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常忘東忘西會傷腦?醫揭「關鍵因素」恐致腦功能受損 2招紓壓遠離退化

壓力 頭痛 健忘 工作

吳詠霓 整理 2024/04/17 17: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許多人都面臨著生活、工作、家庭和經濟等各方面的壓力,長期處於高壓環境下,可能會對身心健康產生負面影響,其中之一就是記憶力減退。醫師提醒,適度的壓力能夠激勵人們更好地完成任務,但過度和長期的壓力卻可能適得其反,甚至導致大腦功能受損,因此不可輕忽。

 

長期壓力恐傷大腦 增阿茲海默症風險

台北榮總一般神經科主任暨副教授王嚴鋒表示,面對壓力時,人體的內分泌系統和大腦會釋放壓力性荷爾蒙,像是腎上腺素、正腎上腺素或腎上腺皮質素,幫助我們應對生活上種種危機。然而,長期大量分泌這些荷爾蒙,卻可能對身體器官造成損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王嚴鋒進一步解釋,有研究顯示,長期曝露在大量腎上腺皮質醇下,可能會導致腦部神經元受損,進而引起掌管記憶力的海馬迴萎縮。這不僅會導致專注力下降和記憶力減退,甚至有些研究顯示,壓力的程度可能與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有關。

看更多:聽不到會失智!大腦退化速度高5倍 改善聽力問題這樣做

 

壓力超載易導致工作表現失常

彰濱秀傳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陳維均指出,當壓力超載時,大腦可能會「當機」,導致工作無法集中注意力、經常忘東忘西,甚至做出錯誤的決策,讓工作表現失常。這種情況可能進一步使壓力加劇,形成惡性循環。而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通常是因為壓力、焦慮、失眠,或者是一些藥物所造成的。

 

陳維均舉例說明,職場中的各種壓力源,如老闆的要求、自我期許、業績壓力、同事情緒、工作超時超量以及人際關係等,都可能讓人感到壓力。

 

短期壓力能增強記憶 長期慢性壓力相反

東元綜合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錫銘提到,科學家的實驗發現,短期壓力可能通過釋放腎上腺素來提升腦內功能,增加記憶表現;但長期慢性壓力卻可能產生反效果,現代人長期面臨工作、家庭、經濟和睡眠不足等壓力,可能導致大腦海馬迴萎縮,進而造成記憶力減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彰化秀傳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邱百誼也認為,焦慮或壓力並不會直接導致記憶力下降,而是因為分心和無法集中注意力,使得記憶效果變差。

看更多:銀髮族烹調方法大公開!椰子油防失智該如何攝取?提升食慾、避免越吃越鹹小技巧

 

健忘≠失智症!健忘可能與壓力有關

彰化秀傳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進儒指出,經常忘東忘西可能是因為老化引起的健忘,而失智症則是一種目前尚無有效治癒藥物的疾病。

 

陳錫銘補充說明,健忘的患者在數十分鐘至一兩小時內,雖然能夠進行日常活動和交談,但會完全忘記這段時間內發生的事情。醫院的相關檢查通常查不出病因,因此醫界認為這種症狀可能與壓力有關。

看更多:擔心失智不敢吃藥 醫:道聽塗說不吃更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何紓解壓力?

醫師提醒,每個人都應該適度運動和休息,以助於紓解壓力,不僅能夠提升表現,還可能降低神經退化的風險。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TVBS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蛋黃哥」驚爆肺炎併發敗血症38歲逝!紅斑性狼瘡、肥胖+呼吸中止症 死亡風險翻好幾倍
icon
2024-04-15 16:29:00
延伸閱讀
汗皰疹是什麼?如何消除汗皰疹?汗皰疹是汗疹嗎?汗皰疹治療、保養祕訣
icon
2024-04-09 17:43:00
延伸閱讀
男星高血脂 血液被洗出半包油!高血脂4症狀 江坤俊示警:腳抽筋也是警訊
icon
2024-04-12 14:44:00
延伸閱讀
不要只做抹片,還要做這2項檢查!子宮內膜癌、卵巢癌攀升 方文琳呼籲三合一檢查
icon
2023-05-12 14:19:00
延伸閱讀
胃食道逆流飲食吃什麼?研究發現1飲食減少胃食道逆流發生率、逆流時間
icon
2024-03-11 11:24:00
延伸閱讀
傷口要擦優碘、塗藥膏、不能碰水?這些全都錯!超實用「傷口照護懶人包」快收下
icon
2023-01-18 11:10:1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