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罕見嚴重感染免疫差!台大研究解密「自體免疫新因子」 為新療法尋出路

台大醫院

許寶仁 報導 2024/03/27 17:4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常生病、容易發生罕見或嚴重感染的人,向來被認為是體質、免疫力弱。但為什麼免疫功能不良?台大醫院研究團隊與美國合作完成研究解謎!如果體內產生自體抗體「介白素-23」,會抑制身體對抗病菌的天然防禦機制,從而增加罹患罕見且嚴重感染的風險。

 

沒有免疫疾病 為何反覆感染難控制?

自從新冠疫情以來,世人普遍認知到感染症對人們健康的威脅,而免疫力則是對抗病原體的關鍵能力。台大醫院3/27召開記者會公布最新研究成果,內科部副教授鄭琬豑派赴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進修,當時研究發現一個新因子介白素-23,可以解釋為何有些人的免疫功能比較弱,她返台後持續和台大醫院研究團隊與美國合作完成這項研究,這項新發現的自體免疫機制解釋過去面臨的困難、重複感染問題,獲得國際重視。
看更多:科學家發現:癌細胞的自毀「殺手開關」!未來的癌症療法提供新突破方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大副校長張上淳出席記者會時表示,感染科醫師要面對很多困難感染,包括有些人並無免疫疾病,卻會出現容易復發或難以控制的感染,也不免有束手無策的時候。這個在醫學上還無解的問題,往往被認為是體質因素,或患者因接受手術、化療等治療而導致免疫低下。

 

介白素-12長年被誤會 原來介白素-23才是關鍵

鄭琬豑醫師說明,過去在面對胸腺腫瘤和其他罕見感染的病患時,明明已經用對了抗生素,但感染症仍難以控制;以往醫學上認為,介白素-12 是刺激產生T細胞反應中最重要的細胞激素,但研究卻發現,並非所有出現特殊感染症的胸腺瘤患者都具有介白素-12抗體,反倒是在這些患者體內普遍檢測到介白素-23抗體,進而使身體失去對這些病原體的防禦能力,導致棘手的特殊感染症。

 

鄭琬豑醫師說明,正常情況下,介白素-23可以活化免疫系統,協助免疫細胞對抗細菌、真菌和分枝桿菌等入侵的病原體,一旦人體產生中和這種蛋白質的自體抗體,則會使身體失去防禦機制,從而增加罹患罕見與嚴重感染的風險。

 

罕見嚴重感染風險高 恐引發腦膜炎、敗血症

事實上,所謂「罕見病原體」包括了人類接觸有限、致病性有限,或是在生活周圍環境,但對多數人類無害,甚至還對人體有益的細菌或真菌。然而一旦宿主出現一些免疫缺陷,例如介白素-23自體抗體,這些病原體就可能侵犯宿主,增加罹患罕見疾病與嚴重感染的風險,嚴重還可能引發腦膜炎或敗血症等問題。
 

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馬維力以自身臨床經驗指出,有些胸腺癌病患在進行化療之後,病情穩定控制了35年,但又突然快速惡化,還出現免疫功能異常的狀況,這些病患經過檢驗之後,也發現體內有介白素-23的自體抗體。
看更多:她胃腺癌腸阻塞,1療法讓腫瘤消失!健保首度給付胃癌、食道癌免疫治療降2成死亡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研究也發現,在一組罹患胸腺腫瘤和其他罕見感染的病患中,有1/4的病人體內存在這種自體抗體。這些病患常常感染真菌、分枝桿菌或其他罕見病菌,出現廣泛性感染、神經系統感染等嚴重症狀。

 

找到關鍵因子 可進而遏制抗體產生、除去抗體

鄭琬豑醫師說明,這項發現等於揭開特殊形式的自體免疫疾病,因為免疫系統製造的抗體反過來攻擊自身的蛋白質,產生自我削弱。針對包含胸腺瘤、特殊感染病患,可及早了解是否有此免疫現象,進一步使用補充干擾素、單株抗體等方式來協助病患治療,後續也將進一步探討如何遏制這類自體抗體的產生,或利用血漿交換等方式,除掉介白素-23自體抗體,而控制感染症。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這項發現有助於醫學界,對於了解後天的複雜原因,多找到了一塊重要的拼圖。期待能為這類病患開發新的治療方式,提高治癒率。這項研究今年3月發表於世界頂尖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也代表醫學界在免疫學的領域又向前邁進一大步。
看更多:三陰性乳癌新藥納健保給付!患者年省400萬元 健保5/1再給付「次世代基因定序」

 

圖片來源/台大醫院提供
諮詢專家/張上淳副校長.吳明賢院長.鄭琬豑醫師.馬維力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79歲寶島歌王昏倒撞車頸椎骨裂傳命危!醫曝年過60歲易昏倒原因
icon
2024-02-27 15:46:00
延伸閱讀
近視雷射手術會導致失明?術後不用戴眼鏡?眼科醫破解4大迷思 矯正近視免驚
icon
2024-03-25 16:41:00
延伸閱讀
原來這是頭髮變白真相!吃蘋果、番茄對抗白髮?醫授6招維持烏黑秀髮
icon
2024-02-20 12:10:00
延伸閱讀
陳奕迅演唱會撞頭「腫一大包」!醫曝撞頭後有5警訊 有這症狀恐是腦挫傷
icon
2024-03-20 12:08:00
延伸閱讀
下腹痛小心婦科亮紅燈!「5症狀」快就醫 分泌物變多、腰痠注意了!
icon
2019-08-05 09:00:00
延伸閱讀
胰島素阻抗會怎樣?胰島素阻抗症狀有哪些?胰島素阻抗改善飲食
icon
2024-03-20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