搭配傷口照護清潔可加速改善。另外,抬高患部也能避免腫脹,但若蜂窩性組織炎出現膿瘍,就得考慮做切開引流手術,若仍無法控制,甚至演變成至壞死性筋膜炎,就得安排筋膜切開術,嚴重的狀況甚至需要截肢,因此一旦有紅腫痛熱症狀,建議盡快就醫治療。

看更多:感冒變成皮膚病?不是蜂窩性組織炎!65歲男腳腫痛 醫一看是丹毒 1味中藥茶可飲用可外敷

 

◎ 圖片來源/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亞洲大學附屬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49歲男星長皮蛇 大腿痛到睡不著!江坤俊點名3族群罹帶狀皰疹超危險
icon
2024-03-20 14:25:00
延伸閱讀
苗可麗「皮蛇」上身好痛!醫師:初期有徵兆 「這年齡」風險高
icon
2024-03-12 12:50:00
延伸閱讀
76歲「港劇綠葉王」陳狄克沒慢性病卻病逝 原來得了「老人奪命殺手」
icon
2024-03-19 11:49:00
延伸閱讀
肝臟很沉默,不代表它沒事!這些症狀是肝臟在求救 護肝只要記這1招
icon
2021-03-25 10:00:00
延伸閱讀
子宮肌瘤需要開刀嗎?子宮肌瘤飲食、治療、症狀指南
icon
2024-02-21 10:00:00
延伸閱讀
7外觀變化恐是甲狀腺出問題!掉髮、水腫當心是甲狀腺亢進或低下
icon
2024-01-04 18:0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