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更年期調養、美肌養氣血 女中醫推薦2道滋補料理

  • 健康2.0
  • 2018/02/27 17:00
  • 字體放大
  • 更年期調養、美肌養氣血 女中醫推薦2道滋補料理

    女人想擁有白裡透紅、不擦粉就漂亮的膚感,應從體內調養做起,保持氣血通暢、內外平衡,自然永保青春不衰老。

     

    熬夜耗損精力 皮膚老得快
    中華經絡美容醫學會名譽理事長李明貞提醒,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是保持年輕的不二法門。晚上9點後不動怒、11點必上床就寢,維持肌膚良好彈性。

     

    因9點後淋巴排毒,若用腦動怒會產生毒素;11點至隔天凌晨1點則是肝膽排毒時間,此時褪黑激素啟動,幫助修護身體損傷的細胞組織,若無法遵循生理時鐘,仍熬夜耗損精力,皮膚不但老得快,不斷超額提領精力使用,未來可能患上腦部退化的失智症、阿茲海默症的機率高。

     

    更年期調養、美肌養氣血 女中醫推薦2道滋補料理

     

    美膚水噹噹 木耳雪蛤湯
    材料:白木耳100克、雪蛤20克、生薑3大片、野生粉光參10克、龍眼3克、紅棗8至10顆、枸杞適量

    功效:雪蛤含豐富雌激素,白木耳則是天然膠質,兩者都是養顏美容聖品;粉光參對支氣管有很大幫助。任何人均可食用。

     

    作法:
    1.
    將白木耳、雪蛤洗淨、泡開後備用。
    2. 白木耳用調理機略微打過;雪蛤去除雜質,用煮滾的生薑水略燙去腥,立即用冰水冰鎮,保持彈牙感。
    3. 將粉光參、龍眼、紅棗、枸杞滾水燉煮出味後,再加入白木耳和雪蛤煮一下就熄火。注意!雪蛤久煮會太軟爛不好吃。

     

    更年期失調 固腎養血補胃氣
    另一個需要好好調理的年齡層,則落在45歲以後的停經女性。停經造成體內荷爾蒙減少,引起熱潮紅、陰道乾澀、情緒波動、骨質疏鬆等問題。

     

    李明貞說,中醫治療更年期失調的根本是腎虛,治療上,以補氣、補血、補胃氣為重點,運用補腎藥減緩卵巢功能衰退的速度;配合養心藥、活血化瘀藥,改善血液循環;有時視情況還要加入疏肝解鬱藥與安神藥,舒緩情緒並改善睡眠品質。

     

    更年期調養、美肌養氣血 女中醫推薦2道滋補料理

     

    更年期去燥 二仙燒羊肉
    材料:羊肉250克、仙茅、淫羊藿、生薑各15克、米酒適量
    功效:淫羊藿、仙茅,兩者均有補腎助陽、祛風去濕之功能,用於更年期綜合症的治療,能改善頻尿、腰膝無力、四肢麻痺、性慾減退、陽萎等。羊肉可溫腎壯陽,補益精氣。適合腎虛腰痠、四肢冰冷、臉色萎黃、精神不振、昏昏欲睡、性慾差者食用。

     

    作法:

    1. 羊肉切片備用。或直接買羊肉片烹調也可。
    2. 藥材用紗布包包裹。
    3. 將羊肉、藥包、米酒置於砂鍋中,燉煮至羊肉軟嫩即可。若用市售羊肉片易熟,可把藥材先煎煮出湯汁後,再放羊肉片、米酒下去烹調。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不痛經、暖子宮!揭開女中醫茶杯裡的祕密

    雪蓮子不只能美容!減重該吃的2道高纖料理

    熟女年輕10歲的祕密!4點建議超中肯!

    女中醫親身試驗:更年期這樣吃,拒絕「大嬸」身材

    惱人的青春痘不要來,中醫師用這2道茶點對付它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更年期調養、美肌養氣血 女中醫推薦2道滋補料理
  • 人氣排行榜