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壓力大就狂吃?5技巧「療癒又吃不胖」

  • 健康2.0
  • 2018/01/08 17:00
  • 字體放大
  • 壓力大就狂吃?5技巧「療癒又吃不胖」

    為什麼壓力大,特別愛吃高熱量食物?台灣肥胖醫學會祕書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教授林文元解釋,這往往是生理、心理相互影響。壓力大會造成荷爾蒙失調,而高熱量食物及甜食會讓人暫時有幸福感,若不自覺養成習慣,之後也會重複不健康的紓壓方式。

     

    壓力荷爾蒙會增加食慾,分解體內醣類、脂肪、蛋白質以獲得能量來對抗外界的壓力,但分解後的脂質容易囤積在腹部、臀部等處,久了造成「中心型肥胖」。此外,壓力大而失眠或睡眠不足,也會減少抑制食慾的荷爾蒙,會更想大吃大喝。

     

    壓力大就狂吃?5技巧「療癒又吃不胖」

     

    林文元醫師發現,減肥門診中不少因壓力肥前來求助的人,往往都是驚覺到自己變胖時,已經失控很久了。不想陷入惡性循環變成失控的「大食怪」,就從飲食習慣上調整,讓你吃得健康又能釋放壓力。

     

    這樣吃,肥肉不上身

    1.囤積低熱量食物

    壓力當前,常會失去理性,例如熬夜念書加班,或最近參與抗議活動過夜時,肚子一餓,往往「飢不擇食」。林文元醫師便建議,有壓力肥困擾的人「多囤積食物」。趁理智時,盡量採購低熱量的食物,即使想吃東西,低卡餅乾總比高熱量的洋芋片好,若能備著新鮮蔬果就更好。

     

    2.餐餐吃澱粉

    工作愈繁忙,愈需要三餐定時定量,李婉萍營養師提醒,每餐都必須有澱粉,才能穩定血糖、提供大腦所需能量。尤其富含營養素的全榖類,更有助對抗壓力。當面對如演講、面試前等短期壓力,才吃些精緻甜食對抗壓力。平時則可以嚼口香糖、吃蔬菜棒,幫助釋放壓力。

     

    3.吃新鮮蔬果、全穀類

    壓力大不宜吃炸雞配啤酒,那什麼是抗壓好食物呢?林文元醫師提醒,若要抗壓,新鮮食物絕對是首選,尤其是新鮮蔬果。大規模的追蹤研究指出,經常攝取含糖飲料、加工肉製品及甜點零食的人,容易出現憂鬱症狀。相反的,經常吃高纖維的全穀類、蔬果者,較少出現低落情緒。

     

    4.喝紅茶比咖啡抒壓

    國外研究指出,紅茶比咖啡、綠茶更有抗壓效果,李婉萍營養師認為,每天咖啡因應限量在300毫克內(約2杯以內的美式咖啡),且必須攝取足夠的維生素C。另外也有研究指出,攝取足夠的葉酸可預防憂鬱,每天吃3份蔬菜、2份水果差不多可達每日葉酸建議量。

     

    5.吃好油抗發炎

    還得注意的是,多吃水果是好事,但還是要小心糖分,蘋果、番茄、芭樂等甜度較低,熱量也較低。李婉萍營養師建議,要抗壓就得吃好油,例如酪梨、苦茶油及魚油,尤其壓力大時身體會出現發炎反應,而秋刀魚、鯖魚等富含豐富的OMEGA-3,可降低發炎。

     

    ◎ 撰文/劉惠敏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臉黃、氣色差?女中醫親授「美顏元氣」祕方
    不愛Seafood?小心你「這個」能力會失效
    大病後口乾舌燥、痰吐不出來?一根甘蔗解救
    別太節儉!剩菜這樣吃容易得癌症
    最有感排便力!5種精力湯 宿便清光光

     

    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壓力大就狂吃?5技巧「療癒又吃不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