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腰圍超標了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悄悄逼近,死亡風險變2倍!

  • 健康2.0
  • 2018/07/17 18:32
  • 字體放大
  • 腰圍超標了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悄悄逼近,死亡風險變2倍!

    示意圖/TVBS

     

    健康觀念推陳出新,從早期以「體重」觀察一個人的健康程度,到「身體質量指數」(BMI),都是為了追求「不生病」所做的努力。近20年來普遍認為,腰圍和許多慢性病息息相關,因此被定為代謝症候群的衡量標準之一。

     

    高雄榮總教學研究部主任祝年豐舉例說明,一名BMI正常但腰圍超標的男性(下圖A),他的死亡風險是腰圍、BMI皆正常男性(下圖B)的1.87倍;不僅如此,即使BMI超標,只要腰圍正常(下圖C、D),死亡風險仍比A低。

    腰圍超標了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悄悄逼近,死亡風險變2倍!

     

    換句話說,即便BMI超標一點點,對健康並沒有太大的影響;反而是看起來瘦、身高體重標準,但有著明顯小腹的人要當心,你可能離慢性病越來越近了!

     

    澄清醫院營養醫學門診主任劉博仁補充,以常見的兩種西洋梨型和蘋果型2種肥胖體型來看,西洋梨型肥胖是肩窄臀肥,代表皮下脂肪過多;蘋果型肥胖則是腰粗大肚,不僅皮下脂肪多,還有內臟脂肪存在,死亡風險比前者高。內臟脂肪會造成全身血管、心臟、神經、肌肉長期處於發炎狀態,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機會也會增加。

    腰圍超標了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悄悄逼近,死亡風險變2倍!

     

    以衛生福利部公布的代謝症候群標準,男性小於90公分、女性小於80公分即為體型正常。那麼,腰圍怎麼量才精準?祝年豐說明,測量前先用手觸摸腰間,找出肋骨下緣和骨盆腔上緣,取其中間點測量即可;記得請受測者正常吸氣、吐氣數次,雙手自然下垂。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小腹變胖不一定是脂肪…3種「腹部異狀」暗藏危機

    腹部飄孕味超尷尬!2招輕運動拯救你

    不要以為胖沒關係,婦人腹部長了「脂肪肉瘤」差點要命

    小腹不走山!定期捏「腰內肉」,還要量2項數字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腰圍超標了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悄悄逼近,死亡風險變2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