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抗敏攻略!4大觀念正確吃

  • 健康2.0
  • 2016/03/29 15:28
  • 字體放大
  • 抗敏攻略!4大觀念正確吃

    不只台灣的過敏疾病患者在增加,全世界的過敏罹患率都逐年增加中;而想要避免成為過敏家族的一員,「正確吃」是不容輕忽的細節。

    抗敏攻略!4大觀念正確吃

    選擇食物的原型

    台灣氣喘衛教學會理事長朱斯鴻表示,在食物的選擇上應看到食物原樣,而不是吃布丁、餅乾等加工品,或添加了化學物質、塑化劑的食品。

    攝取抗氧化物 OMEGA-3能降發炎

    除了避免食用會引起個人過敏的食物外,像是高油、高熱量、太甜的,都要少吃,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江伯倫說,這些都可能讓發炎變得嚴重。至於蔬菜、水果要多吃,維生素C、E及β胡蘿蔔素等都是抗氧化物;還有深海魚油可以適量攝取,對於OMEGA-3已有非常多的報告,證明它的脂肪酸具有降發炎的效果。

    抗敏攻略!4大觀念正確吃

    食材趁新鮮食用 尤其魚類海鮮

    像是海鮮、魚類要趁新鮮食用,如魚不新鮮,會釋放組織胺造成過敏症狀。澄清醫院中港分院營養及自然療法諮詢門診主任劉博仁提醒,食物若放得太久會出現亞硝酸鹽,易刺激食道黏膜、呼吸道黏膜。

    過敏患者食物要煮熟

    台中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陳怡行表示,生的食物容易致敏,煮熟的食物蛋白質變性,能夠減少致敏性。臨床上就曾見有對新鮮蘋果、木瓜過敏的患者,將蘋果做成蘋果派或將木瓜煮湯後,就不會有問題。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55期,2016年4月號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鄭嘉佩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江伯倫‧成大醫學院過敏及臨床免疫研究中心主任王志堯‧台中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陳怡行‧台灣氣喘衛教學會理事長朱斯鴻‧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葉國偉‧馬偕兒童醫院兒童過敏免疫科主任高羽璇‧澄清醫院中港分院營養及自然療法諮詢門診主任劉博仁‧台灣兒科醫學會常務監事林應然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