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這種脂肪酸」是對抗巴金森氏症的保護傘!多吃1種食物減少神經退化

大腦 巴金森

朱育嫻 整理 2024/03/27 15: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研究突破!巴金森氏症和阿茲海默症是兩種常見的神經退化性疾病,對患者生活品質造成嚴重影響。近期發表在《細胞報告》(Cell Reports)期刊上的研究指出,腸道細菌代謝物可能成為治療巴金森氏症的潛在方法。什麼是腸道細菌代謝物?就是「短鏈脂肪酸」!

 

巴金森氏症將迎來新希望

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指出,近期發表在《細胞報告》期刊的最新研究指出,增加腸道細菌代謝物可能是治療巴金森氏症或阿茲海默症的一種潛在方法,讓不少患者看到了希望,也讓神奇的「腦腸軸」再次浮出檯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那麼什麼是腸道細菌代謝物?跟巴金森氏症、腦腸軸有什麼關係?黃郁純先從巴金森氏症說起,巴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是一種大腦多年來逐漸受損的疾病,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巴金森氏症是僅次於阿茲海默症(Alzheime)的第2大最常見神經退化性疾病,其病症發作會有身體特定部位不自覺顫抖 (震顫)、動作變得緩慢、以及肌肉僵硬不靈活等症狀。

 

巴金森氏症發作的原因,主要為大腦中部分神經細胞喪失引起的,包括「錯誤摺疊」的α-突觸核蛋白(Alpha-synuclein protein )在患者大腦積累形成聚集體;這會導致大腦中一種稱為多巴胺的化學物質減少,影響調節身體運動方面的作用。

看更多:巴金森手抖怎麼改善? 1茶飲穩定神經 3穴位防焦慮

 

腦腸軸:大腦與腸道的神祕連結

黃郁純進一步說明,腦腸軸(gutbrain axis)是大腦和腸消化道兩個器官間的溝通橋梁,而其中腸道中的菌群也對此路徑貢獻匪淺,三者相互影響並調控全身各種生理作用,從腦部早期發育到晚期老年的神經疾病,皆與此連結軸線有密切關係。

 

黃郁純表示,在過去10年當中,大量研究揭示了巴金森氏症中腸道和大腦之間高度複雜的關係,同時各種腸道疾病也會間接影響巴金森氏症的發作機率。

看更多:巴金森氏症罹患率大增!研究:環境汙染是致病關鍵 當心4物害神經中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腸道健康攸關大腦健康!短鏈脂肪酸作用揭祕

接著講到「腸道細菌代謝物」,黃郁純說,就是「短鏈脂肪酸」(SCFA);短鏈脂肪酸是腸道厭氧細菌發酵的主要代謝物,由乙酸鹽、丙酸鹽和丁酸鹽3種大抵組成,幾乎是大腸內細菌發酵後的主要終產物。所以,大多數的短鏈脂肪酸不是存在食物中,而是在腸道細菌消化纖維後產生的副產品,因此飲食中的纖維愈多,腸道內就會產生愈多的短鏈脂肪酸。

 

那短鏈脂肪酸能幹嘛?黃郁純說,當腸道中的好菌(也稱為微生物)分解纖維並產生短鏈脂肪酸時,這些脂肪酸是腸道內最小的營養單位,可由腸壁吸收利用,為腸細胞提供能量、促進腸道細胞分化、維持健康腸道黏膜、促進腸道蠕動、抑制害菌並促進益菌生長等。

 

短鏈脂肪酸對巴金森氏症的幫助

她也提到,近年很多文獻都有記載短鏈脂肪酸有助於減緩巴金森氏症的發作,短鏈脂肪酸中的丙酸(丙酸鹽)可通過調節腸道和大腦間的信號傳遞,顯著減少巴金森氏症的神經退化。

 

在《細胞報告》文獻中,研究團隊發現,患有巴金森氏症的動物體內,丙酸水準較低,通過增加丙酸水準,可抑制引起神經元死亡和運動能力缺陷的α-syn蛋白,而丙酸的神經保護效應,是由神經元和腸道間的器官信號傳遞引起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營養師推6大高纖食材護腸道!「它」纖維竟是綠色蔬菜7倍 還是控制體重好幫手

 

如何補充短鏈脂肪酸?多吃「纖維」食物

黃郁純強調,無法直接從食物中獲取足夠短鏈脂肪酸,想增加體內的短鏈脂肪酸,就直接增加飲食中的纖維量,像是水果、蔬菜、豆類中都含有,只要是纖維都能幫助腸道內的微生物幫你分解成短鏈脂肪酸。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郁純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他左肩酸竟是心肌梗塞!昏倒含「舌下含片」有用嗎?這個膽固醇高很要命
icon
2024-02-27 11:41:00
延伸閱讀
她頭暈3年找不出原因、吃藥還更糟!「這種眩暈」常被誤診,3大症狀是關鍵
icon
2019-03-18 11:35:27
延伸閱讀
每日走一萬步靠邊站!科學家揭示「最佳長壽步數」 能減少70%早逝機率
icon
2023-05-12 15:44:00
延伸閱讀
原來這是頭髮變白真相!吃蘋果、番茄對抗白髮?醫授6招維持烏黑秀髮
icon
2024-02-20 12:10:00
延伸閱讀
1天1000c.c.咖啡當水喝 壯男心臟如針刺!不是心絞痛 原來是這疾病
icon
2024-03-21 10:40:00
延伸閱讀
胰島素阻抗會怎樣?胰島素阻抗症狀有哪些?胰島素阻抗改善飲食
icon
2024-03-20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