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銀髮族烹調方法大公開!椰子油防失智該如何攝取?提升食慾、避免越吃越鹹小技巧

  • 許佳惠 整理
  • 2024/04/06 08:00
  • 字體放大
  • 銀髮族烹調方法大公開!椰子油防失智該如何攝取?提升食慾、避免越吃越鹹小技巧

    如何讓自己的銀髮族生活過得精彩呢?這裡提供幾個問答集,協助您身心靈更健康,也能與家人擁有和樂的家庭生活,並且讓家人覺得有一老如有一寶!

     

    Q:提升食慾的好方法?

    許多兒女總是擔心年邁的父母因為牙口不好而沒有吃飽,或是年長者有節約的習慣,常常將吃不完的菜肴一再加熱,這樣難免會失去營養及攝取到不好的物質。這時候晚輩就會準備糊爛的軟食,就像嬰幼兒副食品一樣,反而會降低食慾,造成銀髮族營養不良。建議在獲得營養均衡當下,應該改變食材處理與烹調方式,例如:可以將肉類、蔬菜纖維切斷再切成小丁、絲狀、薄片,或是將麵條、冬粉切小段,增加烹煮時間或是勾一點點薄芡,不僅好咬而且方便入口,也不會塞牙縫,如此長輩就能吃得開心又擁有健康。

     

    Q:吃得多就表示健康?

    隨著年紀增長,咀嚼及吞嚥能力也會跟著變差,銀髮族往往一餐無法吃進太多東西,而且用餐的時間非常長。為了讓年長者每天都能攝取足夠的熱量及營養均衡,不妨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進行(每天分成5~6餐進食)。萬一來不及準備,可以牛奶搭配蘇打餅乾(或是搭配營養穀片沖泡),水果切小塊拌優格也是好選擇。

     

    Q:如何避免越吃越鹹?

    味覺不靈敏的銀髮族,經常覺得食之無味,於是烹調時一直努力撒鹽、倒入醬油,外出用餐時,也抱怨菜肴味道太淡,於是變得討厭外食。完全不知道是因為味覺功能變了,此刻反而容易吃進太多的鈉,而埋下罹患高血壓的風險。其實味道並不只有鹹味,可以告訴長輩,透過酸味或是食材本身的香氣來增加香味與刺激食慾,例如:青蔥、蒜頭、九層塔、香菜、香菇、洋蔥、西式香料,用來炒蛋、炒菜或是煮湯、煮粥。也可以挑選水果醋、檸檬汁、柳橙汁或是鳳梨等具酸味水果,變化出不同風味的味道。中藥材也是方便的調味料,例如:八角、當歸、紅棗、枸杞等,可以用來煮湯、煮粥或是燉滷,這些都是非常棒的選擇。

    看更多:銀光四射/73歲副教授退休華麗轉身 致力提升長照品質 幫臥床阿祖坐起還能站

     

    Q:如何挑選質地細軟食材?

     如果銀髮族牙齒已經掉落、咀嚼能力變差,或是有輕度的吞嚥障礙時,可以挑選無刺的鮭魚、鱈魚、鯛魚、白鯰魚,或是軟嫩的牡蠣等海鮮;肉類以去骨雞腿肉、切絲的雞胸肉、各種絞肉為佳,其質地細緻、無筋;避免纖維多、質地堅硬的蔬菜,例如:龍鬚菜、菜脯、榨菜,以瓜類、嫩葉蔬菜類為宜。水果則挑選香蕉、奇異果、木瓜、葡萄等軟質方便咀嚼為佳。若喜歡吃堅果類,建議先壓碎或與水果一起放入果汁機,攪打成果汁再食用。

     

     Q:餐具與用餐氣氛?

    千萬別因為銀髮族的飲食改變了,而更換餐盤或是端到他們的房間食用,如此將影響年長者的心情,會以為自己被家人拋棄了,進而容易有失落感與罹患憂鬱症。所以即使家中有行動不便的長輩,請鼓勵他們到餐桌與家人用餐,或是坐在輪椅,家人協助推到餐桌前。當他們不小心打翻碗盤或吃得滿地,請勿苛責長輩。

     

    Q:如何協助年長者維護心理健康?

    銀髮族身體功能退化在所難免,家人應該付出更多的關心,協助他們請教醫師,需要如何照顧自己,以及添購哪一些配備及輔具,例如:假牙、助聽器、輔助拐杖、老花眼鏡等,並給予精神上的支持。另外,年長者喜歡回憶往事,重複講同一件事,或是對於社會現況常常因為看不順眼而有抱怨,這時候晚輩千萬別不耐煩或是一直頂嘴,因為適度的回憶與對現實有關注,表示他們有在用腦思考,而且不排斥接收外物。另外,可以協助年長者培養正當的興趣,多參加社會義工活動,以拓展晚年生活圈,若是比較內向的銀髮族,建議家人可以先帶著他一起參加活動,等逐漸交到朋友也可以獨力前往時再放手。

    看更多:銀光四射/老化不退化!銀髮族發揮優勢開啟人生第二春 即戰力再創個人新價值

     

    Q:避免夜間如廁影響睡眠?

    有不少年長者因為擔心夜間頻頻跑廁所或是有尿失禁狀況,就寧可整天不喝水或少喝水,如此將提高罹患便祕的機會,或是使原本就有的便祕雪上加霜。其實只要鼓勵長輩白天多多喝水,或是泡一些不含糖的花草茶,輪流交替喝,以免光喝水而覺得膩。晚餐之後,就應該減少攝取水分,這樣就能避免夜間上廁所的次數,進而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

     

    Q:椰子油可以預防失智嗎?

    目前市面上非常盛行利用椰子油預防失智症的發生率,而椰子油到底能不能預防失智症?先從椰子油的結構來探討,椰子油含有92%的飽和脂肪酸,而其中的中鏈脂肪酸占47.5%。中鏈脂肪酸就是預防失智的主要成分,中鏈脂肪酸進到身體後可以直接進入肝臟產生酮體,而酮體是除了葡萄糖外,另一個可以進入腦細胞被利用的能量來源,進而減緩失智患者在認知上的惡化。

     

    不過目前科學研究尚未顯示椰子油可以預防失智症發生,而且椰子油中含大量的飽和脂肪酸,倘若大量攝取椰子油的同時,又未限制飲食中飽和脂肪酸的攝取量,將會大大提升心血管危害風險。特別提醒,若家中有失智的銀髮族,想要藉由使用椰子油來改善或減緩失智症狀,建議必須控制飲食中每天飽和脂肪酸的總攝取量,以椰子油來取代平時飲食中的飽和脂肪酸。例如:素食銀髮族因為飽和脂肪酸的來源比較少,所以可以攝取部分椰子油當作飽和脂肪酸的來源。注意這裡指的是取代每天的部分烹調用油,而不是每天額外攝取,例如:有些人每天攝取1大匙的椰子油後,記得烹調用油除了不要使用動物油之外,用量也要減少為宜。

    看更多:熟齡族懂玩樂!重視健康、外表 打理行頭敢花錢 專家:異業結合商機大

     

    ◎ 本文摘自/《銀髮族飲食生活照護全書》林美慧、張斯蘭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銀髮族烹調方法大公開!椰子油防失智該如何攝取?提升食慾、避免越吃越鹹小技巧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