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燕麥身體好 但這4個細節要注意

  • 健康2.0
  • 2017/11/10 16:00
  • 字體放大
  • 吃燕麥身體好 但這4個細節要注意

    燕麥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E及鐵、鋅、鎂等礦物質,尤其當中的膳食纖維,能夠降低血膽固醇,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吃燕麥好處多,但東西再好,如果吃過量,就變得不好了。吃燕麥有哪些小細節需要注意,讓營養師告訴你。
     

    吃燕麥身體好 但這4個細節要注意

     
    1.燕麥有熱量,吃太多也會胖
    有不少人認為雜糧的纖維質多,熱量應該比較低,所以多吃沒有關係。其實是錯的,台北榮總營養師舒宜芳舉例,同樣1茶匙的豬油與橄欖油,誰的熱量比較高?答案是一樣,它們都是135大卡,但因為油品的組成不同,對身體健康的影響也大不同。同樣的,1碗白米飯與1碗熟燕麥,熱量差不多都是280大卡,但對健康的改善差很大。所以,別以為燕麥好處多就盡量吃,吃過量還是會變成體重的負擔。
     
    2.降了膽固醇,卻害了心血管
    凡事適量最好,但台灣出現一個特異的現象,很多人看起來瘦瘦的,卻有脂肪肝的問題。舒宜芳認為問題就出在米、麵等主食吃過量了。血脂肪是指膽固醇以及三酸甘油脂。目前已知膽固醇過高與吃了太多反式脂肪酸有關、三酸甘油脂過高主要與主食(醣類)吃太多有關,當過多的熱量用不掉,就以三酸甘油脂的形式儲存於肝臟。所以,如果主食是吃燕麥,也別一味想要降膽固醇,而忽略了三酸甘油脂對心血管的危害。
     
    3.可能導致缺鋅、鐵、鈣
    舒宜芳提醒,燕麥的纖維質高,有助於腸胃蠕動,但纖維質與礦物質有螯合作用,膳食纖維吃太多會影響身體對鐵、鋅與鈣質的吸收。長時間缺鐵時,可能會出現貧血;缺鋅會讓傷口不易癒合;至於缺鈣則和骨質疏鬆有關。尤其是長年茹素者,更要留意。
     
    4.老人家吃多易脹氣
    癌症關懷基金會執行長黃翠華強調, 任何食物吃太多就不好,即食燕麥好處多,但也是一種單一食物,所以適量就好,還要搭配其他食物,不建議單吃。老人家吃燕麥時也要留意,因為膳食纖維多,反而容易塞在肚子裡造成脹氣,甚至有些人會變成糞石症。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王家瑜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台北榮總營養師舒宜芳‧癌症關懷基金會執行長黃翠華

    相關文章
    1.5億人將有營養危機 全球暖化導致蛋白質不足
    30歲以上女性要警戒!7種營養素幫你遠離「鬆鬆危機」
    骨折後吃什麼?補充7大營養素
    營養師教你降脂 常吃這些「天使食物」
    吃太營養? 喝三仙飲聰明減脂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