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男星鼓鼓曝媽媽罹阿茲海默症「上一秒吃什麼也忘記」!1飲食防失智症

男星鼓鼓曝媽媽罹阿茲海默症「上一秒吃什麼也忘記」!1飲食防失智症

羅以容 整理 2024/04/17 17:2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男星鼓鼓曾在2021年時透露母親罹患阿茲海默症,最近他談到媽媽的近況,表示媽媽會忘記自己吃了什麼,幾乎是上一秒吃什麼,下一秒就忘記,常見的蘿蔔、洋蔥等食材,也不太能分辨。營養師表示,失智症是大腦退化性疾病,除了受老化影響,一部分也與飲食息息相關。

 

鼓鼓說,大概從幾年前開始,便發現媽媽記憶越來越差,也很混亂,後來經過2年觀察和檢查,確定罹患了阿茲海默症,表達能力也退化。經過3年,媽媽現在幾乎是上一秒吃的東西也忘記,蘿蔔洋蔥等食材也分辨不太出來,「但沒關係,暫時記得我們就好,每一口我都要問你好吃嗎?你說好吃就是幸福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老年人5大衰弱徵兆是警訊!不留意恐增失智症、致死風險 這樣做避免失能

 

老化、飲食都會造成大腦退化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社區65歲以上長者失智症盛行率為7.99%,營養師劉于慈指出,阿茲海默症屬大腦退化性的疾病,除了老化外,一部分也與飲食有關,像是太常吃精緻澱粉、加工食品、喝酒都容易讓身體處在慢性發炎狀態,造成腦部容易有斑塊堆積。另外,有些長輩攝取的食物不夠,容易造成總膽固醇過低,也會影響腦部與神經的連結,提升失智症風險。

看更多:失智症患者如廁照護技巧!用紙尿褲、護墊、復健褲、尿用內褲哪個好?

 

麥得飲食預防失智症

該如何才能預防失智症,讓大腦年輕化?劉于慈說明,麥得飲食能減緩阿茲海默症進程,是不錯的飲食方式。麥得飲食也被稱作心智飲食,是地中海飲食加上得舒飲食的組合版,建議每天至少3份全穀類+2份蔬菜(其中1份是綠葉蔬菜)+1杯葡萄酒,如果本來沒有飲酒習慣的人不需要特別喝。

 

每周會建議吃好的蛋白質來源(雞、鴨、鵝、魚、豆類),也可以補充一些莓果類,讓植化素幫助抗氧化,也可以吃堅果攝取好油脂。劉于慈補充,紅肉、油炸物、奶油、糕餅甜點、起司都是對心血管不好、容易讓身體發炎的地雷食物,一定要減少食用。

看更多:常忘東忘西會傷腦?醫揭「關鍵因素」恐致腦功能受損 2招紓壓遠離退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鼓鼓臉書
◎ 資料來源/劉于慈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