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太極飲食法 體能回到20歲

  • 健康2.0
  • 2017/12/18 12:30
  • 字體放大
  • 還記得今年1月,台北市長柯文哲成功挑戰騎單車380公里,完成「一日北高」的壯舉,事隔一個月,再拼「一日雙塔」,從富貴角燈塔出發,騎520公里抵達鵝鑾鼻燈塔。57歲的柯市長竟然有如此驚人的體力和意志力,讓許多網友相當佩服!

     

    和柯市長一樣年近60歲的營養學博士王進崑,和擁有超強體力。他平日跑5000公尺、周末跑半馬,到底是如何辦到的?獨門養生祕訣就是王進崑自創的「太極飲食法」。

     

    太極飲食法 體能回到20歲

     

    晚上少吃肉 找回身體陰陽平衡
    太極飲食法主要將食物分成陰性和陽性2大類,容易被氧化的食物屬陰性,例如肉類;蔬果和全穀雜糧能抗氧化,屬陽性食物。白天為陽,因此陰性的肉類適合在白天吃,較容易被代謝消化;晚上為陰,飲食上則以陽性食物為主,才能達到陰陽平衡。

     

    以中醫觀點對應太極飲食法,也能發現許多吻合之處。陰性食物可以對應到中醫所說的寒性食材,如苦瓜、螃蟹、蛤蜊等;而陽性食物對應的是熱性食材,像是胡椒、肉桂、乾薑、辣椒、羊肉、豬肝、荔枝等。中醫師陳潮宗說,兩套理論的重點都在於平衡,寒熱或陰陽平衡,才能維持良好的身體機能。

     

    營養師謝宜芳也補充,肉類含有較多脂肪和蛋白質,晚上吃容易消化不良,而蔬果含有植化素,可幫助肝臟解毒,非常適合晚上食用。

     

    蛋白質正確吃 延緩身體老化
    太極飲食法的首要原則是,記住自己今天吃了什麼,並在接下來的幾餐做陰陽互補的調整,且每餐7分飽即可;第二項原則是「21比例」,也就是動物性和植物性蛋白質要各占一半。謝宜芳補充,植物性蛋白質來源包括五穀類、豆類、堅果類。

     

    依據體重不同,每位成年人每天的蛋白質建議攝取量也不同。以體重60公斤的人為例,每日蛋白質建議攝取量為60克,早午晚餐各攝取20克,大約是一個手掌心的大小。

     

    蛋白質分為乳清蛋白質、大豆蛋白質和酪蛋白質。王進崑說,運動前2小時可補充少量的乳清蛋白,如牛奶;運動後45分鐘內,可補充較容易消化的乳清蛋白質或大豆蛋白,如豆腐、黃豆等;當天晚餐可再補充消化速度較慢的酪蛋白,如優格、乳酪等。

     

    太極飲食法 體能回到20歲

     

    雞肉地瓜焗燒麵
    材料:燕麥麵150克、青蔥30克、香菇片5朵、雞肉片150克、大蒜片6粒、番茄丁40克、洋蔥1顆、地瓜泥150克、牛奶適量、咖哩粉適量、鹽1小匙、食用油1.5大匙、起司絲適量、核桃/果乾適量

     

    作法:
    1. 燕麥麵燙熟後用水沖洗,撈出瀝乾水分。
    2. 青蔥洗淨後切成細花;香菇、雞肉、大蒜切片;番茄、洋蔥去皮洗淨切丁備用。
    3. 平底鍋加入食用油潤鍋,以小火炒香大蒜、蔥,再加入香菇、番茄、洋蔥炒香。
    4. 加入雞肉片、地瓜泥、燕麥麵及調味料,拌炒均勻煮熟軟後放入起司絲,蓋上鍋蓋煮約2分鐘關火。
    5. 起鍋前撒上蔥花、核桃/果乾即可。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攝影/徐俊權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熱量減半!「冷飯減肥法」享瘦不挨餓
    10分鐘速成補方 營養師大推2道孝親料理
    遺傳不是宿命!吃對食物 逆轉乳癌、腸癌、糖尿病
    經痛、頭痛、憂鬱? 因為你忽略了這個營養重點
    男性補精、女性美肌 吃這些食物最有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