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蛋黃哥」驚爆肺炎併發敗血症38歲逝!紅斑性狼瘡、肥胖+呼吸中止症 死亡風險翻好幾倍

蛋黃哥

丁彥伶 報導 2024/04/15 16:2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曾因模仿「蛋黃哥」的形象,在網路和各大綜藝節目爆紅的38歲藝人山豬(陳俊甫),今(4/15)傳出猝逝的消息,山豬爸也痛心證實。由於山豬2012年發現罹患紅斑性狼瘡,之後又歷經心肌梗塞、高血壓、胃食道逆流、睡眠呼吸中止症等多種疾病,山豬爸說:「不會替兒子辦告別式,讓他好好地走」。

 

蛋黃哥「山豬」模仿力超讚 扮誰像誰

山豬原本為衛視中文台《瘋神無雙》的佈景工作人員,後來在節目中常模仿歌手如楊宗緯、蕭敬騰、張學友、周華健、袁惟仁、補教名師賴世雄,更因模仿日本的三麗鷗卡通「蛋黃哥」一炮而紅,上遍各地綜藝節目、網路和廣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幼年紅斑性狼瘡恐淪為洗腎!治療新發現「用藥時間點提前」降死亡風險

 

罹紅斑性狼瘡12年 曾心梗、高血壓、肥胖又有呼吸中止症

他在2012年,也就是26歲時突然出現紅斑性狼瘡,必須定期回診控制病情,接下來健康持續走下坡,曾發生過心肌梗塞、高血壓、心悸等等,近一兩年則是因為記憶力差、白天精神不濟、注意力不集中,加上打呼聲太大,檢查發現有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一小時內呼吸停止19次。

 

最近山豬感冒很久都不好,家人緊急送醫,後來仍因肺炎併發敗血症休克過世。據說他擔心自己過不了這關,早就跟媽媽交代好「戶頭的錢拿去用,留一些錢辦我的喪事」。而他的好友閃亮亮又不捨又生氣,說「早就叫他要減肥都不聽」,只因山豬媽說喜歡「看山豬演出」,已經幫他的工作都排到今年8月了,猝逝令家人和朋友都傷透心。

 

免疫疾病中紅斑性狼瘡危險性高 周海媚去年也病逝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過敏免疫風濕中心主治醫師王思讚表示,紅斑性狼瘡本身就是多重器官受到侵犯的危險疾病,再加上肥胖和睡眠呼吸中止症,都是會讓免疫疾病患者重病死因的危險因素。

 

去年12/11,盛傳罹患紅斑性狼瘡多年、有「最美周芷若」之稱的周海媚突然猝逝,當時她的乾哥、同時也是香港知名藝人的黃日華表示,1998年和周海媚對戲時,就發現她臉上有紅斑,讓許多人都開始驚訝:「紅斑性狼瘡影響這麼大?這麼多年還沒辦法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王思讚表示,自從有生物製劑發展後,許多風濕免疫疾病如類風險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等,主要攻擊對象比較侷限在關節等部用,在治療上都有很大的進步。唯有紅斑性狼瘡,因為它一發作起來,全身各器官就受到免疫系統猛烈攻擊,單一生物製劑的效果有限,可以選擇的藥物又不多,所以即使免疫疾病的治療已經有很大的進步,但是在紅斑性狼瘡的治療上仍有限。

看更多:女星食物中毒淋巴腫大!醫:6類民眾小心 淋巴腫大長「這裡」恐是癌

 

紅斑性狼瘡病人 逾5成10年內器官損傷、死亡率2.6倍

王思讚說,其實紅斑性狼瘡的治療已經有很大的進步了,病患的存活年齡延長一倍以上,但是如果發病時就來勢洶洶,死亡風險仍很高。即使病人發病後已經受到控制,根據統計,超過50%的患者在診斷後10年內會產生不可逆的器官損傷,死亡率是一般人的2.6倍。

 

山豬曾發生過心肌梗塞,王思讚表示,紅斑性狼瘡治療時常需使用類固醇,患者容易發生粥狀動脈硬化,發生血管阻塞、心臟病的風險比一般人高3倍,有高血壓、高血脂的風險也會提高。另外,80%的患者會有血液系統異常,如血小板低下、白血球低下等問題,患者可能出現自發性出血、身上有瘀青。70%的患者可能併發腎炎、腎病症候群。

 

紅斑性狼瘡患者約有50~60%的會有中樞神經病變,嚴重可能發生中風,有些患者可發生肺出血,一旦血流進肺泡,患者會無法呼吸,因此發生時常引起緊急死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免疫疾病患者感染重症風險高 各種疫苗都要打

這次山豬死因是肺炎併發敗血症,王思讚表示,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因為長期用藥容易免疫低下,所以在流感、新冠肺炎等各種病毒等流行病的感染流行季,都最好要接種疫苗,避免一旦感染恐引發重症,死亡風險激增,而肥胖者更要減肥,因為肥胖是流感、新冠肺炎等疾病的獨立高風險因子,罹病的死亡風險高!

看更多:擊退自體免疫疾病!醫授3祕訣對抗自體免疫疾病:這種食物不能吃

 

◎ 圖片來源/翻攝自山豬阿俊甫臉書
◎ 諮詢專家/王思讚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汗皰疹是什麼?如何消除汗皰疹?汗皰疹是汗疹嗎?汗皰疹治療、保養祕訣
icon
2024-04-09 17:43:00
延伸閱讀
早餐太晚吃,糖尿病風險高!幾點吃早餐最好?醫師解答
icon
2024-03-04 10:51:00
延伸閱讀
脖子好痠 刮痧、貼痠痛貼布都沒效,竟是頸動脈狹窄!狹窄程度多高要治療?
icon
2024-03-13 12:33:00
延伸閱讀
胃脹氣是什麼原因?脹氣怎麼辦?醫:少喝豆漿跟吃「這種菜」有 4症狀快就醫
icon
2023-08-22 12:15:00
延伸閱讀
膝關節退化可以運動嗎?4運動最不傷膝蓋 醫警告:這種深蹲超傷膝關節
icon
2024-03-12 12:07:00
延伸閱讀
騙很大!10大違規食藥廣告「A.H.A關捷挺固力」最誇張 挨罰1978萬
icon
2024-04-03 11:3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